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9 14:39:57| 人氣1,0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開洋葷 - 綠波廊的上海點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豫園體會了官宦世家的亭榭樓閣之後,算準了綠波廊的午茶時段,便閒閒的走了進去.

午茶從二點開始,原本以為這個時段,能空出一些窗邊的雅座,沒想到座位還是有八九成滿,大部份人都是攜家帶眷,我只好乖乖的挑了個門口的角落,而且還是張不小的圓桌.

抬頭一看,居然是賣點心的餐車...我沒打算來這裡吃廣式飲茶.在這個號稱國家特級酒店的地方,供應的只是普通的點心嗎?

有點年紀的服務員,在我面前把髒了的檯布換掉,收拾好前一桌客人的殘羹剩餚,我開始祈禱這不是一家名不符實的樣板名店.

我闔上菜單,上面列的十道菜有九道不是江浙菜.詢問服務員:”你們有上海點心嗎?”

”有,那你看這一個”一本用細繩穿著,塑膠護貝的菜單遞了過來.

我看了又看,不確定自己有多少選擇.服務員這時說”你一個人,乾脆就點我們的點心套餐吧!六十塊,還能有一杯茶”

就這樣吧...反正綠波廊出名的就是特色點心.之前還有什麼名人推薦,說他們的眉毛酥做的極好.
我記下了點心內容,套餐包括了

蟹粉小籠包
棗泥酥
桂花拉糕
香菇菜包
果仁椒鹽酥
三絲眉毛酥
肉絲春卷
金腿小粽
秋葉奶黃包
水果西谷米

配上的一杯茶是碧螺春

接下來是漫長的等待,我打開書,希望自己看起來沒那麼無聊,碰的一聲,一杯用玻璃杯裝著的熱茶,落到我面前.

說是茶,不如說是一杯混濁的熱水.裡頭的茶葉碎屑,恐怕要過一陣子才能完全沈到杯底.碧螺春是這樣的嗎?陸羽在茶經中是這樣寫的:”洞庭出名茶,形曲,色玉,香蘭,味甘”,說的應該就是碧螺春,先別說茶湯的顏色了,就連聞起來,都帶著一股油膩的味道.

也罷,我是來吃點心的.

蟹粉小籠,盛在盤子上時已經有點冷掉了,一口咬下,油湯立刻在口中溢開,沒有太明顯的蟹黃鮮味,倒像是喝了一口濃厚的雞湯,實在稱不上皮薄餡豐.

接著我就做了件失策的事,挑上了奶黃包,滿嘴滑膩的奶油味和之前厚重的湯包餘味全攪在一起,讓我立刻喝了一大口茶.

這下可好,下一個到底該吃鹹的還是甜的,並且我還得猜一猜每個點心的外觀和名字的關連.

看過三絲眉毛酥的模樣,於是就先選了它,酥油做出來多層次的外皮,包上軟軟的由肉絲,鮮筍和香菇絲做成的內餡,感覺還不錯.這是綠波廊的招牌點心.

接著是桂花拉糕,原本以為這會像年糕一樣的黏牙,沒想到它既軟且Q,而且不過甜,桂花的香味淡淡的在口中散開,是我推薦的一道點心.

我看著盤子,猜想到底那個才是棗泥酥,咬開有黑芝麻的酥餅,濃濃的棗泥餡就流了出來,酸甜的滋味,配上濃茶應該很不錯.

接連幾個的油酥點心,讓我有點招架不住,掰開素菜包子,讓舌頭休息一下.這個素菜包子有點蒸過了頭,素菜餡已經變黃,更糟糕的是菜餡拌了過多的油脂.

盤子裡這時只剩下三種點心.我喝著茶,開始盤算要放棄那一個.

果仁椒鹽酥,又甜又鹹的花生醬餡料,實在不怎麼樣
肉絲春卷,看了就覺得油膩,挾開吃了一小口宣佈放棄
水果西谷米,實際上是銀耳甜湯,或換個詞來形容...糖水.

金腿小粽,做的小巧玲瓏,火腿的味道,粽葉的香味,完全浸入了糯米裡,煮的軟綿,總算,最後一口是好滋味!

經過了漫長的實驗過程,我個人偏好且推薦的點心依序為(1)桂花拉糕(2)金腿小粽(3)棗泥酥,三絲眉毛酥和蟹粉小籠包列入後補,其餘的,謝謝再連絡啦...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1,0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上海開洋葷 |
此分類下一篇:上海開洋葷 - 雨天,異鄉客,老上海茶館
此分類上一篇:上海開洋葷 - 土台妹逛豫園

嘿嘿,一直看你的文章,不過都由牛子回覆啦,我只是默默欣賞 ^^

一看到照片裡那一玻璃杯茶葉泡開水,我就嘩啦笑了。十四五年前我去過上海,當時上海能去的也就是這幾個地方,我覺得綠波廊、南翔都粗了點,尤其南翔。
2008-06-20 13:21:09
版主回應
感謝你願意浮出水面啦...
每次去中國,我真的就更明白,自己為什麼是呆胞了
幸好敝人不愛湊熱鬧,沒有真的排上幾十分鐘去吃南翔
2008-06-21 18:02:34
月半牛子
用一眼望穿的玻璃杯喝碧螺春, 好沒有神秘感... 品中國茶不就是要掀開小碗蓋, 從碗口上方聞茶香,欣賞茶湯的顏色跟茶葉的姿態?(敝人不善品茶, 此段乃看古裝戲的心得) 不能想像一群文人雅士趴在桌面視線與玻璃杯齊平討論茶色吧.
2008-06-21 08:10:40
版主回應
哈哈...看到你說趴在桌面上賞茶色,讓我在這裡大笑好幾聲.
別說神秘感,看到那杯一開始連玻璃杯都望不穿的混濁狀態,我真的是胃口全失...
2008-06-21 18:0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