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09:55:21| 人氣471| 回應1 | 上一篇

26-學習的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習的態度



任何一場比賽,都有輸贏。
心態上的調整,必須是<勝者不驕;敗者不餒>


當老師的當然是以得名為首,心中最大的默許依舊是勝利為主。輸贏之間的心態,真的像天堂與地獄。得名了,就如置身在天堂般,充滿著光輝和頭上戴著榮耀的光環;慘敗了,如被牛頭馬面駕著走的那種恐怖感覺。


這個月初,忙於學生的比賽;下個月也得忙於同學的婚禮演奏。
生活雖然忙碌,但是、卻感覺很充實,然而早上一大早跳有氧和瑜珈,
運動完,整個新陳代謝都很好,雖然感受到累,但是..依舊很開心。
我想、這是我要的生活吧!沒有了另一半的支持和陪伴,自己一個人
還是可以規劃得很好,還是必須要讓自己很健康,為自己而活,不是嗎?


比賽會場外,各個身手真是不同凡響,因為是中西樂合辦,所以所有可以帶著走的樂器一併在那兒展現。我的學生這次才甲等,讓她心情跌到谷底,她這次比賽小學六年級組別,演奏樂器是「薩克斯風」。因她是學校管樂隊,所以希望她比賽管樂組,以後再參加鋼琴組。經驗有時必須得靠花錢,增加她正式上台的獨奏經驗。苦的是為師的我,短時間難找到可以配合三人時間的伴奏,所以啦...只好自己跟學生一起比賽。在回家路上一直不停抱怨的她,直呼下次不要比了,很丟學校的臉,沒有拿名次回學校!我說:「妳比賽,妳的主修老師幾乎不理不采,只丟給妳一份譜,妳沒得名,他不會有話講!」。另外也是因為這比賽是我建議的,也只好由不是主修管樂的我來幫助妳,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自責,只是老師希望妳有這個經驗,再度拾起信心後,繼續努力,不要以抱怨來代替繼續努力的心!



我的學生,就如我的孩子。
每當他們上課前,我會先觀察眼神和精神,再來著手驗收曲子。
當情緒不佳時,不會一直強逼著硬彈,會先問問在學校有遇見不如意之事?還是被同學欺負?或是被媽媽唸?因為假使就算彈了,孩子也一會對著鋼琴洩憤(這種舉動會讓我很發火,我會叫學生課本收一收回家去,這節不上了!)。

彈奏時的「精神」和「專注」缺一不可!沒有精神,演奏的曲子如一攤死水,不夠專注之下,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喜歡音樂的學生,學琴態度不會是這樣的,上了國中更是要有認知上的是什麼課!我常對一些來上課的學生說:「來老師這兒的環境學琴,請展開笑容,因為這不是學校,不是讓妳發脾氣耍個性的場所,也不要裝一副「葫蘆臉」,但是...假使要比「葫蘆臉」,老師會裝得比妳還像,看看誰比較像「葫蘆」!常常學生聽到這裡,都會不禁輕笑出來。

根據調查,我在學生眼中是一位「很爆笑的老師」。嚴格雖嚴格,但是、嚴格中不失上課中彼此的樂趣,學生也不會感受到這堂課怎麼上那麼久,反而上完會說:「啊!時間怎麼那麼快?下課了!」。然而有的小學生會在課堂上一邊彈琴,一邊看手錶,出現這種舉動時,我都會說:「啊某小姐,妳是要回去煮飯膩?還是有約會?怎麼一直看手錶?」。她們通常聽我這樣說自己都會不好意思:「沒...沒有啦!看一下而已」。於是我又會回:「吼!我又不會把妳留下來掃地洗廁所,擔心ㄟ,專心上課啦!乖~」。


但是唯一讓我發火的舉動就是”彈奏時的態度”。

彈得不好、不熟練,我一定很有耐心地反覆不停地教導陪著練,但是一遇見學生將琴當作洩憤的對象,會使我一股火湧上在心頭!甚至火到丟樂譜。曾經一位小五的女學生喜愛頂嘴、也不受教,跩跩個性喜愛耍脾氣,明明彈不熟要求重彈,還斜眼看我說:「已經很熟了,還要彈喔!」於是我回:「很熟?要不要我錄音起來給妳聽證據?啊不然妳來當老師好了!」後來她也就硬著頭皮彈奏(我的火爆情緒快展開了!)她彈奏的每個音都如發洩般重重敲擊著音,後來我吼著說:「停!不要彈了,妳在彈什麼?跟我鋼琴有仇嗎?要不要我拿鐵鎚讓妳敲?」她依舊斜眼看我。

之後她還是硬著頭皮彈,但還是一樣如洩憤!我又第二次說:「好,停止!不要彈了,妳越彈我越火,妳把課本收一收回家」。之後她出現了一個讓我丟樂譜的舉動,在她收樂譜時的力氣感覺越譜快被她撕開!我就二話不說,把她的樂譜每一本丟到地上(看得出來她被我丟樂譜的舉動嚇到,呆坐在琴椅上)。我說:「妳不是不甘願收樂譜嗎?乾脆丟掉好了!不要學了,等一下我跟妳媽媽說妳今天情形,請妳媽媽再另外找老師,反正教音樂的老師這麼多!」。
於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她乖乖地自己撿起地上的樂譜。



這場教學夢靨,終於在這堂課上完,劃下休止符。
雖然常聽人為五抖米而折腰,由於教育這方面,
是不容許有任何退一步的念頭,當小孩子在需要管教的年齡,
必須給予適當的管教,我們也就必須扮演起黑臉的角色,
讓他們知道「賞」和「罰」的差別在哪?


愛的教育固然重要,但是賞罰分明,確是在教育體制中缺一不可......
(個人淺見)



以寬容疼愛的心去教育,並不是以”放縱”來教導!

台長: Everyone
人氣(4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24-Mozart之「Fantasia幻想曲」

E大調(子惟)
老師,妳好嚴格唷!
呵~....想問一下..那學生是不是只是一時情緒不好,所以藉由鋼琴來渲洩情緒,不是真的對妳發脾氣,應該不是不喜歡練琴???

我呀..曾經...曾經一次因為個人因素情緒不好...
那是唯一的一次,彈琴練琴上課對我而言都是開心的...那一次是唯一的一次情緒不好...

打從一進教室,老師她就發現異狀,她也是那麼的敏感,查覺我的異狀!
那一堂課彈下來,每一首曲子,無不都是在渲洩!
她體諒了....呵呵...
也許我本來就很乖的,會認真練琴,所以,一次的情緒不好,她....體諒了!
2007-11-27 01:02: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