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1 01:02:38| 人氣6,377|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耳其的齋月與開齋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10.17  中國時報

生鮮地球村---土耳其的齋月與開齋節

把齋是在一定的時間內承受饑餓和口渴,但是如果單純地從這層意義去理解與執行,是不足的;齋月的意義更在於提供信徒自省、修養品德的機會。

今年自九月二十四日到十月二十二日是回教世界的齋月,每年在回曆九月把齋三十天,是回教徒應遵守的五項功課之一。

回曆中一天是從日落時分開始,到隔天日落之間。一周是以周五為始,是神聖的日子,每個月是在新月出現的日子開始算起,以月亮運行為依據的回曆和陽曆之間相差十一天,所以回教的齋月在陽曆中,每年比前一年提前十天。今年齋月到十月二十二日結束﹐接著是為期三天的開齋節,也稱拉馬贊(或依阿拉伯語發音譯為賴買丹)節ramazan bayram,拉馬贊是阿拉伯語,是回曆第九個月,也就是齋月的名字。

齋月是窮人吃到

免費開齋飯的好月份

有一則笑話講一個窮人家的小孩天真地問爸爸:「應該怎麼把齋?」衣衫襤褸的爸爸說﹕「你只要早上起來發願說:『主啊!我為遵從你的命令而封今天的齋,求你保護我的齋,完成我的齋,你是大仁大慈的主』,其他一切照舊。」這是左派嘲諷齋月對窮人的意義。然而對土耳其右派的窮教徒來說,齋月卻是一年中,可以獲得各種救濟品,吃到免費開齋飯的好月份。因為篤信真主的富人,會捐錢在各地架設大帳篷,免費提供開齋飯,誰也不會檢查你是否真的把齋﹐只要你肯花時間去排隊,並且熬到日落時分,就可以吃到一頓相當豐盛的晚餐。

穆斯林的五項功課之一齋戒,就是在齋月裡從日出到日落,不吃不喝、禁慾、禁道人長短,當然也禁吸煙。齋月裡當日落時,隨著各地清真寺響起的喚禮聲,或者施放的砲聲,把齋的人先喝口水,進些橄欖、果醬、乳酪、沙棗,然後喝湯,再進主食、甜點,最後喝水果甜湯或土耳其咖啡。齋月期間每晚吃過開齋飯,有的信徒去清真寺作禮拜,有的全家出門去市中心的齋月盛會看民俗表演,逛各種展售攤位。

在土耳其齋月裡,開齋前一個小時城市交通就開始擠塞,因為大家不是趕回家就是趕著去別人家赴開齋宴。把齋的公務人員,或者在辦公室進簡單的飯菜,或者依各人工作性質,能渾水摸魚地先下班就下班,把齋的學生就希望老師准許提前下課,總之,土耳其不像阿拉伯國家以伊斯蘭法為基礎,就產生種種世俗生活與履行宗教義務磨擦的現象。
齋月提供信徒

自省、修養品德的機會

齋月裡,夜裡約三點左右,就有人沿街敲大鼓,喚人起床吃封齋飯,一般為了能夠支持一整天,大多吃的是各種麵團製品和肉類食物。吃完又去睡個回籠覺,然後一早醒來,直到日落,別說吃喝,就連煙也不能吸,有人連牙也不敢刷,到了日落才進食。

把齋從物質意義上講是在一定的時間內承受饑餓和口渴,但是如果單純地從這層意義去理解與執行,是錯誤的。齋月同時提供信徒自省、修養品德的機會,穆罕默德曾說﹕「不吃不喝不算真正的把齋,應該不說壞話、不做壞事﹐消除自私自利的念頭。」

齋月的最後一周,人們開始打掃屋子、購置新衣、準備過節招待訪客的飯菜和糖果甜點、飲料。開齋節三天,而兩個月又十天之後的另一個伊斯蘭節日宰牲節(古爾邦節)是四天,所以前者稱小過年,後者稱大過年。開齋節裡穆斯林要行濟貧的天課,互相拜訪賀節,平日有嫌隙的人要講和修好,做完節日禮拜去掃墓誦經。教義規定如此,但是,社會相沿成習,開齋節變成以互訪賀節為最主要的內容。

互訪以晚輩先去拜訪長輩為原則,長輩會準備錢或者禮物給來賀節的晚輩,從前會準備一些手帕包著錢或糖果給小孩,現在就直接給錢。賀節的拜訪是不能坐很久的,因為別人也來拜訪,或者主人也必須去拜訪別人,短短的三天裡,頭一天拜訪父母,其餘兩天兄弟姐妹親友互訪,有來必得有往,一般禮節又是不必事先通知,如果對方不在家,就留張紙條或名片,結果是過節時,成天得隨時準備迎接不速之客,又擔心訪客上門,延宕自己出訪的行程。

鄉村裡親友都住得近,沒有交通問題,但城市裡,就成了問題,街頭巷尾只見人們奔波於拜訪,近年來年輕一代的核心家庭,能設法出城度假的,沒有不以出城度假來躲避過節的繁瑣勞累。
賀節互訪

藉機化解平日僵局

在土耳其,開齋節時家家戶戶一定準備甜點或糖果招待客人,所以又稱糖節。最基本的是客人來了互相擁抱親左右面頰賀節後,主人給客人手心倒含酒精的古龍水,讓滿室生香,也消毒消毒,然後煮土耳其咖啡或者倒小杯的水果酒,配以巧克力、各式糖果或通常是女主人親手作的土耳其傳統甜點,無非是要讓訪客吃得說話也甜。一般交情的朋友當這些程序結束時,就應該識趣地起身告別,臨行時不忘說一聲:「我們也等你們(Sizi de bekleriz!)」於是受訪者就得設法去回訪,否則就失禮了。

賀節拜訪通常不送禮,若是公務、商場往來的朋友,如果你有求於人,禮多當然人不怪。否則一般送盆花、巧克力、甜點就行,土耳其沒有台灣送罐頭、水果的習慣,平日探病、拜訪、作客也從未有人提籃水果的,因為水果在土耳其是很平常的東西,就連很貴的進口香蕉、奇異果,也沒有可當作禮物送人的觀念。

開齋節的拜訪賀節,對於好友之間因為某種細故而存在芥蒂時,倒是一個打破僵局的好機會。誰年紀小,就先依禮去拜訪大的,再怎麼誤解生氣,受訪者都不能怒目相向,都得以吉祥的節日賀詞、待客禮節來面對,通常念在往日情誼,年長的面子也顧到了,雙方不必多言是非對錯,就化解前嫌。我常想國與國如果也能如此,戰爭或許就無機可趁,只可惜這是癡人夢想。

台長: 娟子
人氣(6,377) | 回應(1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aro 
儷娟你好,

我是潜水许久的忠实读者, 拜读你的大作真是受益良多。我很喜欢吃土耳其菜, 也因此对土耳其这个国家和文化产生莫大兴趣。很感谢能透过你深入的描述和生动的笔触, 让我对土耳其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我认识几个土耳其人, 他们把齋的方式竟然是日夜作息颠倒, 日出前吃完封齋飯即就寝, 等到日落了再起床進食, 所以他们一点都没有什麽自省修养的认知...

有黎巴嫩朋友曾经提到, 如果女性在生理期或是怀孕其间, 是可以不需要把齋的。从这角度来看的话, 我想回教的齋戒其实还是有人性化的一面。不知道是否因为每个国家遵守Sharia程度的不同, 而有不同的规矩?

每年看著地图上这么庞大的回教世界, 出于虔诚的信仰和坚定的意志力把齋数周, 真令人感到相当佩服。
2006-10-21 13:17:16
丽娟
谢谢!很高兴你浮出来,鼓励了我因为电脑中毒出现的灰心与怠惰。

你提出了我文中没提到的两点,其实,教义上禁止这种颠倒作息的把斋方式,很遗憾,他们的斋不会被阿拉接受,那是自欺欺人。

的确女性在生理期或是怀孕其间, 是可以不需要把齋的,为此还可以出钱请人把斋,或日后补足所差日数。还有旅途中也不强迫把斋。
2006-10-21 19:32:02
Taro
儷娟姐真細心, 回給我的留言還特地轉換成簡體, 只不過, 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但我上次用的那台電腦只有檢體輸入法, 所以光看我留言的字體就好像變成大陸人一樣。我也不願意寫簡體字啊...

我有一次在土耳其商店結帳时, 看到櫃檯有附贈回曆, 好奇之下就拿了一份回家研究, 結果根本完全徹底看不懂。一個住在英國的敘利亞朋友說, 還好英國緯度高, 秋冬日照很短, 所以他在英國把齋的時間也比在中東來得短。不過他也說, 因為回曆的關係, 每年Ramadan時間都不固定, 所以如果剛好齋戒時間落在西歐的夏天的話, 那就很痛苦了, 因為西歐夏天的日照時間非常長。

話說回來, 如果顛倒作息的齋都會被接受的話, 那就太沒天理啦!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 不過你千萬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畢竟寫網誌還是放輕鬆就好啦 ^_^
2006-10-27 18:55:55
麗娟
taro:啊﹗你是台灣人﹗你說喜歡土耳其菜﹐很好奇你喜歡哪幾道菜呢﹖

前幾年齋月都是在冬季﹐白天比較短﹐比較好把齋﹐前些時看電視劇一個父親不准家人在齋月白天睡覺﹐混過時間﹐大罵說﹕阿拉不會接受你這個齋的﹗還有電視臺到開齋時刻會播放誦經﹐可是﹐有分伊斯坦堡﹐安卡拉﹐﹐﹐﹐等主要城市的開齋時刻﹐中間差幾分鐘﹐劇中的爸爸禁止齋月聽電視的誦經開齋﹐因為他常常一聽到就喝水﹐結果卻是安卡拉的開齋時刻﹐不是伊斯坦堡的﹐害他那天的齋白把了﹐等過完開齋節還得補把﹐有的地方放炮或放誦經廣播的清真寺小廝弄錯時間﹐害很多人提前開齋﹐全都不算﹐都要再補把。

有時候齋月時﹐政府要員出國訪問﹐碰到時差問題﹐到底怎麼把﹐很難計算﹐我覺得阿拉說的好﹕你在旅途中可以不把齋﹐以後再補足就是。

最近凱的大哥從南部來探親過節﹐他說沿途許多餐廳都不營業﹐這種情形在過去不多﹐現在是宗教派執政﹐多少還是有影響﹐大城市感覺還不大﹐地方上﹐宗教勢力已經對社會事務產生影響。

我就是不給自己壓力﹐所以一個新聞台寫得零零落落的﹐天馬行空的﹐你不介意就好了﹗

我真的是在這兒放鬆自己﹐不過﹐別以為我老是談嚴肅話題﹐平常生活也如此﹐不是啦﹗因為沒人談所以才在自己的台裡大發議論。

看來你是在英國的台灣學生﹐到過土耳其沒有﹖
2006-10-30 03:19:23
麗娟
taro:我剛才好奇去查了taro這個字的意思﹐是“芋頭”耶﹗是不是很喜歡吃芋頭呢﹖英國有嗎﹖土耳其南部安他利亞有賣﹐不過﹐據說不便宜。
2006-10-30 03:24:06
Taro
儷娟姐追根究底的精神真令人敬佩啊! ^_^

的確我是因為喜歡吃芋頭所以才隨手取這個藝名的。外國一般亞洲商店都有賣芋頭吧。不過外國買到的芋頭吃起來”啪啪”(台語), 顏色很白, 不像台灣的芋頭比較紫, 而且”桑桑”(又是台語), 也沒有芋頭的香味, 差很多說。

哈哈哈, 還有謝謝你的土耳其現場越洋實況轉播啊, 原來連續劇有這麼好笑的情節。不過那些因為差幾分鐘聽錯, 前功盡棄, 而要補把齋的人不會太冤了點嘛?

每次看到你的新聞台刊登新文章分享你遠在安卡拉的生活, 不管是不是嚴肅的話題, 都滿懷感激喜悅地閱讀, 怎可能介意你出文的速度呢?

我哦, 因為還沒有機會去土耳其, 所以對土耳其菜的認識都只限於土裔朋友介紹, 或是在餐廳用餐經驗。我甚愛各式混合香料的kebap類炭烤串燒, 不過燉煮焗烤的菜餚也風味十足哪。還有啊, 現烤的各種麵包更是香Q有嚼勁, 配上各種meze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更別說那些令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的甜品啦~~~

如果硬要講幾道我最愛的菜色, 前菜大概就çerkez tavuğu, acili ezme, humus, kisir(因為超愛bulgur); 主菜除各種燒烤外還有biber/patlican dolmasi, 麵食類就simit, lahmacun, gözleme, 和各式boregi。我最愛的甜點是künefe, 其他像超甜的asure和helva偶一為之也不錯, pismaniye則挺像龍鬚糖的呢。

啊, 越寫肚子越餓啊~~~~~
2006-11-05 10:44:54
wen
你好
我是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的工作人員
近來我們有一個新的節目叫做Taste The World
主要是要介紹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生活
最近我們要介紹的主題正好是土耳其
不知道能否從儷娟這裡知道一些關於土耳其的資訊
像是土耳其傳統的服飾、音樂、樂器、飲食、活動或者是宗教方面等等
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回覆
謝謝!!
2006-12-07 15:34:06
麗娟
wen:不好耽誤你的工作﹐如果要介紹在台灣的土耳其人﹐可以到土耳其駐台北辦事處和政大土文系找到人採訪﹐至於你要的土耳其的資訊﹐土耳其駐北京大使館的網站﹐有這類簡體中文資訊﹐要英文的可以到www.mymerhaba.com查﹐我目前寫過的東西都在這個新聞台﹐如果要我寫專題的話﹐至少要在12月17日以後﹐我才有空寫﹐我也謝謝你。祝工作順利
2006-12-08 19:37:22
J i l l
麗娟姐姐??

你好,我是高中生!
因緣巧合下來到了你的報台,
我是最近大概幾個月前吧,
才對土耳其感到興趣,
一切都是因為我交了一位土耳其筆友!

在來你的報台之前,
我對土耳其的了解實在有限,
多半都是從筆友和之前某篇報章專題得知!
但因我和筆友的英文能力都有限,
所以仍然是充滿問號!

雖然我才看了兩篇文章,
但是已經得到很大的滿足了!
我很喜歡你的文筆和描寫的角度!
清楚明瞭!
讓我這個門外漢讀起來輕鬆不少!
希望能常常看到你的文章!
我會每個禮拜來報到的^^
2006-12-25 22:23:42
麗娟
讓你看得下去就好﹐你慢慢看吧﹗最近不能久坐﹐過些時候才能寫點新東西﹐你看了﹐有什麼疑問就提出來﹐好嗎﹖
2007-01-01 02:31:26
全知道
其实土耳其人现在的ramazan 也不那么正规了,想吃也没问题的,对于病人,妇女,儿童并非那么严格。我的一些土耳其朋友并不太注意那些教条,当然也有的还是很认真的
2007-03-27 19:43:01
麗娟
全知道﹕土耳其的ramazan不是現在才那麼不正規﹐早在共和國成立之後講求現代化與世俗化後﹐就不那麼嚴格要求人人把齋﹐有人甚至于標榜不把齋來顯示自己是現代化。不過﹐齋月請吃開齋飯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即使不把齋也講究開齋時那頓飯。還有兒童是不能把齋的﹐要求兒童把齋的就像要求女兒還不到青春期就包頭巾的父母一樣﹐是迷信兼無知。
2007-03-28 02:08:46
aqua
嗨,妳好,麗娟
我的名字同妳一樣 也有個&quot娟&quot字
我叫惠娟 去年曾造訪過土耳其一個月
碰巧也遇到他們齋戒月的到來
見到伊斯坦堡的街道上有著一長排人工搭建的櫃子
好似園遊會的攤位一樣 好不熱鬧喔
我也很喜歡土耳其
尤其是伊斯坦堡的夜景
真的是好美 好令人懷念喔^-^
2007-10-04 23:12:36
麗娟
aqua:你好﹗那一排攤子是齋月特設的晚上一直開到封齋時間左右﹐從前齋月夜裡有各種娛樂表演如皮影戲﹑話劇﹑雜耍﹐讓人遊玩到深夜吃封齋飯時。

海峽邊的夜景更美對不對﹖齋月裡尤其是清真寺燈光字幕﹐五光十色的﹐的確令人懷念。
2007-10-04 23:3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