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6 02:01:11| 人氣3,3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十一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圓滿落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一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圓滿落幕,創下多項紀錄:十五年來生活營第一次到台東舉辦,而且由兩個宗教團體共同主辦(一貫道與天主教),幾個「係出同門」的宗教也同時參與(天主教與基督教、一貫道與天道),年齡層也分佈最廣,從三歲小孩到八十歲的婆婆皆全程參加。

 

 

會場內外有不同宗教的佈置,大家互相觀摩互相學習。

 

首先由回教、天帝教、基督教長老教會、天道,輪流分享「宗教生活與生命教育」,雖然此時正值回教齋戒月,從日出到日落要禁止飲食,而且要儘量避免外出,但台北清真大寺的馬孝棋教長還是特地趕來台東,以實際行動表現他對此活動的支持。印象最深的是他針對回教徒可以娶四個妻子?為何不吃豬肉?為何要齋戒,與飢餓三十有何不同?以及無法落實齋戒的人可以怎麼做?我不想寫出答案,賣個關子可以加強印象。

 

一貫道示範獻供禮,道親們恭敬的態度表現出敬天禮地的謙卑。

 

第二天,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親自帶領不同宗教的學員體會天主教的晨禱。我們一起唱聖歌「奇異恩典」、一起祈禱,主教特別準備了「聖方濟和平禱詞」,在此不同宗教互動的營隊讀誦此文,感動更深。

主!使我成為你和平的使者:
那裡有仇恨,讓我去廣施友愛,
那裡有侮辱,讓我去散播寬赦;
讓我把信心給疑慮的人,
把希望給沮喪的人;
讓我成為驅逐黑暗的光明,
化除痛苦的喜樂。

主!求你教我:
寧安慰人,不圖人安慰;
寧了解人,不求人了解;
寧愛人,不計人愛!
使我深信:
給與了才有收獲,
原諒了才蒙寬赦,
犧牲到死才得永生!

 

黃主教以「生命教育中的健康促進與安寧照顧」為題,與學員分享天主教的生命教育在台東聖母醫院的實踐:

a.生命是一個過程

b.生命從善生開始 → 婦產科醫院

c.生命由善活產生意義 → 健康促進

d.生命在善中產生價值 → 安寧照顧

主教與修女也全程參加第二天的活動。蕭修女雖然行動不甚方便,還是堅持要跟我們到佛教道場參訪(法鼓山信行寺)。主教提醒修女遇到法師要說「阿彌陀佛」喔!

 

 

國內知名的檢察官李子春,以「一個學佛者與生死的對話」,與我們分享他在學佛前後,心態上的改變。最令人動容的是他坦然地談他在儒教思想與法家工作上的衝突,幾十年來面對成千上萬具屍體,如何修「白骨觀」,以及他如何面對親人的死亡甚至自殺,句句發乎真情。

 

廖彥博老師以「法界探索靈病追尋」為題,分享他和鬼界溝通的經驗,他真真實實的站在我們面前,講的卻是另一個世界的故事,在農曆七月聽來感覺很特殊。

身體生病看醫生,心理生病看心理師,靈性生病真的需要靈療師,但是這一塊在國內外都很缺,安寧病房最需要靈性照顧,不只癌末病人需要,醫護人員更是需要,可是大家都不知道如何著手。

幫助人的方法愈多愈好,選擇適合對方的方式,對症下藥。當然,助人者要懂得用對的方法,也要懂得保護自己,才能助人自助。

 

 

可愛的各組學員,上課都很認真!有信仰的人有善心、有慧根,你看每個人臉上好像都有聖潔的光彩。有一位學員說要作自己的天使,也要去作別人的天使。

 

年紀最大的婆婆在這一組,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八十歲了,有修行的長輩願意陪伴後進,都沒有蹺課偷懶,很令人感佩!

學員分享,對協進會的最大的希望都是營隊要經常辦,最好一個月辦一次,而且時間再多幾天。

學員說這幾天吃太好、睡太飽、感動太多!




這位九十二歲的阿嬤為我們服務,你怎能不感動?這裡的宗教交談不只無國界、也沒有代溝,只有彼此願意服務對方的心。



我與鮑霖神父多年來一直維持著深深的友誼,雖然一黑一白、一南一北,我們期待一起再為宗教交談合作的機會。

所有學員們都學會了台東聖母醫院彼此鼓勵的那句話:「因相愛,我們合力做美麗的事情。」他們說明年要來當生活營的輔導員或志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去服務不同宗教的人們。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3,3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傳佈福音者的腳步(轉載)
此分類上一篇:第十一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宗教生死關」

(悄悄話)
2010-09-06 20:56:49
davidwong857
一班人冇分宗教互相服侍,相處得很融洽啊﹗

(不過我有冇睇錯,連長老會都有參加﹖)
2011-06-06 19:27:43
台長
真的是長老教會的牧師
協進會裡也曾有多位長老教會牧師擔任董事
因為大家都認為
宗教之間需要更多的相互對話
彼此瞭解
2011-06-06 23:0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