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7 11:23:08|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競爭力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算讀臺大,也是很窮的。
 
哎.我真不想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功。不過,那是我能想到最粗淺的用字。
 
一個讀臺大的,他沒有辦法擁有很好的社交關係、家庭關係、夫妻關係
 
我體悟很深。我想學業的成就,不能囊括所有一切的成就。但這個社會喜歡很通泛的看在一起。
 
沒有人去說, 喂你要懂得站在別人的心,去思考。沒有人說,喂,你別以為多讀一些書,你說的話就全部是對的。 沒有人說,喂,除了讀書你還要為家庭、為家人盡一些責任,倒垃圾洗碗都要幫忙分擔。
這是我真心的體悟。許多家長,只求孩子好好讀書。結果他什麼事都不用做。
因為讀書是一張免役單,不需為家庭勞動或付出一些什麼。
久而久之養成憑侍自己的學業成就,最後成為一個不怎麼成功父母、兒子、老公。
 
深感受到,一個人的個性養成,取決於父母提供的環境和條件。
 
現在對他不嚴,是害了他。
也許對   也許不對
過度的在課業上的嚴格   小孩覺得只有學業才是被重視的。其他的可以不用管。
不需培養好的人格、不需修身養性、不需為家裡為他人勞務、不需在不是成績的話題上作表現。
父母用另一種型式  把社會扭曲的價值  強力的灌輸給小孩。
 
昨天,去吃鍋貼。吃完結帳的時候,樺樺在地上撿到一個小玩具。問我可以拿走嗎?
我停了三秒鐘。其實,我覺得那是某個小孩掉的,我沒拿走別人也會撿走。
還好,我告訴樺樺,那個不是你的,你覺得可以拿嗎?
她說,我只是問一問媽媽,不是真的想拿走
 
我們的內心都有一個小惡魔。
小孩會用大人的標準,我區分該怎麼做才對。
這就是品格的養成
或許,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
但,這個對錯的區分卻會駐紮在他的心裡
 
就像媽媽對功課的重視
對課業關注的成份大大的超越其他的人生學習
造就她的認知。

想想,當媽媽告訴小孩  你一定要名列前茅..高人一等。
每個人都想當第一名,那誰當第二名..誰當第三名或最後一名.
把學業上的競爭當成是運動場上的競爭
想要的人,積極爭取
不想要的人,可以有別的學習..這樣不是很好嗎.
 
現在如果問我  如果再回到童年  我自己扮演我自己的父母我要教我自己什麼
我要教我自己  享受快樂的人生  而且千萬不要第一名。哈哈

台長: 思ㄟ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