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8 23:04:04| 人氣1,2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廚房。超EZ蔥香菜脯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自己極少做菜,

但卻從不認為,料理是一件難事,

難的是,料理的心情。

 

擁有一個好廚藝的媽媽,真的很幸福,

離家多年的我,每每回到家,媽媽總是煮好一桌家常菜等著我,

幸福,是從每一口細嚼開始。

幸福,是媽媽看著你滿足的神情。

 

鄉下人總覺得自己煮最省,

而城市人為了忙碌總食不知味,

平時一個個油膩膩、重口味的便當就這樣入肚,

只有假日時,闔家或朋友一起到好餐廳吃頓所費不貲的料理,

才能品嘗到料理的幸福感,

莫怪,城市裡餐廳一間比一間昂貴,一間比一間燈光美氣氛佳。

 

 也因為城市太便利,讓人提不起勁動手做料理,

餓了拿著錢包就可以有一頓飽,

所以我說,難的是,準備要料理的心情,

那是一種靜好,只有心境安和,沒有繁雜瑣事牽動著神經的時候,

才能好好享受,手作的心情。

才能品嘗到料理的美好滋味。

 

 

生長在南部的我,媽媽的手藝很好,

每天下課回家,桌上一定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

每天的餐桌上有蔬菜、有魚、有肉,再加上一鍋元氣飽滿的湯,

營養均衡充足,讓我們變成長人家族,

(我165、大弟176,小弟更誇張地長到188

媽媽的好手藝,也養成我從不挑食的習慣(但太愛吃了點)。

 

每逢過節,媽媽包粽子、做蛋黃酥、綠豆椪,讓我超有口福。

中秋家族烤肉,烤肉醬是不可能在家裡出現的東西,

因為媽媽早已將肉醃漬入味,再上石板吱吱火烤。

 

當鳳梨盛產季正是好吃時,爸媽會買來大批鳳梨,

在家門口邀請鄰居一起殺鳳梨,醃漬成鳳梨豆醬仔(台語,南部都這樣講),

待熟成時,可以煮苦瓜鳳梨雞、炒過貓、蒸魚……用途多多。

 

媽媽也知道我愛吃她醃的獨門小黃瓜,放一罐在冰箱,隨時拿出來當小菜吃。

每次我回家,媽媽還會做滷肉燥、滷筍乾豬腳等,冷凍成一包一包,

讓我帶回台北,隨時熱一熱,就能享受媽媽的愛心。

 

前陣子回家,看見媽媽放了整個大臉盆的白蘿蔔,

說是朋友家栽種的,要拿來做成菜脯乾。

看著爸媽先一層白蘿蔔一層鹽,再壓上大石頭讓其出水,

隔夜後將水倒掉,白蘿蔔剩只不到一半的體積,

反覆幾次(也就是幾天),讓其變成乾乾扁扁的模樣,

再拿出去陽光下曝曬,讓其徹底乾燥後,收藏起來,即成天然美味的菜脯乾。

 

蔬果有其盛產季節,在盛產季吃不完的,

前人會將其用天然的鹽或糖,醃漬成菜乾,如菜脯、梅菜乾、福菜等,

在非盛產季時,還是可以享用這蔬菜,

可以說是惜物,也可說是善用大自然給予的每項資源,

愛物、惜土地,都是古老的農家智慧。

 

這種心情,在現今社會已不多見,

城市裡忙亂的腳步,任何事情都求快,

花上幾天幾夜去等蔬菜出水,再記得拿去曝曬,

滿滿一缸的蔬菜做完只剩一小撮,

會計算時間成本的城市人不來這套,去買就成了,

偏偏買時還會計算,哪個便宜成本低,

沒管為了口味、製作時間短、保存期限長的這些食品,

究竟添加了多少人工添加物及防腐劑。

 

 

上週上台北時,包包中攜著媽媽做好的菜脯乾。

 

今晚打算做個簡單的蔥花菜脯蛋,加燙青菜,

簡單豐盛,有媽媽的味道。

改天再來挑戰菜脯雞。

 

 

今天的晚餐,蔥香菜脯蛋 + 清燙小白菜,配上一碗我愛吃的黑豆糙米飯。

 

 

今天的料理主角:超簡單 蔥香菜脯蛋,

先將條狀的菜脯切小塊,洗淨後泡水半小時,

再下鍋先略炒菜脯與蔥花,起鍋後放入蛋液中攪拌均勻,

全部一起下鍋煎,待蛋熟後起鍋即成。

我非常喜歡吃有嚼勁(Qㄉㄟˋㄉㄟˋ)的食物,

舉凡麻糬、手工麵、芋圓,

只要是想的到QQ的我都愛,

所以自然有咬勁的糙米,加上黑豆的香氣,

黑豆糙米飯,美味極了。

 

當然,我一直認為料理是種隨心的組合遊戲,

我從來不會去管鹽醋醬油要加多少匙、

所以不要問我糙米與黑豆的比例多少,我都隨便放,

甚至有時候看家裡的存糧,我還會放薏仁、燕麥等,亂放一通,

做料理,我奉行隨心所欲。一切憑直覺。

 

台長: wei
人氣(1,21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料理‧手作 |
此分類下一篇:人妻文文愛心滿載 之 美式風味料理

QQ毛
個人覺得料理還是需要技巧的,
尤其在吃過自己炒的菜後,
有很深的體悟啊 =..=
2008-12-08 23:08:33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我覺得料理不難不是指那種佛跳牆之類的喔,
我是指一般性的家常菜,
炒一炒、煮一煮的那種,
例如洋蔥番茄炒蛋、或是海鮮義大利麵。

但料理技巧的確是需要磨練的,
尤其對我這種做菜憑感覺的人,
去年冬天我自己試做「醃菜心」,
三次只成功兩次,一次鹹到我頭皮發麻。
果然薑是老的辣,媽媽做的每次都好好吃喔~~~
又想回家吃媽媽做的菜了,嗚。
2008-12-08 23:47:42
程小胖
果然是鄭老王,一道蔡撥愣也能屁出一篇文章。佩服佩服~~
(下次你媽做的醉雞,我要報名!!)
2008-12-09 10:08:36
版主回應
對齁~~
我竟然熊熊忘記還有「醉雞」這個老媽的經典料理,
(我台北的同事們都靠這道醉雞攏絡耶,大家都愛鄭媽媽。)

你要報名....你應該是去聊天加打屁的吧,
(可以跟我媽媽聊六個孩子,最近她跟我爸瘋狂愛上),
至於醉雞,我還是期待大王比較實在些。
2008-12-09 10:17:05
貢丸妹
鄭小鮮
你的文筆和照片
看到我的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啦
看你和QQ毛SOHO的生活
還挺羨慕的
哈哈哈
2008-12-09 10:54:49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寶貝,你看到的是光亮面啊,
我們懂得苦中作樂。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
當我們看著帳戶發愁(或你們也快領年終啦!)時,
我們也很羨慕你們啊!
塑不塑~~~?

重要的是,無論選擇何種生活方式,都要快樂。
懂得找到生活中的小小樂趣。
就像我同學說的,連菜剝愣都可以被我寫成這樣,
但我是真的很開心啊,這就是小小的簡單幸福。
^_________^
2008-12-09 16:3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