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12:04:33| 人氣2,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規 】一個人是死亡 一群人只是數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伯軒車禍的肇事公車 AH639 大有巴士擋風玻璃嚴重碎裂。


【網友 Alex 留言】


陳媽媽:

我在美國唸書3年多,去年暑假也去ㄌ德國
但是,並不覺得台灣跟其他國家比差很多

因為從同學口中得知..在美國考駕照,看的不是開車技術,也並不是安全性,而是主考官嚴不嚴. 嚴的很難過,連路邊停車押到curb都不會過.鬆的很好過,如果那天他的心情好,那大家都all pass,過ㄌ之後你要怎麼開車,那是你家的事.雖然這邊有stop sign,但是不停的人還是很多

加上我住的是小都市,很多住宅區,根本就沒有人行道,或是因為下雪,只能走在車道上...車速30mile..約49公里(但是可以超過10mile..約64.5公里). 所以我美國朋友都說,走路要跟行車方向相反,這樣才知道誰撞你...不是一個真正"人行得通"的地方. 有時候連開車都會怕怕ㄉ,因為很多人不打方向燈,不停stop sign.還有許多困擾的交叉口...我現在的畢業設計在做有關都市"通道"..從Landscape Architecture 雜誌2003年10月號雜誌有一個"Walk this way" 的文章,討論身為景觀建築師,在設計上能對行人做出多大的貢獻.

在最後有很多有關美國"walkable"的網站. 希望能夠對在台灣關心行人的你們有所幫助:

www.activelivingbydesign.org
www.cnu.org
www.nhtsa.dot.gov/people/outreach/safesobr/12qp/walkable.html
www.iwalktoschool.org (我想你已經知道這個ㄌ)
www.walkinginfo.org
www.pps.org
www.walkable.org
www.odot.state.or.us/techserv/bikewalk/obpplan.htm
www.walksaramento.org/healty.html

在德國,雖然可以感受到他們尊重行人的心,但是在郊區住宅區有許多地方還是沒有人行道,要跟車子一起走.或是過主要道路ㄉ馬路去電車站時...要跟車速60公里ㄉ車子比反應快...

這世界還是沒有十全十美的行人空間..


--------------------------------------------



【Juliana回覆】



親愛的Alex:

我十八歲的小兒子在今年的一月間剛拿到重型機車的駕照,我大惑不解的諮詢靖娟基金會的其他交通安全委員:「我兒子才看了幾天交通法規,又練騎了幾天車,就考上重型機車駕照了,台灣的機車駕照是不是核發的太草率了?」未料立刻被師大的陳子儀教授吐槽:「妳兒子太笨啦,很多人都是看一看法規,當天就考上了。」

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資料,九十一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322人,其中騎乘機車死亡占54.6%最多。台灣的汽機車駕照應該如何更嚴謹的核發,有非常大的探討空間。

六年前我的大兒子伯軒發生車禍喪生前,我的交通常識十分貧乏,大概僅有「紅燈停止,綠燈通行」的基本概念。數年來,因為接觸了不少位交通專家,當我了解愈多,愈是驚覺台灣交通十分不文明。

或許每一個國家的交通狀況都存在著城鄉差異,但是,台灣的汽機車行近行人穿越道不減速慢行、不禮讓行人卻是相當一致的現象,令人不得不質疑,台灣的駕照考試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何以台灣的駕駛都這麼缺乏危機意識,完全不懂得憐惜弱勢行人的生命?

民國八十九年,前台北市交通局局長曹壽民先生曾經答覆我,汽機車對行人的尊重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指標,我一度以為是曹先生推卸責任的說詞,如今才發現有幾分真實。

國外的社區由於經過先天的規劃,商業區與住宅區分隔得比較明確,行車速限也大不相同;然而台北市絕大部分是住商混合的社區型態,各個路口行人出入都相對的頻繁;行車速限五十公里又享有十公里的取締寬限值,市區車速將近六十公里真是太高了!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北市平均每年大約有六十位行人死亡,其中八成以上是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註一〉,這個事關人命的嚴肅議題,非常值得專家學者對照台北市行人的死傷案例深入研究,畢竟每個人都可能化身路上的行人。

個人認為「車速」是癥結點之一:汽機車經過行人穿越道普遍未減速慢行,民國九十年五月三十日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3條修訂通過後,又片面提高行車速限,行人的交通安全不啻雪上加霜。

一個人是死亡,一群人就只是統計數字,我憂心行人像熱水裏的青蛙,當水溫逐步升高,青蛙卻不知不覺,將會死得無聲無息啊!

十分感謝您提供這麼豐富的網頁資訊,如果您能撥冗協助翻譯這些網站的精華那就更棒了,您的專業一定可以提供台灣行人一個美麗的願景。




註一: 【讓愛傳出去】能不能更體貼年老的行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57263/3/1950788/20021223204759/

台長: 周利妠(伯軒媽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