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1 20:11:46| 人氣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樹——神做不到的事情瘋子做得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裡的每棟宿舍樓都有一個花草的名字。
後來又讓我想起瘋子是在拆海棠的時候。那天下午,我就在對面的飯堂,坐在門邊靠窗的位置,一邊矜持地嚼,一邊欣賞爆破。“嘩啦”一聲,煙消雲散。我仿佛看到他張牙舞爪一路跑來,喊,喂!別拆我的房子!別拆房子,你們!她還在裏面啊……忽然又消失在騰起的塵埃裏。
那是她住過的地方。
我好害怕,她在他耳邊輕輕地說,如果我們不能相愛,也許就會相互憎恨。為什麼?他問。她的淺笑讓他著迷,神啊,賜給了我們同樣的才華。
可是,不,不,我不能——他分明聽到自己說——愛上你!
女招待趕忙把玻璃門掩上。外面,很多眼透過貼在門上的“歡迎光臨”的縫隙一閃一閃,看到坐在門邊的我,大約得到了保證,於是門一開一合,土腥味夾著風全往我身上吹。忽然又下起了雨。
我們,你和我,對,就是你和我,只有一個人!她絞著手指,怎麼辦,學院要保送一個人去哈佛,只有一個人!
她的到來僅僅讓他意外。
我出來的時候,雨停了,滿地都是狼藉的黃色夾竹桃。後來的學生都叫他種樹師兄,一旦要交模型作業了,就都去了,捏著三四枚閃著光的硬幣,涎著臉,說,哎,師兄,給我兩棵樹。那些小樹成了瘋子的經濟來源。我突然想起來了,其實,他對這裏的一草一木都沒有虧欠。
暮色四合。這個時候,他總呆在地下室裏,他把鐵絲擰成樹枝的形狀,然後幻想自己坐在最高的枝椏上歌唱,十四行為一節,沒有一節錯位。而她,剛好經過。他纖長的手指的會像蝴蝶的翅膀,整整一個下午都在飛翔,仿佛要趁天黑之前,在牆角的蛛網上撞一個缺口,找一條出路。他做了一個又一個黃昏,他甚至把自己的生命平分給它們,於是在他身邊,這些樹發了芽——神做不到的事情瘋子做得到,那個白色襯衣下瘦削的身軀。然後,等到天色變暗,他便開始細數自己的傷口,細數著仇恨,天一亮——或者總有一天,他會爬出他的巢穴,把一切如數討回——假如這個世界公平的話,那麼當年遠走哈佛的人就會是他了。他忽然又笑了,他又想起了她。那她呢?假如公平的話?一切仇恨轉瞬灰飛煙滅,就像——海棠。
他畢竟是個瘋子。
他什麼時候瘋的沒人知道,不過似乎他自己早有預料——那群荒唐的人怎麼會饒恕他。他看見校長把她的父親送出來,這事兒只要您一個電話,我們絕對沒有二話……還要你老親自跑一趟……您看真是……她要走了,去哈佛——直覺告訴他。是的,她贏了。他開始圍著圓形噴水池漫無目的地轉圈,四周很靜,月亮出來了。他抬起頭,想從樹梢上看出什麼端倪,這時候,辦公大樓上的彩燈突然亮了起來,透過樹梢的縫隙也能看到。他忽然甩了自己一個耳光,有人聽見他說,哎呀我真……於是就瘋了——瘋了就瘋了唄。他們唯一的大度就是把他留下,在這個誰也不屑的地下室裏,像是隨便收留哪只貓狗。他成了建築學院一個永遠不會畢業的學生。當然這不是贖罪。
走之前,她來了,她哭著求他原諒,你別恨我爸,真的,要恨就恨我吧!
……
你說話啊,你到是說句話啊!
……
對她的眼淚,他視而不見,像是無聲的抗議。
喂!你,你還是男人嗎,你不敢愛我,你還不敢恨我嗎?
他忽然抬起眼瞼看她,她愣住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她的心一陣痙攣。

台長: is♥cat
人氣(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寫作塗鴉 |
此分類下一篇:至:……
此分類上一篇:她真是個天使 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