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1 13:03:44| 人氣2,3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眠等於睡著, 醒著也如安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此乃八月初隨外表坊至台南巡演"失眠等於睡著"時的心情札記, 雖已張貼於外表坊的留言版, 但為了慶祝這個網站終於修復完畢還是來補貼一下與大家分享分享.



車子在午夜一點自關渡出發,駛上高速公路,聽了五張CD,那莫文蔚的情歌華謙幾乎每首都會唱,夜,隨著路面上成排發光的貓眼一起不斷向後流逝,四個小時之後,一行下台南工作的我們從黑暗的高速中滑入清晨天光,宛如藉由前進來緩緩將天空掀開了一般。

遠方的雲層抹上淡淡的彩暈。

夠了復古的老鷹們,我從車上CD夾內取出蟑螂那張Eagles專輯,換上衝浪選手傑克強森輕鬆搖擺的歌,帶著雀躍的點頭晃腦看向窗外台南正在甦醒的天空。

先到勝利豆漿店吃早餐吧。早餐之後,四人成排蹲坐在車旁的行人道上抽根煙。劇場人有時還真像背包客呀,我一面將菸遞給蟑螂一面望著馬路這麼想。

早晨五點半的街道上有淡淡的金光和浮游的溫柔。

台南人劇團不但擁有自己的辦公室,自己的排練場,還有自己的劇場。這樣的奢華絕非台北的我們所能擁有。雖然,用奢華兩個字,對那棟樸素乾淨的建築似乎是種誤讀。

舞監智翔已提早一天帶著技術工作人員抵達了。四樓的長長走廊筆直且安靜,兩排陳列著一間又一間正在沉睡的劇場人。我們靜悄悄地踩著光滑的磨石地板走到最底端,光和打開右手邊的門,蟑螂打開左手邊的門。

在千琪、玉婷和梅抵達之前,蟑螂與華謙暫時先和我一起在這裡休息。那是一間備有兩架上下舖鐵床的四人房。一進去,華謙立刻開始拉下百葉窗,一面拉一面嘟噥著我恨百葉窗。

百葉窗是一種無法完全阻隔陽光的窗簾。凡是入睡怕光的人都不會太喜歡它。
我非常了解華謙的心情。非常。

再過兩個小時就得去上通告的可憐小劇場導演小劇團團長蟑螂先生,非常體貼,且,以馬蓋先的精神,立刻打開兩條藍色棉被,將華謙與我要睡的兩張下舖單人床密密圍繞起來,變成兩張宛如洞穴般垂有著厚厚簾子的阿拉伯公主床。

接著蟑螂自己卻躺到地上去睡覺。雖說是地上比較涼快,也滿符合蟑螂的性格。善良的公主們還是不免有些小小不忍,直到看見巨大的蟑螂在地上得以將老長的雙手雙腳舒服展開才稍微安心了一些,各自爬進了自己的洞穴去休息。

我終於真的睡著了。睡時怕光又怕吵,卻為什麼總是到天亮才入睡呢?

兩個睡到下午三點半的公主雙雙不約而同的醒來時,剛好命苦的蟑螂也趕完一連串的通告歸來。外面天空是灰的,簡直就像被幾個台北人所身附的詛咒給偷偷傳染了似地露出不屬於南台灣的臉色。

工作人員已經在劇場內砰砰乓乓了,華謙蹲在海報前,蟑螂躺回地板。

川流不息的風掀棟著咖啡館外的布條,還不到我上工的時候,我只是因為搭了便車所以提早抵達這個城市了。

上次來到這個城市也是為了演出。和另一個劇組,另一群人,另一齣戲,另一塊當時所背負的記憶和情感。

新的才正要開始。

然而我已經很久沒有只把自己留給自己了。我該去做一件黃小貓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必定會做的事。暫時離開新的正在發生的一切,背起久未打開的筆記型電腦,穿上沾有油畫顏料的白裙子和泡過水的紅色涼鞋,獨自一個人,越過街,找人問路,然後在風中往咖啡館的方向獨自行去。

失眠的故事是不會結束的,無論在哪一個城市。

然而我們要說的並非失眠,而是活著時所被綑綁的夢靨。

藉由簡單的獨自一人往咖啡館而去,對於這樣的我而言,就是鬆綁。

午後四點的天空傳來小小的雷聲。要下雨了嗎?

醒來之後,彷彿才揮別不久的夜色卻很快地又再度降臨。

咖啡館的電動玻璃門上層疊窗外的流動車群和窗內的器皿、走動的服務生以及一盞又一盞寧定垂掛的金色吊燈。

這裡沒有任何我所認識的人,只有一杯我所熟悉的新鮮曼特寧。

醒著也能靜如安睡。這裡是真實,然而夢卻不斷地在延長。


台長: 黃小貓Sasha Limen H.
人氣(2,3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暖流
我喜歡那海邊的小船
我喜歡那看似相反的黑白

我喜歡失眠等於睡著 ^^b
2006-09-08 16:30: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