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3 20:19:52| 人氣1,091|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art orchard】

 

如果你是情詩高手,我就是山重水複的天然屏風或畫紙可惜你不是,所以我也不會是澄藍無波的水塘,靜待雲朵飄忽的蹤影,以曖昧繁星的意象涉入。

我們的文學之愛,看似清靈,分行斷句,不沾染纖細塵埃,只在季節背轉時,下起紙上一場導覽筆墨濃淡的情絲雨。

當我執筆為「情書系列」寫序時,你最在乎的「滿分」情書,又該由誰來掌鏡,方能脫離文學之愛不食人間煙火的刻板印象?

我們的故事,情節近似小說,但無論如何都不該脫離現實生活太遠與其為了追求完美甘於失衡地淪為點綴人間四月天的一場櫻花雨,不如獨樹一格,成為映襯黎明破曉前,遠眺彼方山頭浮雲的沉默智者。

事實上,在過去我們共創的十的N次方加N的日子裡,那些源自真情的點點滴滴,一如校園圍牆外,秋風掃響一地飛揚的欖仁樹落葉那是詩人以心眼為傾聽天籟的耳道所寫的深情詩。

我的生活早已藝術化,希望你也是我更期待讀者在閱讀我們共創的生命篇章時,也能以情詩墊高視野,好讓切入生命之光的仰角也能散發源自真心的情感分子。我想,唯有如此,方能深入文人情感的礦脈,讓善美的清泉自心底源源不絕的湧現剔透的珠花來。

近日,我重新審視自己一路走來的深情姿勢,心情感覺澄澈如藍的平靜,我很滿足。尤其身旁總有一群充滿智慧的文友,他們像一本本活生生的智慧書,透過拜讀網路分享的佳句好文,總讓我獲益良多。

我的閱讀習慣因此做了微幅調整,已不全然是過往愛不釋手的架上書籍,例如賽珍珠的文學名著──大地,而是眼前一場抽象沙塵暴的驚覺,那是白晝無風的視窗邊,一樹因網路結緣的甜美果實,和緣滅落葉交互呈現的藝術最高境界。

我偏好情書式的創作方式,內容向來不脫愛慾的描寫,只是濃淡顯隱如同點點繁星予人的禪境,無論是火花燦燦,還是月缺星殘的孤伶,均是星空去了背景,意念懸浮於銀河,看似依稀難明,卻是紅蓮以生命殉葬最赤裸的詩語言。

我們以愛為經緯,以詩為名實的柔軟身形──期待未來一疊滿分情書的續寫,沒有華麗的外在,然卻也因此而貼近真實而動人。

如果讀者對詩人把愛的信念,以一處果實纍纍的藝術園圃呈現的方式尚有疑慮,是不是該讓五官戴上霧罩,好好的睡上一覺,等一切疲憊過了之後再來思考以愛為信念是否恰當這問題?

總覺得能夠過著一首情詩進駐生命的生活,就是滿分,如你向來愛我之深且真。目前我在乎的,已不是情書或情詩的數字累進問題,而是我堅持對這失衡世界或部分讀者緘默權的行使。

此刻,我的停滯無關乎情詩或情書的靈感匱不匱乏問題,靈感對我而言,已不全然是雲朵悄然沿著雙瞳、臉頰、唇邊、下巴,鹹鹹的凝聚幾滴意象鮮明的詩句,而是我們建立了屬於彼此熟悉的親密之後,是不是也該擴大思考閱讀他人的悲苦,進而思及該如何伸出援手的問題?

我很清楚,自己是個普通不過的平凡上班族,想當初,只想安安靜靜的守在視窗前寂寞的書寫,尤其人格特質善感之故,每逢多雨、多事的季節交替,總讓我有些不適應。

可近幾年卻因為你的啟迪,越發覺得自己似乎越來越勇於開放自己,甚至有些自不量力,奢想筆端下的文字,可以藉由私人情愫的轉移,而具有所謂藝術性的感染力。

我想,容我再一次的霸道,滿分情書還是由我來掌鏡,一如我霸道的安排自己,成為表達內在情感的代言人。

如果我的情感筆觸透明得有如穿戴薄紗翅翼的小天使,是不是可以讓躲在童年角落裡哭泣的每個孩子,重新看到當年陽光下那個純真的自己?

是不是可以讓社會上一顆顆因情殤而撕裂、而冷漠、而猜忌、而疏離的心,重新以不同的視角審視自己、詮釋自己,進而表達自己,讓生命不再因誤解愛,而曲解死亡、滅絕的意義甚至成為傷害生命,或傷害愛的一把長劍或短匕。

 

昨晚夢到妳,場景是小時候住的眷村。我們從外面走路回到小小的家裡,一個像今天一樣涼涼的夜,就是一起走路,感覺很好。

最近思考變得遲鈍,這要是在不久前,應該還可以馬上編成一段有趣的故事,可是前天夜裡醒來睡不著,卻怎樣也寫不成一些像樣的文字來。剛才對著視窗琢磨了半天,又刪又改,最後還是選擇放棄。

只記得,那是一個簡單的好夢。遺憾的是思念或許可以因情詩而轉移,但是有些關於愛的珍貴感覺是無法以想像來替代。

閱讀百封情書後,身為讀者的我,又該懷有何種心情,才能意識到自我生命,在芸芸眾生中如夜空星斗之閃爍與分明?

想像這是一部文學戲劇的可能結局,起碼我知道,當我們背轉時,心是向著彼此的;即使到了生命落幕前,劇中主角依舊沒能在一起,然而,似乎也不遺憾;又或者說,也許我們壓根兒就是同一人,何來分離之說?

當然,我們也可以跳脫對戲劇文學的想像,以純文學的角度觀之。如此,方能以寫字檯邊的那隻乖貓咪觀察自己,清靈的坐在飄動的簾帷後面,安安靜靜的感受風之舞就行。即便窗外依舊春雨不斷,貓的表情如我們童年初心,不曾因藍海的潮變起落而有顯著差異,不是嗎?

 

 

最近,面對與生命攸關的嚴肅課題──「如果只剩24小時可以活」這徵文題目,我當真陷入一種沉思。

如果只剩24小時可以活,我想對著全世界說──我親愛的孩子,我親愛的兄弟姊妹,我親愛的親朋好友,我親愛的文友,我親愛的你:

此刻突然發覺,其實我們的關係和許多戲劇或文學小說的故事情節很類似,若有差異,那差異性無非是來自讀者或作者之間的角色扮演問題。真情演出無須演技來增添故事的可看性,情感真不真摯才是影響我們之間的親密性。

一直以來,我們離「愛」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這兒的每一篇文章就像一趟生命的小小旅程;這兒的每一句對白不是來自切身體驗,就是來自你和你朋友的人生故事;又或者是閱讀自網路其他人的人生經驗。

但是無論如何,這終究還是經過文字的轉譯,就像「如果只剩24小時可以活」這個想像命題,即使文字掌握得再精準,情感表達得再婉轉動人,闔上類書本視窗的那一剎那,窗邊傳來的風聲、雨聲,或者是發財車小販略帶滄桑的叫賣聲,甚至是垃圾車傳來的少女的祈禱音樂聲,還是會清楚的提醒著我們,故事與真實的生活面,依然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差異性。

瑣碎一堆,真正想表達的;又或者說,如果只剩24小時可以活,你最想做什麼?或者說些什麼?我給的「愛」可是你想要的?你最真實的答案,才是我生命結束前,最想揭開的一道謎底。

對於一個沒事喜歡海闊天空去,或對著大自然發呆的我來說,霸道的替你捉刀書寫情書給自己的行為,以及偏執的自圓對「愛」的種種解說,算不算是挑戰你對「愛」的種種可能性?甚至是挑戰你對自由定義的忍耐極限?你口中霸道的我,甚至從不介意身為讀者之一的你,究竟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愛,無須我以文字潤飾我們的故事,照樣精采動人。這樣的書寫生活對我而言,截至目前一切都還算愉快,希望你也能感受我的快樂。反倒是更多的,早已失聯多年的、不知去向或音訊全無的朋友,我突然好想在生命倒數時刻問問他們,Are You Alright?如果我的文字曾不小心傷害過你們,請你們原諒我,好嗎?

這就像前陣子小颱風文友,選擇在沉寂了24年的腦瘤再度復發,醫師建議她進手術房動腦部手術之前,浮出水面,在我的部落格留下這麼一句鼓勵的感性話語──妳的文章寫得真美,很有曉風的味道;將詩融入散文中,溫柔含蓄的漲溢出飽滿的情與愛,讓讀的人很享受。

事實上無論是讚美或批評,我都誠心的接受。因為世界是如此美好;生命是如此美好;無論如何都要好好的活著。我愛你們;即便只剩24小時可以活,我的愛還是要讓愛我的人,清楚的知道。因為有你們的存在,我的創作靈感才能源源不絕。

台長: 李寧兒
人氣(1,091) | 回應(13)|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情書系列──與愛同行】
此分類上一篇:【凝視的那一瞬】

路痕
是啊
滿分情書恐怕非寧兒莫屬

只是大多數人都不能置信
即使是為了創作而愛戀
那也是可能的事
愛戀無關佔有與否
更重要切身的是感受
留住感受便有了愛戀
還有什麼值得貪求?

因愛而詩
有詩之後
愛反而可以功成身退了...
這柏拉圖的生命呀

詩人
也一樣
2010-04-02 13:08:45
版主回應
看來我的下半生肯定要和文學愛戀到終老了^_^
2010-04-02 20:27:45
小颱風
從RSS裡看到您新增文章後,就一直等待著這篇文章
每每在閱讀時,在您的文字裡得到滿足
終於在午間看到文章~真美!

潛水族不由得出水鼓勵~
期待由您掌鏡的情書(不過我多半靜靜的讀^_^)
說真的~讀您的文我總屏息閱讀、沉浸其中~
文字真美~

我的手是很成功,午安安~^_~
2010-04-02 13:28:23
版主回應
首先謝謝妳的讚美,事實上我也常潛水過去欣賞妳寫的新詩。對於文友們的新詩創作,通常我都是純欣賞,很少出聲或留下文字回應。

關於創作的心路歷程,對於同樣熱愛創作的我們,今後相互提攜相互打氣就是。

當初聽到妳還要再開刀一事,心情是有些沉重,不過換個角度想,起碼醫生已注意到病變這件事,無論如何總比突來的措手不及好太多。我相信以妳這麼虔誠信仰上帝的心,就把一切交給上帝。上帝既然讓妳成為世界上的特例,就有祂神聖的旨意──無非希望妳藉由創作宣揚教義。

有人說,若把聖經濃縮成一個字,那個字必定是「愛」。我相信會有許多人會為妳禱告,即使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同樣信仰愛。我相信有愛的地方,就有溫暖,就有光。

妳會平安渡過生命中的每個難關。

還記得這是妳開刀前,來我這兒留下一段感性的話語後,我回覆給妳的心情留言嗎?

當時我看了妳的留言後,非常感動。在感動之餘,我也一直在深思一個嚴肅的生命課題──為什麼有些話,尤其是感恩或讚美,甚至是可化解人與人之間誤會的一句誠心道歉,我們往往都因為對自尊心的錯誤認知,或藉口忙碌而不願或來不及對身邊的親人或朋友說。

從妳身上我學到──愛或讚美要及時且勇敢的適切表達,謝謝妳,我親愛的朋友。
2010-04-02 20:16:00
小颱風
更正:手術
2010-04-02 13:29:38
苦瓜寮
第一章風景正是我同學畫的ㄧ幅油畫
最近在高美館市民畫廊展出
寧兒這一陣子的文章
一直想找時間好好仔細讀
到現在還東忙西晃
看飛哥寫的回應多半道盡
也就不再添筆了
寧兒的愛與溫暖與柔情帶給文友的美和善的體驗
真的太讓人珍惜讚嘆了
2010-04-03 20:37:41
gd
看多了文學大家的鉅著
嘗嘗泔糜仔似的庶民小品
又是另一番清淡怡然的滋味

很多時候我也只想一個人
寂寞的書寫
可有時文友的互相扶持和鼓勵
更是持續創作的動力
2010-04-03 22:49:56
(悄悄話)
2010-04-04 21:47:45
小颱風
親愛的寧兒,平安~

再一次來閱讀妳的文字與情夢
還是很感動~
更意外的是看到自己心靈的柔軟驚歎
謝謝妳~

=====================

徵文的主題我一樣有一些沉思與陳絲

如果只有24小時可活,我到底能做些什麼?
這樣的思緒將我推向大學時期那時「地球將沒有公元兩千年」的震撼中~

我當時問颱風老公公一句:「如果沒有公元兩千年,那我們幹嘛要談戀愛、結婚?我們應該好好的過剩下日子,將人生過得更充實~」

結果,颱風老公公在我額頭親親一吻,說:「傻孩子,如果有公元兩千年呢?未來,不在我們手裡。我只知道,即使是末日來到,聖經上也告訴我們要正常吃喝嫁娶。我們把每一天過好,就是完美、就是幸福。而我~和妳在一起時最開心、快樂~」

然後~~~我畢業一年後就嫁給了一點都不浪漫,但非常實際的颱風老公公。

這點陳絲~吐給浪漫且沉思中的妳

午安~
2010-04-05 12:31:04
(悄悄話)
2010-04-07 20:28:46
水月間
有種感動到想哭的悸動
就是喜歡你的這娓娓道來
輕描淡寫卻暗藏深遂的情感
不知為什麼
我總覺得可以感受到你內心的一些感受想法......
2010-04-14 13:31:34
(悄悄話)
2010-04-14 21:30:16
阿武
很高興看了您幾首詩
與散文
文字凝鍊透澈
處處可見驚喜
詩作與鄭愁予之抒情詩可說不相上下
真的很棒!
2010-04-18 02:38:12
你不用烦我已经解决了
智慧文友是来自无时无刻的。。
没有特定的目标。。
如果你是有特定的目标和频率才可以诞生共振的。。
那么你那个的还是有限。。。
有限意会着什么?
有限是意会着你还没有那么的够放开放及圆满了。。
再读读你的文章。。
答案自然已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呈现在那里头了。。相信没有伤到你。。只不过和你过招及相互的接磋功夫。。祈望能相互的提升
2010-04-19 13:27:36
版主回應
http://tw.myblog.yahoo.com/ipoh1911/article?mid=631&prev=632&next=624

謝謝妳的分享
剛剛花了點時間讀了妳分享的智慧之語
也一連拜訪過妳的兩個部落格
雖然閱讀起來有些吃力
但是我真的很努力
2010-04-19 22:05:26
你不用烦我已经解决了
喜欢你的回应。。
2010-04-20 09:51:1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