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23:15:11| 人氣3,74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賓拉登與甘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已狙殺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正義得以伸張,許多美國人在白宮前歡呼慶祝。歐巴馬重申美國不是與伊斯蘭教世界作戰,並建議美國僑民儘量避免外出及參加大規模聚會與示威,以免遭受報復。

 

如果你不認識賓拉登,光是看相片,也是一表人才。

 

我的感覺很複雜,凡是有虔誠的信仰者都會知道「殺人」是不對的,但類似這種以正義之名的殺戮卻被許多人所認可。什麼是正義?誰的立場才是正義?賓拉登所宣稱的「聖戰」,難道不也是以正義之名所行的殺戮嗎?賓拉登是不是虔誠的穆斯林?為什麼有那麼多穆斯林願意相信他、跟隨他,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殺人?最可怕的是,他們認為這樣的殺戮是對的。懲罰性的報復可以換來正義嗎?美國人會因此而免於恐怖嗎?恐怖主義的問題解決了嗎?

 

又瘦幼小的偉大靈魂

 

我想起印度聖雄甘地,為了對抗英國的殖民政策,他抗爭,但是堅持非暴力,他說:「我們能口出狂言,做出許多恐怖的事情,例如讓火車出軌或者殺人。試著想想,你是為了改變事物而戰,還是為了懲罰而戰?我個人認為人類都是罪人,懲罰的事應該交給上帝。如果我們想改變事物,應該有比殺人更好的方法。」

他以文章及不合作的方式,喚醒印度人的自覺。英國人恐嚇他、打他、關他,甘地毫不抵抗,全然接受。但民眾為了聲援甘地,與英國軍警產生嚴重的武裝衝突,死傷慘重。甘地卻以絕食,請求印度民眾不要以暴力傷害任何英國軍警。最後,甘地和平地促成了印度獨立。

 

但印度獨立後,國內的印度教與伊斯蘭教卻為了政權而爆發內戰,甘地再度絕食,祈求印度民眾拋棄成見,放下武器,否則他寧可餓死。

 

有一位印度教徒,來到甘地床前,拋下一塊麵餅,要甘地吃。

「吃吧!我快下地獄了,可是不想擔負殺你的罪名。」他說。

「只有神能決定誰會下地獄。」甘地回答。

「我殺死一個小孩,我抓住她的的頭往牆上撞碎了。」

「為什麼?」

「他們殺了我的小孩,」那人比著小孩子的身高,痛苦地說:「穆斯林殺了我的兒子。」

甘地回答說:「我知道一個不會下地獄的方法,去找一個小孩,一個父母都被殺死的孩子,大概和你孩子一樣高,把他當成你的孩子扶養,只是,一定要確定他是一個穆斯林。」

那印度人簡直難以置信。

甘地繼續說:「而且要把他教養成穆斯林。」

那人哭了,跪倒在甘地的床前。

甘地輕撫著他的頭髮,說:「回去吧!願神保佑你。」

 

過去已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挽回的,如果我們期待的未來是和平的,現在的我們是不是可以做點什麼來彌補呢?和平,容易懂,但是真的不容易做!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世前曾問馬天賜神父,他是怎麼和穆斯林進行宗教交談的?馬神父回答:「不容易,但是要去做!」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和平鴿
要別人放下容易
要自己放下最難
無論如何
總是希望世界和平
這不是所有人的願望嗎?
2011-05-02 23:38:49
可如何先生
嗯 實踐很重要
2011-05-03 10:29:05
Lao Ma
Dear Shih Hsien,

Here is a sentence which I just found on my e-mail
and which I like very much. The author is Lao Tzu.

Here is the quotation:
"A leader is best when people barely know he exists,
when his work is done, his aim fulfilled,
they will say: we did it ourselves."

I will be vert happy if I see more and more people
interested to and committed to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without knowing or having heard of me.
2011-05-03 16:43:13
海角天邊
某些人打著和平正義的口號進行殺戮戰爭
以暴制暴,只會帶來更多負面的行為
有時覺得
人類,無知又可悲
2011-05-03 17:38:28
阿福
老師平安:
印度國父 甘地 以不合作的方式進行抗爭,甚至不願見到支持他的人民因為他而流血,這樣無私的胸襟,正是親自為印度人民豎立了看的見摸的著的"態度"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溝通遠比衝突更能貼近彼此

祝福大家
2011-05-03 18:51:34
張宏實
就在你放上這篇文章的五分鐘內我看到了。隨後將這篇文章放在我的FB~好多的迴響~我的好友們持續地轉貼~謝謝世賢的文字~
2011-05-05 09:23: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