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2 03:11:26| 人氣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美麗的意外(御岳溪谷的韻事兩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是為了避開京都賞楓的人潮,才會誤打誤撞遇見這樣美麗的意外。
研究京都方面的旅遊資訊已經一個多月了,為了在有限旅程中有效率的拍攝,還特地拜訪賴武雄教授,請他談些京都種種。沒想到在行前兩週一些狐群狗黨死命地遊說我改去東京,天花亂墜的迷惑我,幾番琢磨思索,我便刷下了台北東京的國泰機票。
怎麼辦!東京市區內想要拍到比較自然的楓葉景觀可不容易,我得找找市區近郊是否有理想中的福地景點。上網查吧,瀏覽老半天還是沒有什麼具體斬獲,最後,終於才看到一個很不起眼而且介紹極微簡略的地方;奧多摩。
十一月上旬,在東京新大久保已經逗留三天了,這天禮拜一,心想不是假日,即使我事前沒有預定,去奧多摩二天一夜應該臨時還是有旅館住的,我信心滿滿就這樣上了電車,卻沒想到這真是個天大的錯誤。我在電車上對著手中極為稀少的資訊研究半天,想想應該不要到末站奧多摩才下車,網站資料上說;在澤井站到御岳站之間有很棒的溪谷步道,楓葉銀杏美不勝收,嗯!那麼就在御岳站下車吧。
整個下午有多美麗,我在「御岳溪谷的深秋」一文中已經詳述了,逗留閒散到傍晚,飢腸轆轆想找個地方吃晚飯,我走進澤乃井酒廠旁的一家居酒屋旅店「故鄉」,坐上臨溪的榻榻米,點了些好吃的風味料理還有燙清酒,整個下午的疲勞紓解不少。我再問老闆可有空房間可打尖一晚,老闆抱歉地表示沒有了,不過他仍熱心地介紹了我幾家去試試,於是我謝謝老闆並交換名片然後背起被包開心的離開「故鄉」。
昏倒!一路走下來都快要走到電車終站奧多摩了,卻沒有一家旅店有房間,天色已至終昏,氣溫降至十度左右,疲累的身體開始慌亂起來,難道今晚真的要露宿山野?還好天公疼醜人,最後一家民宿老闆娘幫我打電話問當地各家同業,但每一個回答都是令人失望,就在我快要七孔流血暴斃的當下,話筒那頭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對方問;是不是一位台灣來的?我當場屎尿齊流的猛點頭,老天!原來這位好心收留我的傢伙竟然就是「故鄉」的老闆宇山弘先生。
好嚕!這會兒總算有地方住了,後來我才知道大多旅店雖客滿,但有些店家卻是不敢隨便讓沒有預約的人投宿,尤其是長相有些魅異的外國人。
當天晚上憑著我超級的社交功力,跟宇山先生很快便熟識起來,喝了幾壺酒後,宇山夫婦還有他的朋友還嚷著要帶我去唱卡拉OK,挖凹!沒想到這偏僻的鄉下還有這樣可愛的居酒屋卡拉OK,我們是唯一的客人,媽媽桑親切招呼著,宇山的太太純子一直猛點鄧麗君的歌要我唱,整個晚上簡直成了我的演唱會。後來我想想,自己也真是厲害得可以,我與這些日本友人的溝通,除了說些簡單的英文之外,其他全靠寫漢字或是畫圖不然就是比手畫腳,這樣竟然也可以跟他們聊一個晚上。
翌日在附近的寒山寺和澤乃井酒廠拍照,由於東京市其他行程尚未遊覽,為避免耽誤,才過中午便向宇山及純子告辭結束奧多摩行程,可是我知道,這裡的美景肯定會讓我再次造訪。臨別前我堅定的告訴他們明年再相會,然後用力地揮揮手跟他們莎喲娜拉。
後來回到台灣,我上「故鄉」的網頁向宇山夫婦道謝,還寄了些烏龍茶給他們,算是給這意外的美麗一些報答吧!
好!君子一言九鼎。隔年十一月下旬我又回到澤井了,這次有備而來排了五天四夜行程,我一推開「故鄉」的店門大聲喊「空巴哇」,頓時尖叫聲四起,宇山、純子,還有一位在「故鄉」幫忙工作的真弓小姐,以及一位打工的女大學生好子,大家一擁而上地歡迎我,連宇山的母親都從廚房裡笑著跑出來,天呀!感動得好想哭。
真弓是純子的朋友,就住在附近的青梅市,他每天帶著三歲的兒子小優來「故鄉」幫忙,做油漆壁紙工的先生洋二郎晚上下班後會來這裡,然後兩家人一起共度晚餐。這次我與洋二郎一家也成了好朋友,每天白天我自己背著相機到附近拍照,然後晚上再與他們一起吃晚飯喝酒聊天,當然,寫漢字溝通法依然好用,五天四夜下來,他們又捨不得我走了,我常在想,如果我代表國家去拓展外交工作,一定成效卓著。
第二次拜訪奧多摩地區,由於事前資料蒐整較初次完備許多,因而在探訪的深度與廣度上大有斬獲。在御岳溪谷上游的御岳山,有著極特殊的登山電車,總共路程並不長,但是坡度陡峭近乎四十五度,而電車有兩班,橘色的是日出號,藍色的是青山號,車體均依照坡度打造成梯形立方體,所以車內就像電影院般的座位一般,乘客可以完全垂直坐定。電車駛至終點後,遊客還可搭單人坐纜椅繼續上山頂,山頂上設有展望台、展望食堂、遊客中心等設施,無論當下休憩拍照覽景或是繼續向更深山的步道前行,都是值回票價的旅程。
此外,我還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從澤井坐電車到鳩之巢溪谷,當地景色也是美麗無話可說,山村野店疏落的散佈在溪谷週遭,偶有旅人幾許靜靜地執著相機拍照,絲毫不驚擾這裡的恬靜悠然。我在這裡還特別品嚐了口碑出眾的「一心亭」蕎麥麵,純手工製作的麵體韌度靈秀,配一口燙清酒再一口烤岩魚,三者口中融合,充滿彈齒的驚奇與香醇鮮美的濃郁感覺,讓我真實體驗到了美景與美食結合的真諦!實在是太感動了………
離開「故鄉」的最後一晚,宇山還特地叫了幾位朋友一起來吃晚飯喝酒,像是為我開惜別會一樣,洋二郎夫婦送了我一份禮物,一套天然的清潔保養用品,雖然對我這醜男來說是浪費,但他們的情意還是讓我哽咽了。
回到新宿之後,洋二郎和宇山每天還是會打電話給我,表達對我的想念之意,也極力地再邀我回澤井做客。好吧!我盤算著剩下的假期與行程,決定再回「故鄉」一次。
隔天我起了大早,乘日比谷線跑去世界最大的築地魚市場買了十隻碩大的明蝦,乖乖!那蝦足足有一支桌球拍那麼長,可是價錢卻是便宜得讓我笑呵呵,再帶一盒當地著名的玉子燒,最後還在內場的食堂裡吃了一碗新鮮的金槍魚鮭魚卵蓋飯才歡喜的離開,滿足呀。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再次造訪讓他們都瘋了,宇山先生竟然連生意也不做,「故鄉」歇業兩日,當天下午宇山親自敎我做手工烏龍麵,揉好的麵糰還要用塑膠袋包起來再用腳踩,我站在麵糰上緩緩地繞圈圈,足足二十分鐘才算及格,之後再用桿麵杖把麵糰趕製適當厚度,最後切成一條條麵體,我迫不及待把麵煮好,過冰水瀝乾,沾上醬汁,然後張開大嘴狠狠地猛吸一大口,嘩!好有嚼勁呀,完全不像超市的那種快煮烏龍麵口感,這回算是開了洋葷嚕!
準備晚飯時間我也沒當自己是客人閒著,在廚房裡,宇山、純子、真弓和我,大家忙成一團,我們將築地買回來的大明蝦做成炸蝦天婦羅,蝦頭熬了一大鍋高湯,再配上雞肉豆腐丸子、南瓜、烏龍麵等食材,洋洋灑灑弄成一大鍋鮮美濃郁的湯麵,等到洋二郎下班回來,我們便大快朵頤享受共同創作的歡樂晚餐,當然,這一頓飯邊吃邊聊又到了半夜才散場。
隔天宇山開著休旅車,載我們一票人去御岳溪的源頭奧多摩湖,奧多摩湖地區已被日本政府劃為秩父國家公園,周邊景色優美,整個湖也是一個水庫,我們沿著湖邊的公路前行,沿途許多楓樹或銀杏還有一些色相橘紅的樹種,藍天白雲映襯在平靜的湖面,彷彿一切都是靜悄悄的。隨後我們再往前行到達丹波山,在該地的山谷裡有一家質感非常高的溫泉,呼呼!這可是我在日本的處女湯呀,感覺自然是好得沒話說嚕!
泡完溫泉也天色漸暗,宇山帶我們到當地一間很特別的咖啡屋,屋主是一對陶藝家夫婦,除了我們沒有其他客人,我們邊喝著老闆娘煮的香醇咖啡和現烤批薩,一面參觀老闆在工作室為著陶胚上釉,他們養的兩隻貓慵懶地躺在挪威傳統火爐前烤暖,這兩隻貓實在大得誇張,體型看來簡直像狗,我愛貓如癡,當然不會放過這好機會,狠狠的抱了它們許久,呵呵!這真是一次很文藝又很趣味的拜訪。
晚上回到「故鄉」之後我們稍事休息,接著我們又轉往琦玉縣的秩父市,當地今晚有夜祭,好多玩樂的攤販和傳統的吃食,章魚燒、大阪燒、烤肉串、蒟蒻丸,就像台灣的夜市趕集一樣,真是讓貪吃的我大呼過癮,另外還有許多人穿著祭典服裝扛神龕,我看不懂,但是也樂得拍手叫好,整個夜祭過程中還有施放煙火,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五彩繽紛的煙火表演,看著炫麗奪目的夜空,我肉麻的感傷起來,唉!我是如此幸運,能夠結識這些日本友人,讓我真正的從生活中體驗他們親切熱情與樸實善良,真的,我何其幸運!
今年三月,我接到澤井寄來的包裹,裡面有許多我愛吃的日本食物和茶葉,另外還有一封信,署名是我日本的家人,我歡喜的打了電話給宇山,萬分感謝之餘還告訴他一個消息;我即將帶著朋友,再次拜訪「故鄉」,順便也要看看春天的御岳溪谷,盛開的櫻花是否會再一次讓我有美麗的意外。

台長: 嵐煙
人氣(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