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7 13:18:04| 人氣6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社例行3/31(四)〈給孩子的一首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假期間,社團例行活動須暫停,

故時間地點改至3/31(四)19:00 中山圖書館東三角
下次例行時間為4/15(五)


〈給孩子的一首詩〉  陳德翰


1.緬甸風災

我不明白,何以美麗的伊落瓦底江

會捲起 噬人的惡浪,因一陣颶風

岸邊,樹上,到處掛滿蒼白的稚臉

一如你不解的成人世界

如今,那肥沃的三角洲瘦成一掌枯骨

孩子,到處都是橫行的熱帶氣旋

你將如何找到明天?

 

2.汶川教室

孩子,你問我,知識的天堂

何以瞬間成了亂葬崗

無數的星光被埋葬,在汶川

豆腐渣裹著鋼條如你的小指

便想撐起未來的希望

我知道你們的夢

隕落在無盡而黑暗的天空外

也許,無人打擾的睡眠更安詳

當強震過後,願他們的心會被搖醒

在靜夜洇泳著你的目光

 

3.愛滋兒

死亡急速流竄!孩子

當你出生,便唱著哀嚎的流亡曲

飢餓、疾病與大人的放縱

如細菌無所不入,向你侵襲

果真愛情有致命的吸引力

就不該愛得太多,由你承擔惡果

在這片黑暗的土地,任誰也無法免疫

滿地的蟲聲像雨聲,皆比不上你淒厲的哭聲

孩子,當你已無力眨眼,請安然睡去

我將為你禱告,在戰火漫燒的碑文之間



 

4.兒童兵

殺戮不斷複製放大

孩子,你的童年被綁架

於屠場,有靦腆的笑意隱然發光

映著刺刀的冷鋒,貼近單薄的胸膛

我想,你匿藏而孤獨的心底

必然也有小小的願望

好想用稚嫩的言語描述

一份遙遠的幸福

然而,我卻聽見變調的童音

自噴火的槍管冒出

 

5.棄嬰

孩子,有人可能會忘記

但我將永遠記得

這靈魂失焦的悲劇

垃圾仍可以分類回收

你卻被任意處置,像一塊腐肉

 

孩子,還來不及看清世界

有時,看你脹著發白的嘴唇

咽下短暫的一口氣,有時

露出被撕裂的容顏

更多時候,被隨意打包

丟棄在隱密的角落

這些畫面,讓我冷得哆嗦

台長: 詩意的GM
人氣(6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本週例行暫停是很恐怖的 |
此分類上一篇:6/3(五)詩社例行-創世紀詩社:洛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