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8 18:05:55| 人氣2,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社例行4/21 (四)現代詩社:鄭愁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21(四)19:00 高師大活動大樓7F



〈俄若霞〉   鄭愁予

這一定是鳥的飛翔 億億萬萬隻彩羽
飛翔 震懾萬物而無聲
從純黑到全然的
白 幻變幻變使人們領略
「瞬息」的意義
每次撲翅每次擊電
億億萬萬的電花炫炫 引聚著
人類飄散的魂魄

乃重演洪荒的時代
並以火山的經驗 森林
焚燒的經驗
大洪水推亂山脈的
經驗 嚴冬風雪
屏息的經驗 曠野回音淒厲的經驗
以及恐龍恐怖的
消滅……這一切是全然寄附在
這翻騰宇宙鳥羽的光層上
億億萬萬的鳥
飛翔 色染透明了的魂魄
從純黑開始 黑色媒介爆出紅火
火紅中竄出新綠 如新葉之繁生
乃喚起 耕種的經驗
與獸相爭與獸相偕的
經驗……紡織 捏陶 以及衍生人類的
新世代……

又以魂魄的光層 作為引述的完成
只見群綠邅變為普黃
凋落以及縱欲的
經驗 戰爭一次又一次
有三種藍與七種的紫
哪種紫是京城的顏色
而尚未成年的顏色又如何識得
有一片夭亡的「白」正熠熠飛過
哦!俄若霞──正以顏色演述
死亡的經驗:極其強烈而柔和
極其不可測而必然
是變異之極的而極其的簡單
又極其的悽艷以至於
整個的北極磁場使陰與陽
高亢到極處了

〈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新書,和修理好的琴
而我只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轉彎卻又隱去了

台長: 詩意的GM
人氣(2,3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本週例行暫停是很恐怖的 |
此分類下一篇:5/5(四)詩社例行:藍星詩社-覃子豪
此分類上一篇:詩社例行3/15(五)現代詩社:紀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