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2 15:25:52| 人氣7,069| 回應1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可愛的「蛋糕修女」蕭玉鳴修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蕭玉鳴修女追思彌撒

時間: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點半

地點:台東聖母醫院三樓禮堂(台東市杭州街二號)

 

蕭玉鳴修女(Matilde Sansolis Serneo )小檔案

u        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六日生於菲律賓中部ILOILO

u        一九五二年,十九歲加入天主教仁愛修女會

u        一九五九年,畢業於馬尼拉天主教聖道馬斯大學護理系,並在母校附屬醫院服務。

u        一九六一年,被派遣到台灣服務,先後在台北天母露德之家、宜蘭頭城聖芳濟安老院照顧孤兒、老人。

u        一九八九年,轉至台東聖母醫院服務,長達二十二年,以「蛋糕修女」

u        二〇〇二年,榮獲醫療奉獻獎

u        二〇一一年,回調宜蘭頭城聖芳濟安老院

u        二〇一二年二月八日,病逝於宜蘭,享年七十九歲。

 

今年適逢菲律賓仁愛修女會成立一百五十週年慶,蕭玉鳴修女原本計畫返國參加,結果她還是先走一步了,她的遺體已於二月十八日在宜蘭火化,修會將在七月帶著她的骨灰返回菲律賓。台東聖母醫院將於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於院內舉行追思彌撒。

 

 

傍晚時分,台東聖母醫院的小聖堂裡,經常可以看到一位修女靜靜地坐在那裡祈禱,那是菲律賓籍的蕭玉鳴修女(Matilde Sansolis Serneo ),同仁們暱稱她「阿嬤」,她的步伐雖然已顯蹣跚,確是「為窮人服務」最踏實的實踐。她最喜愛一名菲律賓總主教的詩<Others>:「我的祈禱為別人……,活著為別人。」

 

 

那裡需要,就往那裡去

蕭玉鳴修女1934年出生於菲律賓,那是戰火頻仍的時代,她在高中畢業後就想要當修女,母親曾極力勸阻說,萬一吃不了苦跑回家,豈不讓人笑話?蕭玉鳴很清楚自己的想法,十九歲時她加入仁愛修女會,當時也適逢菲律賓天主教到海外宣教的初始。她興沖沖地跑去報名海外宣教,虔心祈禱上帝給她奉獻的機會,但並沒有被錄取。後來她到馬尼拉天主教聖道馬斯大學讀護理系,畢業後留在該校的附設醫院服務。直到1961年,她終於才如願來到台灣。那年她二十七歲。

外籍宣教人員工作前,必須先學會本地語言,可以蕭玉鳴卻怎麼也學不會閩南語,遲遲無法跨出服務第一步,她又急又氣,一度想回國算了。一位老神父告訴她,人生到老都要不斷學習,勸她不能輕易放棄。為了不讓媽媽丟臉,也為了不辜負老神父鼓勵,蕭玉鳴堅持留了下來。

蕭修女來台灣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天母露德之家照顧孤兒,她在士林天母一帶挨家挨戶拜訪、宣教,遇有殘病、中風、行動不便者,便提供居家護理或陪伴就醫。當時,位於石牌的振興醫院收治了許多小兒麻痺病童,蕭玉鳴偶爾去幫助病童復健。

1967年,天主教會在宜蘭頭城設立的聖芳濟安養院,因人力不足,她奉派到該院服務。當時院內收容十多名失智或失能的老人,吃喝拉撒全仰賴他人。長期臥床的老人往往脾氣不好,動輒對照顧人員大呼小叫,惡言相向;這樣的工作,本地人無人肯做,蕭玉鳴卻甘之如飴。就這樣,蕭修女在台北、宜蘭兩邊跑了八年。然而,蕭玉鳴深深覺得自己的所學不足,1974年她再度回到菲律賓攻讀護理碩士。兩年後,台灣急缺人手,召她返台;她毫不猶豫地放下未完成的論文、即將到手的學位,火速回到頭城,又一頭栽進照顧老人的工作。一度,修會在嘉義鹿草鄉設置的天主教診所缺護理人員,蕭玉鳴又南下支援。她就像個救火隊,那裡缺人,她便往那裡去。

 

 

黏巴達來了

1989年,蕭玉鳴修女拎著一個印著「白藍洗衣粉」大塑膠袋的簡陋行囊來到台東聖母醫院,承接護理部業務。因醫院人手不足,五十五歲的她還得像年輕人一樣二十四小時值班。蕭修女認為護理工作本就該提供「全人護理」,要照顧到病人的所有需求,她最在乎病人舒不舒服,每天早上進病房,第一件是就是穿起雨衣為病人洗澡,總要病人身上沒有一絲異味、床單一塵不染,她才滿意。她也用同樣標準要求同仁,不容偷懶和絲毫謬誤,她每天形影不離地親自「盯梢」和示範,直到護理人員做好為止。後來,只要聽到蕭玉鳴走路過來的聲音,護理人員莫不奔相走告,悄悄附耳說:「黏巴達來了!」耳聰目明的蕭玉鳴知道那是她的「外號」,既不生氣也不點破,只把它當成讓護理人員繃緊神經的「警示語」。

在護理人員心目中,蕭玉鳴是思密周全、善體人意、會自己扛責任的主管。例如:半夜遇到緊急狀況需要叫氧氣桶時,她會主動打電話聯絡;早期醫院沒有雇用警衛,夜間如果遭小偷入侵時,膽子很大的她就挺身而出;她身上隨時帶有零錢和小鈔,以便護士收診療費時方便找錢給病患。最讓大家驚歎的還有兩件事,一是她完全不懂水電原理,卻能在自行摸索後,動手為氧氣桶換接頭,還可以修理醫院故障的水電器材;二是為達成醫院評鑑制度,年紀一大把的蕭修女竟然從頭研讀一本本厚厚的疾病分類書籍,到處請教、找資料,用再她不太靈光的中文翻譯英文,製作各類手冊,為原本由醫師「自由發揮」的簡陋病歷,設計出詳細的表格,建立起符合標準的病歷管理制度。

早上忙著照顧病人,晚上忙著K書、登載病歷,過勞的工作,也難怪蕭修女的身體一直不好。對蕭修女而言,貧苦弱勢者的問題就是她的負擔,一定要為他們解決,她才能放下心來。

多年前,曾有一對小兄弟父母離異,父親酗酒,三餐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兄弟倆便常上醫院找修女「討」飯吃,跟前跟後喊她「阿嬷」。直到晚上修女一再催促下,兄弟倆才依依不捨,牽著小手回家。時間久了,修女終於忍不住,帶著社工登門拜訪,請父親對孩子多用心;結果,這位父親惱羞成怒,把小孩的用鐵鏈拴起來,從此禁止他們到醫院。有一天,哥哥偷跑了出來,修女照例餵他吃過晚飯就趕他回家。小傢伙眼中帶淚,一步一回首。沒想到,小孩回家後,竟遭父親毒打而傷重住院。蕭修女獲悉後自責不已,怪自己當晚沒把孩子留下,更怨自己沒早設法為兩個可憐的小東西安排出路。她與社政單位四處奔走,終於把兩兄弟送到天主教機構寄養,脫離了悲慘的生活。

蕭修女也是住在台東當地菲籍人士的庇護站。她知道離鄉背井的辛苦,因此他幫助來台工作的菲律賓勞工以及嫁到台灣來的菲律賓新娘,若有遭到雇主不法侵害或者是家暴,她會適時伸出援手,不厭其煩地為他們奔走、協調,警方經常在三更半夜接到修女求助電話。當警方遇到偷渡、違法打工而遭拘留的菲籍人士情緒不穩時,總是先想到蕭修女,她是撫慰這些異鄉遊子最有效的定心丸,因此馬尼拉經濟文化處委任她當台東地區的聯絡站。

 

 

我不要獎牌,給我錢!

台東聖母醫院以婦產科起家,當地居民都知道只要在聖母生產,無論產婦或新生兒都會受到周全的照顧。此外,還可能獲得一份價值不斐的「賀禮」。因為蕭修女會評估個案經濟狀況,若不佳,便會主動將醫療費用改由院方吸收。早年,聖母醫院的經費幾乎來自海外捐款,因而收取的診療費非常便宜。後來,台灣社會經濟好轉,海外援助的經費大幅縮減,醫院的開銷和支出逐漸捉襟見肘,院方也開始依循健保規定行事和收費。

收費政策的轉變,讓蕭玉鳴修女很不適應。她經常為了堅持病患尚未痊癒不能出院的事情,而與依健保收費限定住院天數的前檯作業員工「討價還價」。後來明瞭院方經營困難後,遇到力爭到最後還是沒辦法如願時,她只能遺憾低語:「明明可以做到更好、更多,為何不去做?」

2002年,醫院希望提名蕭玉鳴醫療奉獻獎,她拒絕了。同仁告訴她,得這個獎對醫院有幫助,蕭修女才勉強答應。蕭修女說:「記者來採訪我,但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些什麼。我說:『雖然我在這裡很久了,可是我不知道我有做什麼,我沒有辦法跟你講什麼。』記者說:『妳在台灣這麼久了,妳說你沒有做什麼?妳不喜歡把妳的光放在桌子上嗎?』我說:『什麼光?我沒有什麼光。』他說:『妳在這邊這麼久了,妳沒有光嗎?』我想一想,這個人好像對聖經有些認識,我說:『你怎麼知道光?』他說:『是啊!光照亮每一個人。』我說:『我不知道是什麼光,如果我去領這個獎,是代表做這個工作的人,而不是我。我是傳教的,所以我不需要那個獎,如果他們給我錢,我會去,因為我們醫院需要錢,對窮人才有幫助,給我獎牌是沒有用的,窮人不能吃啊。』我問他可以換錢嗎?他說沒有辦法。他說:『我沒有看過一個神父或是修女要錢不要獎。』慢慢我告訴他,我的工作是什麼:『我在這裡服務是為了窮人……』。」

沒有意外的,蕭玉鳴修女榮獲第十二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時,她向阿扁總統直言:「我不要獎牌,給我錢!」回到台東後,她還不死心,獨自坐在電腦前,非常專注的學打中文,寫了一封信跟阿扁總統要錢救醫院。始料未及的是,她那段「愛錢」的驚人之語,在全台旋即掀起一陣關心聖母醫院的風潮,從此捐款陸續進帳。她眉開眼笑的調侃說:「沒想到我這位『黏巴達』,還能『黏』不少錢喔!」

「你一定覺得我很愛錢,」蕭玉鳴靦腆地說:「這違背了我向上帝發的安貧誓言。」儘管如此,為了讓這個貧民的庇護所維持下去,也為了讓更多病痛得到撫慰,老修女尷尬地學習外界伸手,她每天祈禱,請聖母瑪麗亞幫忙。蕭修女說:「我們不是一般的醫院,教會的醫院有使命要照顧窮人。我和聖母瑪麗亞說:『這個醫院是妳的,如果妳喜歡繼續,妳把她改善,如果妳不喜歡,讓她關閉。這是妳的工作,妳自己去跟妳的兒子說,請他幫忙我們。』我每天每天祈禱,我也感覺台灣人很大方,他們知道有需要就去幫忙,我們才有辦法工作,很多工作需要錢。」,蕭修女說,天主應該會原諒她的「愛錢」吧!

 

我不要獎牌,我要錢.jpg

 

修女祈福蛋糕

2004年,為了籌建安寧病房,修女們開始做「修女祈福蛋糕」義賣,引起社會廣大迴響。後來,做蛋糕變成蕭修女的重要業務,然而蛋糕訂單多,心臟不好的蕭修女前一晚就會緊張得睡不著覺;蛋糕訂單少,她又擔心又睡不著;情緒來來回回的折騰,真的害她心臟病發昏倒送急診。大家看不下去,便一起「撩」下來:男醫師的太太、女醫師的先生、還有好幾名志工都到修女院幫忙作蛋糕。話雖如此,一個蛋糕六百元,籌建上千萬的病房要賣多少個蛋糕呢?重點始終不是錢,而是支持這件好事的心意。所以,每次製作蛋糕之前,蕭修女都要祈禱,她說修女祈福蛋糕有三願:「一願蛋糕作得成功、二願作蛋糕的人很開心、三願吃蛋糕的人健康平安。」

如果你曾見過蕭修女那雙因關節炎而變形的手指在搓揉麵團,你真的會很感動,那是一顆完全奉獻給台灣的心,一直堅持了五十年。

 

這雙變形的手照顧過成千上萬的病患與蛋糕.jpg

 

 

二〇一一年,聖母醫院的同仁為蕭玉鳴修女舉行了一場回娘家的餐會,我們整理了蕭修女在台東所留下的相片,從那張促銷「修女祈福蛋糕」笑得很甜的文宣照開始,一幕幕地回溯五十五歲加入聖母醫院團隊,她穿著一身潔白護士服時的文靜羞怯,到親膩地與年長的阿嬤摟肩,陪病患一起用餐、促膝暢談、逗樂打氣、讀經祈禱、撫慰心靈,與他們的家人聚餐共享團圓之樂;空閒時,她騎著黃色小機車,四處探望住在偏遠的病患;逢年過節時,她跟著院內的神父和修女,唱歌跳舞娛樂病患及員工。蕭修女對於台灣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感情,歡樂與淚水交織在她兩鬢霜白的笑容中,再再令愛她的人懷念與動容。

蕭玉鳴修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奇異恩典。我在台灣『長大』,所以我愛台灣人。」

天使的歌聲仍要一棒一棒的交接下來.JPG

 

 2007我們都穿得很漂亮參加為獨居老人所舉辦的婚禮 .jpg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7,069) | 回應(18)|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東聖母醫院 |
此分類下一篇:蕭玉鳴修女的兩個眼睛
此分類上一篇:台東成立第一個中風支持團體「風中奇緣之友會」

莊永良
願主保守蕭修女的愛.願主祝福每個歡喜付出的靈魂.這愛出於祂.
2012-02-22 16:06:52
敬愛的蕭修女: 在天國如果不需要做蛋糕請還是要為我們祈禱 ~ 您的精神在台東聖母醫院也會一直延續下去!我們會常常想念著妳, 也期待將來我們的相會!
2012-02-22 21:04:22
真的好难过,看到这条消息!
祝修女一路走好!默默奉献了一辈子,她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天使!
2012-02-22 21:18:42
卜神父
今天晚上我們有聖灰節的彌撒,我會邀請他們參加週五下午的彌撒在聖母醫院。
2012-02-22 21:20:43
如貞
她的笑容那樣可愛,怎會生病離開大家?眞捨不得
2012-02-22 21:44:27
感謝蕭修女給我們的鼓勵
蕭玉鳴修女說:「世賢來了以後,醫院很有名的很窮,有更多的恩人來幫忙,感謝天主。我和聖母瑪麗亞說:『這個醫院是妳的,如果妳喜歡繼續,妳把她改善,如果妳不喜歡,讓她關閉。這是妳的工作,妳自己去跟妳的兒子說,請他幫忙我們。』我們每天每天祈禱,你們還沒來的時候,我們很辛苦。世賢很厲害,他很會做。有錢沒有錢你們沒有關係,你們是奉獻你們自己,天主保佑你們!我也感覺,台灣人很大方,他們知道有需要就去幫忙,我們才有辦法工作,很多工作需要錢。世賢和妳沒有孩子,聖母醫院是你們的孩子。有孩子的人,孩子是他們的功勞,沒有孩子,工作是你們的功勞,我讚美你們。」
2012-02-22 21:51:0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2-23 11:35:28
一貫道親
請節哀,後學相信蕭修女的奉獻精神,
永遠長存在大家的心中,
或許她現在正化成小天使在天上看著大家呢?
也希望聖母醫院的運作,
一切順利,祝福您∼∼平安喜樂.
2012-02-23 16:36:38
聖玄
尊敬的帥哥世賢 慈鑒:
感恩 閣下百忙之中撥冗賜知蕭修女蒙天主寵召之事,謹此獻上無任感激!
看到蕭修女一生諸多了不起的事蹟,末學不禁又想起馬天賜神父,這些外國籍神職人員為台灣人奉獻他們的一生,他們比台灣人更愛台灣,聖玄深受感動,除了要努力學習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之外,也會為蕭修女亡靈作七七佛事,直到三月二十七日圓滿。
再一次,感恩 尊座分享這麼重要的訊息,讓聖玄有機會與蕭修女結善緣,圓滿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特此敬申謝忱!
2012-02-23 21:02:27
小美
原本對蕭修女的離開是祝福
至少她沒有受到很多的苦痛
所以我沒有哭
但看你的分享後
那感動與不捨的眼淚就稀哩嘩啦流下
這時才知道自己有多喜歡她
謝謝你寫出這麼可愛又感動的文章
讓我有機會可以真情流露的呈現
我說:『什麼光?我沒有什麼光。』他說:『妳在這邊這麼久了,妳沒有光嗎?』我想一想,這個人好像對聖經有些認識,我說:『你怎麼知道光?』他說:『是啊!光照亮每一個人。』
我喜歡這一段話:好美啊
2012-02-23 22:30:39
Xiaoping
為我們在生的這個世界少了一位可愛充滿愛的修女而很傷感,但是我想在天堂又多了位照看著我們繼續默默撒播愛的能量的天使又何嘗不是件好事。

她的故事和精神將永遠的感動和激勵我。我很慶幸可以認識這樣一幫可愛的人,在台東的聖母醫院。"蛋糕修女"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祝遠方的你也一切安好!
2012-02-24 01:15:07
劉素綺
2010年信奉佛教且耳朵全聾的姑姑因肺癌住進聖母醫院期間,馬修女幾乎每日都到姑姑病床邊,先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接著與姑姑說話並為她禱告,雖然姑姑完全聽不見馬修女的聲音,但透過大愛馬修女溫暖了我姑姑及許多人的心。願馬修女安息。
2012-02-24 09:45:29
Yang
昨天晚上下班收到您的e-mail通知蕭修女過世的消息心裡除了感到難過,前年在台東與大家一同幫忙做蛋糕與種種也同時浮上心頭。只能說是很複雜的感覺....
這次飯店將由副總代表出席參加彌撒追思會,對於自己明天不能親自到台東感到很過意不去,前年的一個機緣把大家牽在一起,有幸認識台東的朋友們是我在飯店這兩年來最大的收穫之一。人生總有許多的選擇與妥協;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我相信不論未來我們去到哪,心中的友誼與那份對彼此的關懷,都會一直被收藏在心底。
2012-02-24 09:49:20
永良
昨晚在原視看見修女的報導和今天追思彌撒的時間
仍然覺得很感動,心底揪著
願主祝福修女、你與醫院同仁 所努力的每個行動
2012-02-24 09:51:11
ARES
雖然我是佛教徒"但知道修女過世"我的心還是非常痛"有這樣慈悲的修女離開"對臺灣真的損失很大
2012-02-27 00:32:05
前台灣納稅人協會張世賢
很歡喜今日3月5日得到總統府答覆請貴院依行政程序向主管內政部呈報 蕭 修女致力愛心服務事蹟.總統會依事蹟核准頒發褒揚令表揚
2012-03-05 18:33:41
台長
謝謝張先生
這對默默行善
認真從事社會工作的所有神職人員
都是一個鼓勵
再次謝謝你
2012-03-05 19:59:21
etbeer
雖然僅因為業務關係去年有與修女一面之緣 但訪談中感受到他的熱情 人也很健談 知道他的事蹟後才知道有這樣默默為社會服務的人士 真的為修女的精神受到感動
2012-05-12 09:10: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