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1 15:24:56| 人氣5,102|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經與芳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受邀到香港芬芳學堂分享「心經與芳療」。

這個主題很特別,他們說不曾在華人世界聽過,很難想像心經與芳療之間的關連,學員們都很期待。其實,我何嘗不是?備課過程我充滿法喜。

 

 

香港是個商業競爭非常激烈的地方,但這群學習芳療的學生卻在台灣發生災難時無私地提供資助,人溺己溺,維持著清淨心在紅塵俗世裡修行,渴望靈性成長,期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不正是修行?我發現,芳療其實是一場美麗的修行過程,以植物的能量幫助個人和他人身心靈平衡,活得更健康。

 

 

但是什麼是健康?生病是身體出了問題、還是心理、亦或靈性?是外在環境的染著?是前因、還是後果?身體生病時我們找醫師,心理不健康時找心理師,靈性不健康呢?找神職人員或求神問卜?但這些治療方法有沒有侷限?治療師的本身健康嗎?他們如何自我保護?他的支持系統又在哪裡?而芳療師面對的大多是這些身體充滿負面能量的不健康的人,芳療師如何自我保護?芳療師提供的能量是正面的嗎?我曾以「21世紀芳療師的備忘錄」為院內學習芳療的同仁們加油打氣,他們將來勢必會接觸到很多不健康的人,除了外在的專業技能,「你們內在的身心準備好了嗎?你們願意以開放的心去『愛』陌生人嗎?你們有同理心願意去「傾聽」對方的心聲嗎?你能否溫柔地去對待別人?你是別人生命中的禮物、還是垃圾?」這涉及了許多「心」的問題。但是,心在哪裡?心痛是心臟病了?還是理性上想不通?痛的地方在哪裡呢?【心經】正是佛教最重要的談心經典。至於天龍八部中的乾闥婆以香為食(香神)、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枝淨水(純露)、藥師佛手捧藥草、氣卦與阿輸吠陀、聞香悟道的香積國,在在說明芳療與佛教有很深的關連性。

 

 

 天龍八部中的乾闥婆

 

心經,短短260字,濃縮了600卷大般若經的精華,義理深遠,念誦者最多,體會者恐怕有限。心經是般若會的核心,是悉達多王子悟道的心路歷程,是觀世音菩薩「覺有情」的最深體會,是唐三藏法師玄奘冒險前往西天取經的救命寶典,當然也是影響我生命最重要的一部經。心經從人的境界談到諸佛菩薩的境界,觀察內在與外在的互動,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於解悟空性、破除執著,開啟生命的種種可能性,充滿詩意!我舉了一個海鮮麵的例子。

 

好友請我到一家擺飾典雅的海濱餐廳用餐,燈光美氣氛佳,海鮮麵的滋味好極了。試想,若換成與你不喜歡的對象一起用餐,這海鮮麵好吃嗎?若餐廳位置位於垃圾場旁邊,這海鮮麵好吃嗎?若服務生擺個臭臉,這麵好吃嗎?若將餐盤換成免洗餐具甚至將麵裝在塑膠袋裡吃,這麵的滋味還一樣嗎?若換成是你的愛人,但忽然一言不合,這海鮮麵好吃嗎?是人變了,還是麵變了?是旗動、風動、還是人心在動?萬法唯心造,原來一切都是「心」的問題。

 


十二因緣圖

心的修練,從觀察開始,然後清楚認識原來如此。心一旦打開了,心還是心,但此心已非彼心。於是乎,十二因緣互為因果,輾轉流息。若不強求緣份,不抱希望便不會有失望,於是「心無罣礙」;接受所有緣份,體察緣起緣滅的變異,不加以判斷便不再有傷害,於是「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當你發現苦不再是苦,其實是心靈的成長機會,正如腐土可以滋養出美麗的花朵,那是一場深奧的心靈煉金術,緣份只能珍惜,愛會自給自足的。更奇妙的,只要你不放棄自我,生命自然會圍成一個完美的圓。從小我的心連結到大我的心,你變成融入生命大海的一顆露珠。而當美好的涅槃境界來臨,或許你會發現是生命大海融入了你。呵!我們與神同在!


親愛的,可知你是包藏在凡俗肉體中的聖靈,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與你是一樣的,你是如此獨特、唯一,也正因為人的獨特性,讓人際之間可以激盪出豐富的生命光彩。「神愛世人」但是你愛自己嗎?你曾為你的身體、心理或者靈性作了什麼?「法」,有些可說,有些不可說,更多的是沒法說,語言、文字不過是幫助我們解脫的方便法,重點不在於理智上的瞭解,而是內心真實的領悟,從而擴大、改變你對生命看法的寬度與深度,擁抱其中的衝突,欣賞其中的奧義,以心印心,一念成佛(覺悟)。

 

 

「是我在說話嗎?我不也是一個聽者。」我只是指月的手指,我也還在學習,追尋著內在直覺的喜悅而行,如果愛發現你值得,自會指引你的方向。佛陀臨終前說:「應度者,已渡;為渡者,我亦留下可渡的緣分。」我以紀伯倫的【先知】作結束,因為人在世間,畢竟還在修行過程,不免還有欲求。

 

「可是,如果你愛著,你會有欲求,且讓這些成為你的欲求吧:

在黎明時懷著一顆長著羽翼的心醒來,感謝能有另外一天去愛;

在正午憩息時,默思愛的狂喜;

在黃昏時懷著感恩回家;

而後在心中,為你所愛的人祈禱,

在唇間唱一首讚美詩,

而安睡。」

 

續攤晚餐,香港真的是美食天堂。席中有芳療師、靈療師、醫師,還有遠從大陸前來上課的學員,他們在台灣八八水災發生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親手調配一瓶瓶的精油,送來祝福,在此一併道謝。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5,102) | 回應(1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聖母之愛
此分類上一篇:聖母健康小種子培訓計畫

張宏實
謝謝世賢細膩而且真誠的文字~
2010-05-11 15:52:57
版主回應
謝謝張老師提供的圖解心經檔案
我深深覺得我們在一起體解佛陀的智慧之光
2010-05-11 17:40:47
香港芳療學員
世賢老師
看完你的文章很激動
我的心輪一直跟著文章震動著
心經與芳療如此的結合
實在令人佩服
世賢老師肯定是把這兩者融入在你的血液裡面
才有這樣的體悟
我看到了你的生命經驗是如此深刻
你提醒了我們
身心靈是否健康?
現在很多人的心靈都生病了
其實我最近的發現
要治療個案
光是注意身體已經不夠
很多的身體病了
是因為她們的心理生病了
但又有多少人願意承認自己的心病
據我所知香港很多女人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
我的一些個案也都有相同的困擾
大家都會把問題放在環境:遺傳:飲食
這些都必須考量沒錯
但卻沒有人願意正視自己心的問題
都是透過芳療慢慢的自我檢視後
才了解其實疾病產生
跟我們的情緒還有長期負面思維
是完全相關聯的
相信老師這篇文章
將帶給很多人新(心)的思考
也帶給芳療界新(心)的治療
感謝老師的用心
2010-05-11 17:34:34
版主回應
如果我們關心身體的免疫能力
那我們更應該關心「心」的免疫能力
才有療癒的可能
謝謝你的分享
加油!
2010-05-11 17:58:01
薇琪(轉載)
世賢老師
謝謝你到香港跟我們分享芳療與心經
聽了你的課我非常感動
很多年前我就開始做比較特殊的芳療個案
在香港我上了很多的課程
有關於靈性的課也上了很多
但我始終覺得心靈很貧乏
好像所有的能量都用光了
在香港生活不容易
身心靈都乾枯了
還是必須往前走
第一次聽到心經與芳療的課
對我來說是新的體驗
沒想到上完課程以後
我的胸口開朗了
頭腦清明了
我發現以前很重視外在的形象
就像我們也很重視穿著打扮
其實身心已經非常扭曲
但總是要表現最好看的一面
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能讓別人看到不好的生活
所以都帶著面具和虛假的笑容
但心裡是很憂鬱的
我越來越不快樂
心經的課讓我了解
人生一定要過的自在
要慈悲
要懂得放下
要誠實面對自己
再一次謝謝老師
也謝謝Nicole老師把你帶到香港
讓我們有這樣美好的緣分
2010-05-11 17:53:26
莉雅(轉載)
世賢老師
因為聽你的課
你的一句話
你的笑容
你的慈悲善良做好事
我覺得自己很渺小
我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從你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奇蹟
從你的口中似乎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
雖然有一些心經內容我聽不太懂
但我感覺到課程中有一股強大的力量
因為你的聲音很有療癒力
我很少聽到那麼特殊的聲音
我跟其它的學員都得到很多的幫助
希望很快的可以邀請你到大陸演講
我們已經有一些的學員在期待上老師的課了
我們會跟Nicole老師聯絡
關於課程的時間
希望老師到時候能撥出空檔
提升大陸的學員們的靈性
感謝老師
2010-05-11 17:54:17
lulu
DEAR 世賢.
何時讓我門這些行運可以常看到你的學員們.也修習這神妙的心經芳療.的確.芳療師借由精油與按摩來對於受作者的身心舒緩.但是.當芳療師身心不協調時.又如何在施作後.依舊維持身心的平衡呢?世賢老師.我期待......
2010-05-12 10:52:44
Susan
執行長
你真的太厲害了
你讓我覺得芳療越來越有趣了
芳療界有你的加入
將會有不同的元素提升我們的靈性
祝福你
找到屬於自己歡喜的路
2010-05-12 21:21:48
Sunny
能因為你而結識世賢,是一種幸福!
祝福你在台東身心靈受到滋養並開花結果.
2010-05-14 11:40:48
逸如
謝謝您的分享!
心經~
是引領我體悟“清淨自在心“的寶典!
2010-05-19 12:48:27
Fonnie
http://www.fonnie.com/hk/
芳療是一埸美麗的修行過程
世賢老師我寫了一篇心經與芳療的文章
想跟老師分享
請上我的網站
感謝你的指導
2010-05-31 10:28:55
版主回應
親愛的Fonnie
我也是一個聽者
我也在同一條修行的路上
向你們學習
祝福並問候大家
期待再見面
2010-05-31 12:26:02
台北班
台北班學員分享
小惠:世賢老師把心經與芳療做連結
讓我們與心經的距離拉近了
芳療真的是一場美麗的修行
小蘇:身心靈平衡:福慧雙修
這句話提醒了
我們有福氣但是沒有智慧
如果不修智慧福氣總有一天會用完
小林:我們有一些芳療師
每天念心經抄寫心經
但從來不去了解心經的涵義
應該說大家都說要念心經
我們就跟著念
今天終於懂一點點其中的意義
小可愛:我喜歡前面的有關於心經的歷史
從尼泊爾到印度再流傳到中國的心經
感覺更靠近心經了
小雅:老師提醒了我們自己的重要性
自己快樂嗎?是否跟著內心喜悅直覺而行呢?
為什麼要把自己過的那麼苦呢?
為什麼要把最醜的表情展現給別人看呢?
是啊
我們都忘了自己原本的美麗
小珍:信仰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老說讓我們了解信仰不一定限定那一個宗教
我們在做能量治療的時候
常常沒有自信心
或許信仰可以讓我們更穩定
最後大家都非感謝世賢老師
每個人都要回去認真念心經
老師你上完這幾堂課
不只是影響一百位學員而已
而是受這一百位學員們服務的客人以及她們的家人
感謝老師為芳療界的努力
我們會把老師所教的
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祝福老師
老師是真正福慧雙修的人
期待老師下一次的課
2011-02-25 01:04:09
高雄班
老師你好:
雖然不完全聽懂心經
但上完課後
把我困擾已久的問題解決了
老師問我們是否有心痛的感覺過
心痛的位置又在哪裡呢?
心不就在心臟的位置嗎?
老師又請我們回憶當你心揪痛時
是那裡痛
對啊
好像是在中間的位置ㄝ
我們對身體的疼痛總是很遲鈍
我是初初學習芳療的人
能夠在這個時候接觸心經是我的福氣
給21世紀芳療師的備忘錄
芳療師需具備那些特質
老師讓我們重新問自己是否具備了
我覺得自己還要再多努力
當老師說很多的問題都是心出了問題
我才明白自己為別人付出再多
如果對方的心不願打開
反而會傷到彼此
真是神奇
只是短短的兩個小時課程
療癒力量如此驚人
感謝老師
感謝芳權
2011-02-25 17:41:42
台中班分享
念了那麼多年的心經
上了老師的課才知道自己
原來一直把吃苦當吃補
我們的父母告訴我們要苦修念經才能有好福報
所以多年的不快樂婚姻生活
讓我覺得是正常的(哭修苦修)
老師說:跟隨內在直覺喜悅而走
有幾個人真的能這樣自由行走
我們用芳療治療了那麼多人
我卻不放過自己的先生
我知道先生跟我在一起生活不是真正的快樂
他只是因為孩子包容我對他一切的束縛
不論怎麼對先生精神虐待
他仍然是愛這個家
但看到先生一天比一天憔悴
我也不忍心
只是兩個價值觀相差那麼遠的人
在生活相處上卻不容易
先生跟不上我的靈性他很痛苦也不想跟
而我又不願意降低自己的靈性與他溝通
我們的表面看似正常夫妻
但其實只有我們自己內心清楚
聽完了心經的課程
我重新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該放手了
大家都還年輕
不應該互相綁住對方痛苦生活到老
我們是相愛的
老師提醒了我
真心相愛的人應該讓對方自由
只要是對方快樂的決定
都應該支持他
感謝老師願意在百忙當中與我們分享
希望下一次課程時間可以多一些
祝福老師
2011-03-02 08:33:47
台北xtyddn怡人
老師您好:
謝謝上天給我們一段美好的緣份,讓我有幸能聽老師分享您與芳香相遇的歷程及對於心經的解析。
由於宗教的信仰及以前教過兒童讀經的經驗,「心經」自然是不陌生。
但聽君一席話,卻讓我開啟了對於以往對於「心經」更不同的感受,
我想這個課程的結束,對我而言卻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我想我會好好把以前讀過的經典~好好再研讀一番~而不是只有背誦而已!
2011-03-02 08:36: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