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9 18:18:21| 人氣40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歲月的厚度與重量,時光的殘酷與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有寫有關書的文了,

不只是沒寫,這結果詮釋著最近閱讀的貧乏,

因為前陣子幾乎把所有工作之餘的閒散時光,都給了騎單車,

給了環島(還包括因為環島而讓心飛得老遠的那段光陰),

常常白天採訪寫稿,晚上朋友一呼,89點便踩上踏板野去了,

抵達家門時,也急急逼近要撕下一張日曆的時間,

睡前書的魅力,敵不過上下眼皮的相互愛戀,

不消一會兒,我就熊熊被周公給抓走,隔天早上才被遣送回家。

 

也就是因為如此,原本讀書就不快的我,

很久沒餵書架一頓飽,沒用鉛字餵自己一頓飽。

 

隨著環島回來,努力平撫大腿被無止盡上坡嚇出的痕跡,

拿起買了擺在架上尚未開闔的《目送》,開始沉入一個世界,

沒入一個深邃、憂傷、美麗,的生死筆記中。

 

我承認,我沒讀過龍應台,

曾被喻為「最犀利的一隻筆」的龍應台,也曾被批評「打蒼蠅不打老虎」,

她從《野火集》開始,這名字廣為人知,出版了許多書籍,

從政治評論到小說,再到這幾年的親子,

可說是創作力旺盛的一個文化人。

 

為何沒讀過龍應台呢?應該說這是我政治冷感的後果,

閱讀超級偏食的我,對她的印象是「政治評論者」(好吧,還有「文化局長」),

在廣闊書海中,我刻意忽略政治那塊,忽略龍應台的名字,

(沒刻意不看龍應台,而是政治書籍一律不看)

沒想到,從《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開始,

她的名字一再跳進我的眼裡,

但尚未結婚生子的我,眼睛一不小心就飄到別的書上。

 

直到《目送》的出版,我買下了第一本龍應台撰寫的書籍,

她的封底文字,徹底擊潰了我的淚腺(和荷包):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無論看這段文字幾次,我的淚水還是停不下來,

我沒有小孩,我只能從媽媽的眼睛裡揣摩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

但父母健在的我,從龍應台的文章中預先體驗了那種種,

那種種,終將到來的失去,終將必須面對的恐懼,

她的文字溫婉有力地,寫出了父親的逝去、母親的年華衰敗、兒子的距離,

她不煽情,字字句句卻覆蓋著歲月的厚度與重量,時光的美麗與殘酷,

唯有走到那裏的人,能望見的風景,蕭瑟了然。

 

她說:

「有一種寂寞,身旁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滅。

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

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

 

她寫兄弟姊妹之間的情感:

「我們不會跟好友一樣殷勤探問,不會跟情人一樣常相廝磨,

不會跟夫婦一樣同船共渡。所謂兄弟,就是家常日子平淡過,

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各自做各自的抉擇和承受。

我們聚首,通常不是為了彼此,而是為了父親或母親。……

自己的抉擇,只有自己能承受,在我們這個年齡,已經了然在心。

有時候,我們問:母親也走了以後,你我還會這樣相聚嗎?

我們會不會,像風中轉蓬一樣,各自滾向渺茫,相忘於人生的荒漠?

 

然而,又不那麼簡單,因為,和這個世界所有其他的人不一樣,

我們從彼此的容顏裡看得見當初。我們清楚地記得彼此的兒時──

老榕樹上的刻字、日本房子的紙窗、父親念古書的聲音……

有一段初始的生命,全世界只有這幾個人知道,譬如你的小名,

或者,你在哪棵樹上折斷了手。

 

……兄弟,不是永不交叉的鐵軌,到像同一株雨樹上的枝葉,

雖然隔開三十公尺,但是同樹同根,日開夜闔,看同一場雨直直落地,

與樹雨共老,挺好的。」

 

在成長過程中,極度羨慕別人有姐妹的我,

老是嚷嚷著:「弟弟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啊,我有兩個!可以開放索取。」

離家上了大學,不再日日夜夜吃同一鍋飯,每逢年過節回家,

別人提起的,都是和姊姊妹妹窩在被窩中聊整夜,

聊課業聊感情聊好看的書聊還不知道在哪裡的未來。

而我,只能在母親節時幫弟弟一起買好禮物,因為他說他不知道要送啥,

只能在過年時,和他們賭大老二梭哈排七21點,累了就各自回房去,

只能在弟弟情傷時乾著急,因為你每次問他想分擔一點眼淚愁緒,

他總是一派雲淡風輕說著沒什麼,卻轉身抽起菸,

開始了這個他小時候也極力撻伐的習慣。

 

畢業後,更是四散到台灣的各個角落,

我蜷居台北,大弟在台南,而小弟在新竹念完研究所往花蓮當兵去,

一雙父母在屏東,守住那稱之為家鄉的根。

 

血緣這種東西很奧妙,是一種無形的絲線,牽繫住彼此,

父母家鄉握著這隱型絲線,讓我們飛得再遠,都記得回頭的路在哪,

讓我們跌得再深,都知道有一個地方可以無條件收留你,

當在異鄉遇見令人驚恐的921,

終於在暖暖被窩裡安心入睡時,你會突然謝謝有個家鄉可以回。

 

而父母口中那不貼心、不會說好聽話的兒子,

卻是在母親節前一個月,就會打電話「遙控」姊姊要買禮物的弟弟,

媽媽總是抱怨那很會惹他生氣的兒子,

卻在姊姊規畫家族國外旅遊時,會主動表示要為父母多付擔一點費用。

(畢竟姊姊對於賺錢這塊,是十分駑鈍的!)

 

這些那些,都是生命的累積,

都是在對彼此的抱怨中,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曾經,的記憶,的過往。

這些父母不知道的,兒子與表面不同的付出,

姊姊當然要如實傳達,讓快樂與感謝,在難得的相聚裡,流通。

讓父母親知道,他們生了好兒子,只是不巧有張壞嘴巴而已。

 

所以,當我身邊開始有同事、朋友生小孩,

經濟壓力大的現今,我還是鼓勵他們至少生兩個,

有兄弟姊妹,真的很幸福。

 

 

又離題了,《目送》中不只有父母、兄弟、親子、朋友間的情感,

還有對生活生命的觀察、客居香港的想法等,真是人生筆記,

那種中年的蒼涼,像一層厚厚的落葉覆蓋在前半生的土壤上,

還殘留著溫度,黃黃稍乾的葉子,一葉又一葉往上層疊,

用手輕輕翻開,置底的落葉已成土壤的腐植質,

滋養著落在其上的種子,扎根、慢慢茁壯。

 

這樣的精采,讓我已經準備把《親愛的安德烈》等書籍搬回家,

好‧好‧嗑。

 

 

 

 

◎《目送》,龍應台著,時報出版,200871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454

 

 

 

 

台長: wei
人氣(40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讀‧越讀 |
此分類上一篇:帶著微刺感的清爽幸福片刻─《蜂蜜幸運草》

QQ毛
其實我也是因為看到"龍應台",
就只有政治人物和文化局長的印象,
所以沒想過翻她的書來看,
這樣看來,改天借來看吧!

真的,有姊妹真的很好,
雖然她小時候我對她很嚴的感覺,
(她小時候超怕我)
但是現在只要她放假回家,
我們都要天南地北聊不停,
她從欠揍小鬼變成親親小妹,
不過妳也別難過,妳還有我們這些姊妹哩!
2008-10-20 00:21:47
版主回應
你看,難怪我們會變姊妹,
連閱讀習慣都一樣偏食。
下次碰面就把目送借你吧,
(希望我這失智的腦袋能記得.....)

你看你看,有姐妹真的很好,嗚嗚....
哈。
不過,現在覺得有弟弟也不錯,
如果他的嘴巴不要那麼賤的話...

也可能因為如此,
我才能擁有很多"異姓"的姊妹,
謝謝你們,老話一句,一起玩到80歲吧!
2008-10-20 07:27:24
ellie
今天是你生日
但沒看到你在線上(想必是有慶生攤吧)但一堆人在msn上寫著祝你生日快樂
提醒著我今天「微先」生日,祝你生日快樂喔

離題了我
沒想到看你部落格第一篇我就哭了
(阿哩機車哩,怎會降,該不會是今天想吃餃子但買到餛飩皮,心情大受影響吧?)你文筆真好
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我也覺得姐妹比較好
雖然我老弟沒多差,但就是不尬心啦
哈哈
看完你的文章很舒服喔
下次再來

晚安
2008-10-23 19:19:57
版主回應
哈囉~~
看到你真開心!!
真的謝謝大家,不知為何今年生日是空前熱烈,
我平常有燒香吧,哈哈。

你的眼淚是對我的鼓勵,哈哈,
代表我有寫到你心裡去,
(不過,我怎麼覺得應該是買到餛飩皮的關係。)

不過,你人在國外,思鄉情切啊,
這應該是引發你淚水的原因吧。

歡迎多多來玩喔~~
我會努力再讓你哭的,哈。
2008-10-24 18:16:18
shawn
最近正也在看目送,
前面和後面都看完了,
就剩中間的政治篇,進度緩慢。

從國中就開始看龍應台了,
所以看到現在,
真是不由得對歲月有了很深的感慨。

其實妳引用的封底文字
正是我不敢看這本書的原因,
離家良久的我,
和家人的關係很複雜,
人家說我不回家,但這當中的種種,
卻是難以解釋。
連我對自己也解釋不了。

懷著愧疚,不敢目送那背影。

然而彷彿命運一樣,
這本書竟是仍遞到了我手上,
逃也逃不開。

是該,回家了嗎?
2008-10-27 00:32:50
版主回應
家是永遠躲不掉的,
無論以何種關係形式存在,
抱怨疏離或緊密,其實出發點都是"愛",
只是善於表達與否、願不願意如實傳達出來。
我是這樣認為。

和家人的關係當然不會只有美好,
看來和樂的我家亦然,
但我總希望正向看待它,
永遠相信彼此是善意出發,
我認為這樣能把關係帶向正面的能量。

有愧疚代表有愛啊,是嗎?
我總認為,如果你願意給路人一個微笑,
為何吝於給家人一些回饋呢?

親愛的,加油喔~~^___^
2008-10-27 11:30:55
Shawn
奇妙的是,給陌生人微笑容易,
給真正在意的家人關愛,卻是那麼困難......

我會加油的!謝謝
2008-10-27 23:07:11
版主回應
親愛的,
你說得沒錯,所以才必須時刻提醒自己。

對了,忘了說,
我倆竟然在差不多時間同時寫"目送",
真有默契呢!呵~
2008-10-28 15:30:30
吹皺一池春水
我認識你 你也認識我

先把你加入最愛
再來細細品嚐
2008-11-25 20:26:33
版主回應
你.......
是我想的那個人嗎?

給我一些線索吧。
2008-11-25 21:0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