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9 00:52:02| 人氣5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紐西蘭念書生活第十二天~新生訓練Orienta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去紐西蘭第十二天

今早起了大早六點多起來,從床上爬下來盥洗完畢後,準備今天去新生訓練,好似又回到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第一天去學校上學的日子,只是現在沒有媽媽牽著我的手而已,不過我從起床至洗澡的時候都是笑容滿面,因為我期待這一刻等很久了,好不容易存錢才能再來紐西蘭的

如果我要翻身的話就從今天開始的第一堂開始非常認真聽進去多吸收,搭了快捷市巴士至市中心(約台北-中壢距離),不過我火速到學校後,他們說九點才開始,看到一堆亞洲面孔一直好似說著我來的遠方熟悉的語言,心裡想,怎麼那麼吵吵鬧鬧的一點水準都沒有,亂七八糟的沒秩序

結果一看到是某台灣台北市的某學校辦的冬令營,我想這世界真的是很小!要是他們問我我是那裡來的,我一定說新加坡,我才不想跟他們混為一談,本人可是非常安靜的等候呢

接著有人出來了直說”TESOL, TESOL Students(英語教學的學生)”舉手後,跟我一起去五樓的國際英語教師中心去,結果發現整層樓都是我們tesol學生用的,包括我們自己的專屬的廚房,廁所,還有無限量供應的咖啡與茶

人數都到了一間大教室後,有老師開始出來講話,因為我們自己英語教學學生自己辦新生訓練,我給了他們台灣護照,還有入學許可證(Offer),簽證等文件,他們開始交代事情,首先要我們認識大家,所以我先很趕緊認識了在我身邊的兩位韓國人
Claire&Kim,然後訓練師要我們互相說對方的名字與國家,還有一些基本資料

我們全部有24個人其中只有四位少數民族,一個是西班牙來的,一位是巴西來的,還有一位竟然是來自中國大陸青島,最後一位當然是台灣來的我

其他都是日韓居多,之前在櫃台遇到的日本男生,原來他是在台灣轉機的,而且他在台灣轉機的時候,我剛好也要出境,根本就是”第二個巧合”

大家都是經過篩選進來的,我終於可以用正常語速講英文了,因為我每次在家庭跟泰國人講話還要放慢速度,然後正常普通的一些規定由指導教授講完後,有一位看似非常有權威的女老師走進來,她自我介紹說:大家好?”我是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語教學部門,駐紐西蘭奧克蘭英語教學訓練師主管”簡單來說就是所有訓練師的頭頭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比較有重要的部分,全部要出席80%以上,所有考試報告要80%通過五級分以上,80%上台教學的標準要在剛好標準或標準以上,也包括有現場直接教國際學生的考驗,也要通過

她警告我們Tesol學生,他沒有義務要發給每個人證書,因為這也不是義務教育課程,它是一門在英語教學專業領域上的專業課程,所有的人都是經過我跟其他訓練師篩選進來的,我們的訓練師也是訓練其他國家的老師,不是只有在紐西蘭

也因為是全天密集班,所以作業份量會加重,比其有人去上準備課程的人(不去上那種班,浪費我的錢)本人易宏我直接去上正式的課,結果訓練師把所有學生分成三班同時進行,每班八個人還簽了一份”English Only!”也就是說你在這裡只能說英文,但是我心中懷疑說韓國與日本人真的會不說他們的語言嗎?

有人從日本的北海道札幌市,辦過世博會的愛知縣,九州福岡,我說我知道在那裡!他們非常驚訝,我說對台灣人來說日本並不陌生,也有遇到從韓國移民至紐西蘭九年的同學,不過他們一問到我年紀我說”20歲”在場每個人都像看到鬼一樣的表情,直說不可能阿!你在開完笑吧?不要再騙人了!有人說我24或25歲或27歲,結果我拿出來老師還給我們的護照亮給大家看,每個人都傻眼,我還說我在台灣已經是個教小朋友超過三年的英文老師了,他們又大叫了一次!尤其是日本人的反應害我也很想噴飯,他們又被我嚇一跳了,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這些只是事實而已

我也去關心一下大陸同胞,我跟青島人Emma也是講英文,不過她對政治感到非常無趣,她說台灣的事情台灣人自己去解決,我們大陸人不太想管到台灣,她最仰慕的是孫中山先生(我非常意外,我還以為,她會說我最喜歡毛主席!)我說如果孫中山看到現在這樣,一定會把毛澤東和蔣介石抓起來打屁股兼罰跪,口中直說我一過世你們就敢開始分家……邊打他們,還一邊說下次還敢不敢!

沒多久就開始正式上課,我都一直回答問題表現出非常活躍的樣子,訓練師說亞洲有一位已故很久的人,但是亞洲受他的儒家思想很深,我馬上說是孔子嗎?她說你答對了,其他日韓同學還在問:他剛剛說什麼阿?什麼我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就先搶答了,訓練師說我們叫他孔夫子(Confucious)就是說長輩一直拼命說給晚輩要做些什麼事,然後一直考試,問問題的人就是愚蠢,所以造成一代傳一代下去,普遍造成亞洲人說什麼做什麼的習慣,不過孔子有修正過,要問問題有回應

訓練師在黑板畫了孔子與一群人在樹下討論事情,然後叫我們自己那一組討論每人輪流當秘書做筆記,她說大部分亞洲來的人,可能對這種方式很不習慣,但是我要說的是,以後我們上課就像孔子修正過的第二種方式是,學生提問題給老師,不是我拼命一直講,還有如果你上課一直沉默不講話,小心被我扣分,我們紐西蘭這邊經過審核後,讓大家來念TESOL(國際英語教學),不是選你來當啞巴的!你跟我沒互動我怎麼知道你懂不懂,接著就中午時間了

我去買中餐壽司,花了四塊紐幣(約台幣:100元),邊下去買的路程,覺得花錢有價值,第一堂課就說到孔子與西方文化,我在台灣工作那麼久都還沒聽過開場白是這樣子的,雖然我也去了無數的老師訓練課程在台灣,頭一次聽到我喜歡的東西還真是有趣,不過剛剛來上課的是非常嚴格的訓練師主管,她是負責我們這班,我心裡就覺得惹到她一定沒好事

我看見許多人準備三明治,我說我要吃很多才會飽,就像我昨天吃了六片披薩,他們又嚇一跳!他們說:Jerry,你真是特別的人!我說我近五年來就是被別人說這樣,我早就習慣了,不過我認為我在台灣想說下課後還可以去逛街的美夢即將不可能實現

因為我今天才第一天新生訓練而已,就接受到報告了,只有報告還不包括團體作業等等其他的,他們說下星期就要交了,最好皮繃緊一點,好像也有當日作業隔天就要交,還不包括其他專業報告,我一聽臉都綠了,我們的課程是全部課程裡面最貴的課,比別人早來比別人晚下課

訓練師在下午下課時告訴我們說,有十週一樣的課,只是我們是五週的課課程會”比較”緊湊些,忽然想起我英文老師去英國里茲,雖然只花一年念碩士,不過其實是別的國家兩年課,縮成一年上完,該要做的事當然一年內要完成

所以我也是全部十週的東西,要在五內全部完成
,我感覺一點也不輕鬆,本人有預感本週週末要待在家裡那裡都不能去了,我覺得這只是過吧,就像我大陸紹興朋友說:易宏,你只要努力,什麼事對你來說都可以迎刃而解,更何況你那麼有才華,腦筋那麼靈活,總覺得你總是非常認真做事!”

然後最後行政人員與負責住宿的人員講一下學校一般規則,我們就結束了新生訓練,我認識了我旁邊的男生(韓籍-Sean),我同學韓國籍的Rany, Alice日籍-Hiroshi(北海道)當然還有非常嚴格的國際訓練師主管兼我們班訓練師-Ms. Jeanette(傑妮特女士)

其中以剛認識的Claire(首爾人)與Hiroshi(北海道人),他是因為在台灣轉機,想說離日本那麼近沒去逛逛可惜,Claire是因為她室友也有兩位台灣人,才燃起她想來台灣旅遊的決心!

接下來我一定要讓老師有好印象,我說我花了四塊買壽司,他說你真是有錢人,我說不然我就沒東西吃了,難不成我每天吃泡麵嗎?我常常在台灣工作下班都十點多了,非常疲於奔命,我不想難得來紐西蘭還那麼刻苦,而且我每天都在算預算,並不是我愛花多少就可以花多少的

不過記憶差的我,記不住別人的名字,總是別人非常清楚記得我,連我從那裡來,在奧克蘭住那裡都知道,因為全部24人,男生只有五個人,加上只有我來自台灣,當然好記,聊天聊完青島人約我去她家參觀,我也說,借我一下電腦我收個信

於是整理一下去青島人住的家裡,她住在一棟15層樓的第五樓的其中一間公寓,一共四個人擠一間房子,她男朋友在青島認識她,然後一起來紐西蘭,她也在廣州念過書,我覺得在紐西蘭每個人的故事都好有趣,不像我在台灣只有台灣地區的故事而已,真是無聊,因為台灣最多最遠就是那樣

我們雖然兩個人都會說中文,但是我們兩人還是用英文講,因為她說如果我說中文,你台灣來的人,會不習慣的,於是我們始終說英語,結果講中文的,既然是她那位土身土長的紐西蘭男友對我說

她男友問我”你會說漢語嗎?”一口京片子的腔調快把我笑翻,我回答說:當然,我從台灣來的當然會說你講的”漢語”

我轉向親青島同學一樣說英文,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台灣歌手,電影,電視,包括綜藝節目可以那麼有名,都紅到中國大陸每個地區去,反而我們自己大陸人沒什麼受歡迎,而且大陸人自己也不捧場

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我收收信,我們全程依然用英文,最後我說我要回北岸去了,要去等公車,我到家裡時只有看見泰國人,發現全家人都出門去了,吃晚餐後我跟台灣朋友上網連線聊天,當然只能打英文,鍵盤非常的乾淨也只有英文字母而已

洗澡後寫寫日記,順便跟台北的顧問說,我有保險了不需要要加保保險,總而言之,今天是非常精彩的一天,明天也是,因為明天星期二是紐西蘭的國定假日放假一天啦!End of Day 12-Orientation NZ Diary Monday 2007/02/05

小知識:
1. 快捷市巴士:Express City Bus,從我家至市區要坐車要一個小時的距離,快捷巴士只有平日的尖峰時候才會有,不然一般要坐車超過一個小時

2. 國際英語教師中心:International Teaching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Centre(Cambridge)為英國劍橋大學海外的訓練教師中心之一

3. 經過篩選進來的:我在2006年十月在台灣首都台北考試之後,傳至奧克蘭由國際訓練師團隊評估說,我有沒有資格來念

4. 準備課程:英語教學準備課程,我覺得我只是來念”準備”課程,乾脆不要來,因為沒有正式課程我寧可不去念!

5. 英國里茲:Leeds,在於英格蘭北部,我英文老師是去念里茲大學碩士文憑課程,也是拼死拼活畢業

6. 大陸紹興朋友:王君先生,於2005年首次去紐西蘭認識,也是我第一次認識的中國大陸籍朋友

7. 北岸:North Shore,在奧克蘭市中心跨港口大橋後,我住的地方,以文教區,住宅區,生活品質治安比市區好,而居住的優質地方,幾乎大部分的家,都是家家有庭院,有車庫和花園,不過除了市區外,房地產最貴的地方都在此區,醫院也充足,目前此地區最大的工程是,紐西蘭最好的國立大學-奧克蘭大學,正在蓋全紐西蘭最大的商學院,不過我想紐西蘭的商學院也是亞洲學生居多

台長: 愛旅遊的大男孩
人氣(50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紐西蘭-辛苦國際英語教學訓練篇 |
此分類下一篇:紐西蘭念書生活第十三天~國定假日National Holiday
此分類上一篇:回去紐西蘭第十一天~期待Anticipating

真是辛苦阿
2007-08-18 20:19:04
xtxgd
雨下得真大!! 真煩!!
2013-05-16 19:29: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