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3 16:51:56| 人氣4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奴把袈裟扯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代一個表演係的師兄想把《思凡》編成話劇,讓我充當他的文學師,結果沒能如願,因此《思凡》的本子我反復讀過幾十遍,幾乎爛熟于心了。倒是那個夭折了的計劃,成了我們的心病,還記得按照師兄的意思,最喜歡“奴把袈裟扯破”這一句,說是極具戲劇的張力。

京劇裏的《思凡》是一折獨角戲,出處已不可考(一説是《孽海記》裏的一折),純用吹腔曲調,且唱做極盡繁複之能事,纔有“女怕《思凡》,男怕《夜奔》”一說。聼過昆曲《思凡》,總算名不虛傳;也看過電視裏演的川劇《思凡》,講的是陳妙常乘船追潘生,加了艄公一角,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早些年看《霸王別姬》,看到小豆子因爲不肯念“奴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漢”而挨打,喜歡它唱詞直白可愛,敢說什麽“奴把袈裟扯破”便逃下山去;也看過有人把《思凡》的唱詞比作那種一開就會開一大片的花,一句句連著讀下去纔有意思,讀后頗有同感。最感慨還是“夜深沉,獨自臥,起來時,獨自坐”一句,其實,每個午夜夢回時,早把這句話玩味了千百遍。

台長: is♥cat
人氣(4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讀書聽戲 |
此分類下一篇:崖の上のポニ
此分類上一篇:牡丹亭畔二三事

了然大師
好好讀書加油吧!雖然我覺得這是不太可能的目標,但也是一種挑戰,我喜歡有膽量向自己挑戰的人,反正你是進可攻.退也可以再來寫文章的,不像我..是一點鬥志也沒有了....呵呵
2008-01-27 22:0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