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7 18:34:44|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始終一天…我們可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愛玲曾說過「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我也不例外。看書,給了我另一個自我的世界,假借別人的體驗去瞭解我沒有涉及的。在自己的第一次戀愛經驗之前,我閱過無數塵世間的痴男怨女的悲歡離合,那是第三身的姿態,投入,但終究是局外人,然後,良久後才嘗到切身的愛情滋味;愛情的甜和愛情的痛。

在愛情的角度裡,我們是獨特的嗎?為什麼亦舒、張小嫻(下刪無數曾以愛情為題的作家)所謂的「愛情金句」為什麼同時觸動到你、我、他和成千上萬的讀者?記得年多前深夜在火車站等待好友,人來人往,當中有不少情侶依偎著,苦苦走到火車站閘口,難離難捨,像明天男的要上場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女的將被逼良為娼。我站了近半小時,直到友人到達,一對小情侶還在利用閘口腰以下隔著玻璃的站立處,相擁著。我心裡想:「不累嗎?咁樣都唔好feel,不加出閘擁過夠吧!」我笑著跟友人談到我所見到的,我不是取笑他們,不過覺得有趣。友人輕描淡寫的跟我道:「在愛情的角度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愛情是獨特的。」咦…你們覺得呢?有時,我可以理性地跟朋友道:「愛情---還不是呃呃”tum tum”….. 呃下呃下咁又成世啦……. 」是的,講得清脆利落,甚至是擲地有聲,那又如何,還不是四目相投,然後各自各心裡默禱,「如果眼前人對我真實、從來不騙我就好了…」。清醒嗎?大概,有天我眼底裡的只有好的行為,然後被逼面對現實的時候,我再逼您跟我一同演下去。

只是,大概……我還會拿出剩餘的勇氣,退後一步去看。或許我逃不過,但仍願意睜開眼去看,像剛揭開紗布的雙眼,外面的光線很強、很刺眼,但黑暗對我來說是 unknown、恐懼(對某些人而言是神秘的美」,所以……所以……如果您找到一個不知道、看不到您的陰暗面的人而接受您,或您找到一個認識您的陰暗面的人而接受您,哪較難找?從來都認為找到一個喜歡自己,而自己又喜歡的人,比中六合彩還要難。如果喜歡的人同時又是是瞭解自己的人,那是難上加難。如果喜歡的人又是我24 hours風雨不改的聆聽者,那是難上加難加難。如果他又正如自己一樣的「控制不了」地自揭瘡疤,那這個倚賴性又是否必然的呢……若不是的話,那又要如何的小心輕放呢?

素 黑:「死 攬 住 一 個 不 容 別 人 分 享 的 身 體 叫 愛 嗎 ? 愛 又 真 的 會 因 為 性 的 專 一 而 返 回 來 嗎 ?」

兩者皆重要,皆令人沉醉不醒。一夜情、快餐的好,是可能你會喜歡他/她一個晚上,然後用數天去想念他/她,然後用剩餘的時間去懷念他/她。以上的,只包括外表、肉體、當時的表情的好。只會停留在一點上,不會增值,談不上累積然後像酒的愈久愈醇。愛上一個人,即使分開了,可能是不能回頭吧,他/她的好愈漲愈大,還會睹物思人。性,即使身體上任何的孔都給攻破了,終究會過去,但愛,心給掏空了,那是久久不能平伏的缺口。

是了,記得有次睡醒了以後,才發覺床上有玻璃碎,腳給割傷了,留下幾條疤痕。今天看看,原來疤痕竟退色了,不那麼明顯,平日都應該看不到吧。您說花瓶裂了,修補過後裂縫還在,我說,不要緊,有瘡疤的花瓶或許更有存在的生活痕跡。但今天,竟然身體上的疤痕都退去了,那末,我們也是否要執著地去在意一些已經發生了的事情呢?有人說,今天的我推翻昨天的我。當然,每天的練習,有點近乎神經質,但要知,人生就像一篇 draft,永遠的草圖,每天也只能活一次。昨天你是強姦犯,今天你可以是神父,那又如何?只要自己去接受自己,今天的我被昨天的我跘倒,是很無謂和悲哀的事情。

無論如何,無論發生了什麼,做過什麼也好,最重要的是認識然後接受自己,沒有人天生是十全十美的好人,不是的話,那只好去裝,裝不了,就要承認自己的不是,騙了世人,騙不了自己,夜闌人靜處獨自難受,倒不如不要去強逼自己了,沒有人會怪責一個坦白承認自己短處的人,只會唾罵一個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人。怎樣也好,我不比您好,或許就是同坐滿目瘡痍的一條船,我們才可以互相的扶持。



p.s. 照片是很久以前攝的cupertino 家旁的 memorial park,您也常經過的,有留意到它的美嗎?晚上我們也曾經坐在車子上在那兒談天,以後的晚上,我也有獨個兒開車到那兒望著漆黑的天,想著那時身旁的您……

台長: 小狗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