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8 00:38:31| 人氣1,2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芬蘭土庫第十九屆健康促進醫院會議2-讓人頭痛的土庫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住的地方鄰近土庫堡,開會當天早上我們便撥空前往參觀。土庫堡是六百年前芬蘭扼守出海口的重要軍事據點,現規劃為博物館對外開放,博物館的服務人員皆穿著早年的服飾,以塑造歷史情境。館內蠻有看頭,過程中也看到許多學校老師帶著身障者來參觀,還有和我們住在同一旅館的這位義大利朋友,他帶著五位盲友來芬蘭遊歷,為他們讀書、解說,很熱情也很有心。



不僅是解說員,連參觀的學生也要換上早期的服裝。就像拍電影時,演員穿上道具服裝,很快就能進入戲劇情境。


這尊聖母瑪麗亞和佛教的思惟菩薩幾乎是相同姿勢。

 

古堡很大,收藏了許多精彩文物,雖然芬蘭人多屬於路德教派,但仍完整的保留了許多天主教文物。一個轉彎之後,來到一間不算小的展示室,沿著樓梯下來,轉角擺設著一盆百合花,頗為雅致,但是我的頭卻痛了,且有噁心的感覺(現在寫文章時我仍頭皮發麻),原來這裡是從前關人犯及行刑的地方。儘管我的身體有這些反應,但就作學問和好奇心,我還是想多看一下。密閉的展示櫃裡收藏著古代的刑具、裹屍袍、手鐐腳銬等物件,從說明文字得知,在整理這座古堡時曾挖掘出六百多具遺骸。原來如此,身體的反應比我的腦袋快多了,就像當初我去參觀東京美術館,來到早期幕府時代的軍事用品展示室時,頭痛死了,根本待不住,儘管我不知道那把刀砍了多少人、那把槍殺了多少性命、那副盔甲沾了多少血,但刀鋒、槍砲、子彈,彷彿能穿透玻璃刺向我,我的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於是我默唸佛號,迴向給他們,自己也立即淨化了一番。不過,同行的黃主教則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但他也不會質疑我的身體反應,他說我有天主賜給我的不同恩惠。

 



我在聖堂時其實頭還在痛,還兀自調息當中,祈求聖靈,助我身心自在。

 

更有趣的接下來參觀的房間,竟然是小教堂,真的是預備來淨化的。如同當初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埃及文物區陳列有一具棺木,每次我解說到那裡時,很巧地就會剛好聽到哀宛的人聲,雖然這音樂是展示的一部份,但很多解說員都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埃及區感覺特別冷。後來,我請解說員離開之前,記得在心裡為她默禱,以表敬重。我常設想,一般人過世了,當然希望入土為安。若是死後棺木被人挖出來,連屍體都還要被公開展示讓人指指點點,心裡一定很不高興。想得開的,當然塵歸塵、土歸土,但是萬一很執著、想不開,靈性的東西可就不是我們以為用理性可以控制的了。

 

回歸到我們工作的環境「醫院」,診間、病房、急診室、開刀房等,同樣是處於偉大生命在生與死的神秘邊界,我們怎能不心存敬意呢?

 

聖母醫院過去有假假的護士,芬蘭堡現在仍有假假的王公貴族。

 



大會的第二天晚宴,由假假的國王和王后在土庫堡接待我們。

 

即使是芬蘭人,幾乎也沒有到過古堡來用餐。他們現在咬的特大黑麵包,其實就是餐盤。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2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天主教的常不輕菩薩──馬天賜
此分類上一篇:聖杯騎士

(悄悄話)
2011-06-23 20:5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