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6 19:01:45| 人氣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賴喇嘛談企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看法不務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達賴喇嘛首度針對企業菁英對話
* 文/賀桂芬

面對這位全球尊敬的精神領袖,襯著終年積雪不化、閃耀著銀色金屬般光芒的喜馬拉雅山脈,我們感覺達賴喇嘛自己就是個發光體。他與我們談競爭、野心、財富,談企業在宇宙中的影響力和責任。他說,未成年人靠學校教育,成年人教育,要靠企業來貢獻心力,企業的重要使命,不僅是追求競爭力,更可以發揮對人心靈的影響力。以下是談話摘要:

問:面對全球競爭,亞洲領袖面臨許多重大的挑戰和變化。他們要如何才能有澄明的心和智慧面臨變局?

達賴:這個不容易,但我認為這很重要,重點是必須認清事實的真相,才能採取務實行動。

每一件事情都不是獨立存在的。我們最常犯的最大錯誤,是當某件事發生,我們只注意那件事情,卻忘了其他因素。

問:你常談到慈悲。企業界領袖經常面臨很多很激烈的競爭,有些競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對對手慈悲嗎?

達賴:這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看法是不務實的,沒這回事。競爭有兩種,一種是簡單的「我不要落後別人,我要跑第一,或至少像別人一樣」,所以你努力,這是正面的競爭,這沒問題;但另一種競爭,為了要達到目標,贏得財富,為了搶第一,給別人製造了很多問題,很多困難;存這種心態的人都有相同的信念:「除非摧毀別人、清除障礙,否則無法成功」,這我認為是負面的競爭。

第一種競爭,你可以大大方方的告訴你的對手:我要跟你競爭。但彼此間還是好朋友;第二種競爭,你不可能告訴你的朋友:我其實是製造了一些問題給你,在你前進的路上設置了一些障礙。

我贊成符合人性的競爭行為,就是你可以快樂的告訴別人你的競爭行動,這件事你很自在、很安心;你可以大方告訴人家:「你要努力跑第一,我也要!」這是很健康的競爭。另一種,在潛意識裡有惡意,最後即便你贏了,內心深處,你會覺得不舒服。

問:所以你不反對野心?

達賴:不,有野心沒什麼不對。我是個佛教徒,我最終的野心想要成佛,這可是很大的野心吧!(哈哈大笑)為了這最終的目標,我非常努力,所以野心不壞。但有些野心,比方,最糟的是為了得到更大的權力,為的是要消滅、摧毀我的敵人,這種野心就是很粗野、很不好的。另一種,有人立志要成為這星球上最知名的人,這種野心很幼稚,事實上,我覺得那種野心是愚蠢的野心。

問:有些企業用非常殘酷的手段賺很多錢之後,才花錢去做善事,你的看法?

達賴:一般來講,我認為這是錯的。但這主要還是要視動機而定。有時為了達到某些正面的目標,經過科學的計算、研究、調查,得到的結論是,欲達到某種程度的目標,必須做某些程度的犧牲,那麼,一點點的硬心腸是必要的。

問:很多企業優先順序是股東、消費者、最後才是員工,你認同這順序嗎?

達賴:(想了三秒) 事實上,比起資本主義,我更認同馬克思主義。原因之一是,馬克思主義比較重視員工和消費者,而不是把股東擺在第一位。比較會考量平等的分配,而非純利潤考慮。不過那些所謂的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大家都變得很窮(哈哈哈哈)。

沒有利益給股東,就不會有錢,無錢,就無法發展。但如果只把股東利益擺第一,長此以往,你將會失去消費者,以及員工。惟有同時平等兼顧三者的利益,企業才會成功;如果你不關心消費者,今天十個,明天五個,後天零個,都跑光啦(哈哈哈)。

問:你曾經提倡宇宙責任,你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企業與它的關係是什麼?

達賴:經濟已經全球化,環保層面大家也已經開始有概念,但人道、人性關懷還是非常有門戶之見,這也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歐盟成員國家以前都認為自己國家的一切最重要,現在他們沒以前那麼在乎了。每個國家也都高高興興的廢除了自己的貨幣,改用歐元,歐洲現在比較重視整個歐洲的利益,而不再是個別會員國的利益,這是進步。

問:你談到人道價值,人性關懷,這一部分,企業界及企業界領袖可以如何貢獻?

達賴:企業界絕對是這個社會重要的一部分,我認為富有的人可以做很多很好的事,企業界人士自然有更多、更大的潛力,因為他們有錢。

我認為教育非常重要,除了傳授知識之外,更要著重訓練孩子有溫暖的心。因此,我的願望,希望、祈禱,富有的人可以貢獻更多的心力在教育上增進溫暖的心的訓練。

問:很多企業界人士經常壓力很大,你如何處理壓力?你壓力大時會怎麼辦?

達賴:全西藏人都信任我、期待我,但事情沒那麼容易,我的確也常面對壓力。

但,想一想,對於壓力,如果這事是可以解決的話,你一定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何必煩惱?如果這事不能解決,煩惱又有何用?(兩手一攤)

問:你看起來總是這麼快樂,你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候是何時?

達賴:最快樂的時候?我認為可能是剛剛出生,吸著媽媽的奶,媽媽抱著我,那是我最快樂的一刻,因為那一刻的快樂是那麼深刻。我認為那是我日後擁有快樂人生的基礎。每個人剛出生時,如果沒有母親抱在懷裡、吸母親的奶,這樣的人,也許後來都會比較辛苦。你覺得呢?有個科學家告訴我,嬰兒剛出生的頭幾週,母親的肢體接觸,對嬰兒的腦部發展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因此我相信,比較慈悲的人,我希望自己是其中之一,像我,有比較柔軟、溫暖的心,我想這些人都因為母親充滿愛的照顧和餵奶,而經歷、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和滿足。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出生後幾年,我母親對我非常非常好。

問:我們知道你最大的願望,就是回西藏。如果這願望終其一生無法實現,你會如何呢?

達賴:過去幾年,我非常努力於三項使命:

第一、就是提升人性價值。沒有國家之分,沒有宗教派別之分,沒有種族之分,即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都有權利快樂。

第二、促進宗教間的和諧。所謂和諧,不是各宗教領袖間對對方微笑、握手之類的事情,而是了解其他宗教傳統的價值,發展尊重。

第三項使命,就是西藏問題。六年前,我們(流亡政府)已經有了民選政府,因此我目前已半退休。當時間到來,在某種程度的自由下,當那一刻到來,我就完全退休了。

現在我七十二歲了,即便留在印度,未來幾年內,我也會完全退休。我的第三項使命,如果無法實現,我還可以活好多年,那麼即使無法回西藏,我就快快樂樂的住在這裡啊。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9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科技行銷Management |
此分類下一篇:六大商業部落格行銷術
此分類上一篇:掌握三個黃金學習期 三階段當上CEO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