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6 02:35:0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無間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睽違已久的國片,經過多人的強力推薦之後,我終於看了無間道這部口碑強片。

由劉偉強和麥兆輝聯合執導(有的人也許覺得這並不重要...)的無間道,光是堅強的卡司-劉德華,梁朝偉,黃秋生,曾志偉,就已經讓人很期待了。

更何況警匪鬥智鬥力的善惡對抗,本就是香港觀眾最喜歡的電影類型之一(個人覺得台灣觀眾的喜好向來沒什麼定向),如暗戰,槍神(同時也是無間道最相近的兩個類型)。

無間道原本的片名本來是”無間行者”,也許是想要點題,說明兩者的角色與對抗,改成無間道之後,大概是怕觀眾搞不懂片名由來,所以在片首有了一段佛經的解釋,同時在影片開始介紹角色時,營造出幽暗寂靜的氣氛,並且影片一開始的場景,就是自佛寺始。

雖然忍不住的就很喜歡這部影片(我想我是因為梁朝偉),但是總覺得這部片的基調跟一開始的音樂氣氛搭不上關係,與後來在片中的其他音樂,如兩人共聽老歌,黃秋生墜樓而死,這些地方的音樂都搭不上,難得取個好片名(基於個人對佛家的偏愛),卻沒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是可惜。

我想,整部片也許是把重心放在了雙方的鬥智,所以光是那段運毒的戲,就用掉了許多的膠捲去拍攝多樣的角度,強調出很多無奈的衝突,想過平靜生活的﹔跟正在平安度日的,各懷鬼胎的被信任﹔與不經意間,死亡的發生。

無間道給我的感覺頗似劉青雲的暗戰,又很像周潤發與梁朝偉的槍神(連角色都一樣)。只是,鉤心鬥角的地方也許是要強調各個天王級演員各自的人物特色,所以被簡化了,同時劇情也因此少交代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的解釋,而劉偉強和麥兆輝畢竟不是吳宇森,他們也不想拍出那種英雄肝膽相照的感覺才是,所以壞人還是格外的壞(也許一味的求壞,也使得曾志偉的角色被演壞了),然後可惜沒有槍戰畫面(個人感到遺憾,因為很喜歡),不過要讓劉德華V.S梁朝偉去跟周潤發V.S梁朝偉比較的話,我想還是算了,自從看過Full Time Killer以後,我就希望劉德華多拍文藝片了。

無間道不是槍神也不是暗戰,因為一開始的條件設計,是互不知情同時並行的臥底,所以限制住了很多的可能情形,而我也不覺得兩位導演把其他可能出現的情形交代的很好,例如蕭雅軒的出現...我跟報婆都大大搖頭。

另外,在這齣戲中,女性角色的安排,真的很困難,既要關鍵(對男人來說,女人向來關鍵且不重要),又不能佔太多膠捲(劇情重心如此),雖然也有人覺得,鄭陳兩位女主角的出現壞了這齣戲。不過我是以為,這齣戲還沒有好到她們一出現就會壞了,在不好安排的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導演的決定並不笨。

自己的感想:是梁朝偉特別適合演臥底嗎?還是終究跳不出槍神的影子?Any way,他真的很帥,超有個性的帥,劉德華的耍帥也是照例隨處可見,看完了無間道,我的感想是-再看一遍,衝著他們的帥勁。

另外,雖然它的感情鋪陳並不深入,但當我看到梁朝偉呆視黃秋生的屍體,配樂升起時,還亂給它感動一把的,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P.S-劇情簡介:「無間」一詞出自佛經,意指無間地獄,人一旦被打入無間地獄,只能日夜受折磨,永無翻身之日。兩個身份都本不該屬於自己的人,各自身為正邪兩派的臥底,做夢都怕自己身份被拆穿,每日就如生活在無間地獄無異。但他們仍掙扎著企圖改變自己的命運。

很有趣。

台長: Duke Ellington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裝正經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五]俠
此分類上一篇:[肆]在十一月將要結束的時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