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1 01:00:00| 人氣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我們相約在溪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那年我們相約在溪畔


看著這位少女的眼神,不禁令我聯想:當時的妳是否也是用這樣的眼神,遠望彼方的他...







從以前,我就一直很佩服只有小學畢業的姨婆,寫出來的文章卻是如此的令人為之驚豔。
一本本乾淨整齊的作品集,記敘著姨婆一生的悲與喜,尤以初戀為重。

今晚,我鑑證了一段在媒妁之言婚姻下的悲情。

媒妁之言,讓姨婆與一生唯一的真愛分離;
媒妁之言,讓姨婆與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走進婚姻的墳墓。

年輕時的姨婆,容貌典雅,身形姣好。不難想像,多少男子為他癡狂。看著姨婆,腦海中浮現年輕時候的她,臥距在小方桌旁,靠著油燭微弱的光線,將一己的悲憤,全都傾吐於自我的對談之中。就因為那名男子愛她如癡,為她瘋狂。他愛她那賢淑的氣質,愛上那在書桌前撰寫文章美麗溫厚的她。

他從未和她說過一句話,就只是喜歡那樣靜靜地觀察女子的儀態。說得直白些,他愛的其實只是男人對女人的幻想。身為大哥好友的他,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屢次前來女子家中。女子渾身散發著「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氣息,從未用正眼看過男子。對於男人這種與身俱來的獵人性格,這樣頑強的小羊,更是令人垂涎欲滴。

他決定從丈母娘先下手。

於是,他每次來到女子家中,找的並不是女子,而是和丈母娘談心。漸漸地,女子的母親開始照顧他如自己的親生兒子般。男子見時機成熟,便開始央求她的母親,他哭喊,一定要將女子嫁與他。她的母親就在男子多番的柔情攻勢下,開始逼迫女兒答應這場婚約。女兒不願意,因為她的芳心,早已給了伊人。

男子開始更猛烈地展開脅迫,屢番在女子家中哭鬧著要是沒有她,她就要自殺的戲碼。女子的母親不忍心,只好拜託她,求她,甚至眼中帶淚的對她:「妳就嫁給他吧。」柔情似水的她,不忍看母親這樣煩惱憂傷。於是,這段沒有愛、拆散一段美好戀情的婚姻,就這樣促成了。

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姨婆在她的日記中寫下的一句話:
-強摘的瓜果,不甜:
 強結的婚姻,不圓。
 我不捨的是母親的眼淚

看到這裡,我不禁眼角泛著淚光。

姨婆就這樣被迫與和自己相愛的情人分離,而這一分離,一晃眼就是五十個年頭。



部落格專用相簿


那年我們相約在溪畔



曾經,兩人共同漫步的溪畔,成為姨婆一生唯一一次戀愛的印記。


一場媒妁之言,使相愛的兩人不能成為眷屬。讓姨婆成為一個悲觀的女人。我從閱讀她往後的詩集中,都能感受到這樣淡淡的憂傷。

台長: 卡布圖閑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