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11:23:53| 人氣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事、壞事,最後都成了好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姊,我和怡真最近打算結婚。妳和大哥能否抽空南下,代表爸媽向對方提親?」電話那頭小弟難掩興奮之情。

掛完電話,才發現自己對於傳統習俗中的提親、訂婚、結婚儀式,竟然一無所悉。只好上網查詢相關細節,待我定神一瞧,才驚覺到繁文縟節還真是多如牛毛,若想完全依照傳統習俗,那可得耗費更多心力才行。只好趕緊撥通電話和哥哥商討,研擬補救的良方。

這件事情,忍不住讓我想起童年往事。記得小時候,只要鎮上有哪戶人家的女兒訂婚,長輩們似乎就得肩挑喜餅或賣力的踩著三輪車,以媽祖廟口為中心,然後沿著馬路兩旁,從街仔頭分送到街仔尾。除了讓大家沾沾喜氣,也藉機昭告親朋好友,女兒已找到理想歸宿。

當然,若是有哪家不幸辦起喪事,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們不分你我,都會抽空自動過去幫忙縫製喪衣、摺摺紙蓮花、金元寶,或是幫忙打理喪家的三餐及祭拜等用品。此外,地方上的一些主事者,也會主動出面協助喪家料理後事。那樣深具人情味的處理方式,和當今因應工商業社會衍生出來的殯葬業,商業化處理方式,兩者對照起來,前者雖然繁複點,但是總是多了點溫馨。

或許,在那樣物資困頓的年代,好事、壞事,最後都成了好事。從小生長在食指浩繁家庭的我們,並非隨時都能夠享用豐盛的大餐。因此,喪家事後分送來的大雜燴菜餚,往往成了我們家餐桌上的美味佳餚。至今我還記得當年的訂婚禮盒,上頭印有龍鳳呈祥的圖案與字樣,內餡通常只有兩種口味,一種是甜中帶鹹的油蔥豬肉餡,咬下去還會有脆脆的冬瓜糖。另一種則是純甜口味的鳳梨或紅豆餡。其實無論裡頭包了什麼,至今回想起來,都蘊藏著一股濃濃的特殊情感。我知道,那是我們奢望長期擁有的一種幸福、一種滿足。

因此,只要那樣的日子到來,當天的心情就特別愉快。期待開飯的時間快快到來,期待阿公從廚房拿出那把剁肉的大菜刀,期待阿公滿佈老人斑的手,精準的劃下第一刀、第二刀、第三刀,直到第四刀結束,刀鋒揚起的那一瞬,好將小小的雙手伸出來。阿公從來都不偏心,總是把大餅切得剛剛好八等分。這時候,我們總是滿心歡喜的一手捧著喜餅,一手搬張小板凳,就這樣蹲坐在簷廊下。先舔掉黏附在手指上的芝麻後,才小口小口的享受它所帶來的幸福。

關於喪事,我們家向來不忌諱。因為,母親生前常告訴我們:「只要心存善念,就不用害怕死去的人。『那些人』只不過先我們一步,隨佛祖去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可以在心中默念『阿彌陀佛』,讓往生者一路好走」。

老實說,至今我還挺懷念有錢人家熱鬧非凡的「喪事儀式」呢!那盛大的鋪張排場,一點也不輸給逢年過節時,廟口廣場的大拜拜與野台戲碼。

通常在出殯的前夕,除了普渡時用的祭品堆得滿山滿谷外,「大豬公」總是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我喜歡仰起頭對著「大豬公」嘴裡的柑橘想像,事後會是哪個倒楣鬼吃到它,不就跟拜天公的「大豬公」一樣。另外,供桌旁葷、素粽子,更是一串串的擺滿一籮筐。而我們最期待的,其實是桌上那一包包誘人的糖果和餅乾,因為那是「師公」帶領喪家做法會時,灑給看不見的孤魂野鬼享用的祭品,我們這群湊熱鬧的「貪吃鬼」,名正言順就成了最佳的演員。完事後,我們還會和鄰家大哥哥、大姊姊比較,誰的「戰果」最為輝煌?有時到了深夜,喪家還會加演一場「目連救母」的戲碼,從小感情豐沛的我,非得看到一把鼻涕一把淚,才願意跟著大人們紅著眼眶回家。

高三那年,外婆過世,我向學校請了假回去奔喪。出殯當天,除了吹嗩吶的、敲鑼打鼓的、透過擴音器震耳欲聾外,舅舅們還花錢請了「五子哭墓」來權充場面。至今,令我感到不解的事是,幾乎在場的所有長輩們,眼淚的收放,可以操控自如到像水龍頭的開關一般。因為每當法會做到某個階段,「師公」就會要求披麻帶孝的孝子孝女們,手持一炷香跟著跪拜,我注意到在場的婆婆媽媽們,通常都能夠瞬間「變臉」,轉身以「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之勢,撲跪在棺木邊,哭到聲嘶力竭,哭到淚如雨下。但是「師公」的祝禱詞和「嗩吶陣」一停,她們竟能立即掀起頭上的麻罩回神,若無其事的繼續未完的話題,甚至有說有笑。同樣的動作反覆了幾次後,不得不佩服她們的哭功和演技,可以榮獲最佳演技獎。

這樣的疑惑,直到幾年前母親過世,帶著孩子回家奔喪,終於獲得嚴苛的考驗。同樣的場景,小姑姑在法事現場,鄭重其事的把我拉到一旁耳提面命一番:「妳,身為長女,待會兒『師公』要你(妳)們跪拜的時候,妳千萬要記得帶頭跪地『哭阿娘啊!』,一定要邊爬邊哭,否則別人會說你(妳)們不孝。」

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許多人的「哭」是要表演給外人看。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感傷。這孝與不孝,竟膚淺到必須讓外人以「哭或不哭」來評斷。看來天生多愁善感,淚腺發達的我,也要舉白旗投降。當時我迫於儀式,雙膝著地時,即便自己前一晚才因過度思念母親,哭腫了雙眼,可是當下還真的一滴眼淚也擠不出來。我一想到四周有這麼多隻熟悉的、陌生的的眼睛窺伺著、期待著,一顆心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往下沉……。我想,我對母親的思念與情感,豈止一哭得以宣洩表白。至今我仍深信,母親在天之靈,一定不忍心責備她這個天生不具表演細胞的心肝寶貝。

反倒是事後,每每憶起母親生病之初,為了能就近照顧,陪她做復健,曾經辭去工作一段時間。那時,母親因中風的關係,話說得含糊不清。每到黃昏,我會推著輪椅,並將無處托付的寶貝老么,綁在母親胸前,祖孫三代就這樣沿著林口長庚的人工湖環繞。偶爾停下腳步,靜靜看著湖中穿梭的魚群,讓林間舒緩的和風暫時拂去身上淡淡的藥水味兒。

總覺得意識還算清楚的母親心事重重,似乎無心融入這悠閒的黃昏。她偶爾含著淚拉著我的手,愧疚的說:

「妳身為長女,為了這個家,犧牲讀書與工作的機會,成就了弟妹,妳會不會怨媽媽?媽媽總覺得對不起妳和哥哥……。」
「相君還在大學唸書,妳要代我照顧他,將來……。」
想著母親一輩子為這個家庭無怨無悔的耗盡所有的青春,油盡燈滅前,拖著滿身的病痛,消瘦的臉頰,哀怨無助的眼神,掛念的竟是自責無法給心愛的寶貝更好的生活條件與教育環境;割捨不下的,仍是肩上甜蜜的沉重負擔。這樣的母女話別畫面,如今像部黑白電影,不斷在我的腦海裡停格上演,往往讓我輾轉難眠,哭到完全不能自己。

此刻,我只想對母親說:「您的寶貝,一點兒都不怪您!我們感恩您給了我們困頓的環境,培育了我們越挫越勇的堅毅個性。若有來生,我們願生生世世投胎再當您的子女,想孝順您的心依然不變。」

今天身為長女的我,僅以此文告慰父親、母親在天之靈:您們放心不下的寶貝老么,再過不久,也即將在哥哥和我的主持下,完成終身大事囉!

寧兒

台長: 李寧兒
人氣(4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戀你如昔
此分類上一篇:The Grasslands are Flying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