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7 22:54:41| 人氣2,3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居不易 - 我的翹鬍子老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翹鬍子老闆,一句日文都不會說,卻長得一副在地人的樣子,在英國殖民地長大的他,理所當然的認為不會講英文的地方就是未開化國家.於是,當別人開口閉口對他說的都是日文時,他就一副正氣凜然,不能理解對方為什麼把他當成野蠻人的態度.

第一次聽見這種理論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發現這是大英帝國子民的後遺症,也就淡然處之.我也不是沒見過英國人總是高高在上的德行,只是他們英國自家人都要分成好幾層,像我們這種”不會說”英文(我們講的是”大雜燴”的美語),”不會拚”英文的留學生(我們拚的是”亂七八糟”的美語),那裡懂得英國人的門戶之見?!更不要想理解女王的英文和北方曼城那些鄉巴佬的英文有什麼不同了.

所以啦,官大學問大,不會說英文的地方就是不毛之地.即使在東京這樣已經摩天大樓四處林立,電子用品每三個月淘汰一次的地方,也都還是叢林.奇怪的是翹鬍子老闆很喜歡四處趴趴走,老是告訴我他要去"local"的地方看看,最好是當地食物.謝絕一切在飯店用餐的可能性.因此,當老闆飄洋過海,照三餐站在我面前,徵詢用餐計畫,事情看起來就有點難辦了.

他似乎完全忘記我是外國人這件事,雖然已停留了幾個禮拜,但是除了7-11之外,我那裡也不認得.況且,我們的午餐都是速戰速決,誰也不想吃二小時的午餐卻因此要加四小時的班.工作因此從12小時變成16小時!老闆接著非常有禮貌的提醒你一天有24小時...問題是,那剩下的八小時,除了洗澡睡覺也許還有另外三小時在陪他吃晚飯.

老闆就是老闆.

老闆一個人出差時,若是餐廳沒有英文菜單,標準動作是轉身走人,也不會有失身份的,對著菜單的圖片或是食物模型比手劃腳.他總想要在日本的平民餐廳裡找英文菜單,確定端上來的不會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卻不肯踏進會有英文菜單的洋食屋,尋找相對安全的食物.他不能理解公司聚餐時,日本同事為什麼總想吃意大利菜,去西班牙Tapas Bar喝紅酒.卻皺眉抱怨日本的食物總是冷冷的沒有溫度.他可能告訴我go for seafood,最後點了炸豬排.

於是,當他和我們一起工作的時候,用餐時間就會自動延常數倍.

和他吃飯其實很OK,因為他本身很能談.大部份的時候都是我在吃,他在說,而且他不時會考驗我的應變能力,比如說突然指著一道用日文寫著的菜,問我那是什麼來著,別忘了不只有他是外國人,我也是.所以我常常會想要直接瞎掰,還是要怎樣?深怕他把店小二招來,問個一清二楚.結果還不是一樣,店小二說了一大串,我只聽得懂幾個字...

翹鬍子老闆比我還有想像力,可以把日文扯到完全不相干的事上去.比如說,侍者來問餐後甜點需要什麼?其中一樣是柚子雪泥,結果老闆就一直追問餐廳的甜點衛不衛生,因為他聽到"used shabby"...另一次,一群人吃大阪燒,翹鬍子老闆問其中一個女生喜歡什麼甜點,她回答紅豆卷(アンコマギ),結果老闆吃驚的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問我Uncle Monkey是什東西?日本人吃Monkey?

這個世界太瘋狂,事情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

老闆來視察的最後一天,在白板上斗大的寫了三個”頭文字”IWA,很得意的問我們知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Which is what he always believes?

反應很快的日本同事,突然拿起白板筆,寫下"I walk away.",快速閃人,留下錯愕的老闆和笑成一團的我們.

老闆終於被我們這群野蠻人將了一軍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2,382)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橫濱包子大戰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東京中城 Tokyo Midtown

月半牛子
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
2008-11-17 07:50:19
版主回應
老闆真的很天才,天才到有時候我真的很無奈...
2008-11-17 21:54:16
食客
雖然對你很不好意思....
不過這情況實在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
推推推
2009-07-19 20:08:43
版主回應
面對天才老闆,除了無奈還是很無奈
2009-07-31 22:50: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