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4 20:47:12|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片推薦:【霍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嘿嘿,終於看完了宮崎駿2004年的最新力作,果然是不負所望,讓我挺喜歡的,不過,由於這是由英國作家Diana Wynne Jones的原著「Howl's Moving Castle」(中文版由尖端出版「魔法師豪爾系列1魔幻城堡」),有幸在觀看影片前先讀完原著,所以對兩者之間的異同有深刻的印象。這樣的比較有好有壞,因為總是會忍不住在卡通裡找尋書中的蛛絲馬跡,然而兩者可相差不少。宮崎駿保留了大部份的架構,而且為了讓劇情可以更緊湊,部分的人物設定作了一些調整,跟原著表現出來的趣味截然不同。

首先從影片談起,主人翁當然還是個性嚴肅的蘇菲與倜儻的魔法師霍爾,因為蘇菲被荒地女巫詛咒而讓兩人的生命變得密不可分,為了解除身上的咒縛,蘇菲只有待在霍爾的移動城堡,跟奇妙的火魔及小學徒一起隨霍爾團團轉。然而霍爾因為過去的一個魔咒,以及為王室戰爭效命之故,使自己的心靈漸漸被黑暗佔據,差一點失去生命。當然最後還是真愛戰勝一切,蘇菲不僅解除了霍爾身上的魔咒,也連帶讓自己回復青春的面貌,從此與霍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發現自己寫了這幾次的影片介紹,竟然這次寫得最簡短,只用了一段就完結。^^

不是卡通不精彩,只是我更想表達原著與卡通之間的差異。基本上宮崎駿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還是把他的訴求表露無遺,第一是反戰的和平訴求,這從早期的「螢火蟲之墓」、「風之谷」、「魔法公主」、「天空之城」等作品中就已經可以感覺得到。另一點就是追尋「真自我」,這從「魔女宅急便」、「點點滴滴的回憶」、「心之谷」、「海潮之聲」、「神隱少女」中就可以感受,連僅只是掛監製的「貓的報恩」也是一樣,都是訴說追求內心深處的「真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這兩點一樣也不少,蘇菲跟霍爾都在追求自己的「真我」,而戰爭的殘酷害得人民生活不穩,則是明顯表達反戰的意味,真是百分之百的宮崎駿作品。人物設定方面,也不脫其一貫的賞心悅目,害我對霍爾特別的著迷! ^^

不過如果跟原著放在同一把天平上,我想在我心中是由原著勝出。應該說,可以把這兩者當成不同的作品來欣賞,這樣對卡通比較公平。其實原著裡的霍爾是更活潑生動的,對霍爾的描述真是讓人會心一笑又忍不住喜歡。原著中霍爾是個相當愛漂亮的魔法師,每天總要花上兩個小時在浴室打扮自己,為的是出門追漂亮美眉,其中還括蘇菲的二妹;也會跟蘇菲使性子撒嬌耍無賴,而且還有點孩子氣,讓蘇菲氣得牙癢癢的卻又無技可施。麥可是一個十五歲的少年,跟蘇菲的小妹瑪莎情投意合,個性老實又有一點怯懦,但對感情可是癡心的很。火魔卡西法比卡通中的可愛造型多一點老成及神秘,可不像卡通中任由蘇菲欺負。

而蘇菲,是全書的一個重要關鍵。她是三姊妹中的老大,跟繼母一起維持父親留下來的帽子店,個性嚴肅且偏向悲觀,宿命的認為自己一生不會有什麼成功的機會,只有灰暗的守著帽子店過完沒有色彩的一生。她的小妹瑪莎跟大妹樂蒂被繼母分別送去修習糕餅及魔法,但兩個妹妹偷偷交換,小妹瑪莎跑到糕餅店去,為了不讓母親察覺,瑪莎還必須假樂蒂之名,而大妹樂蒂則跑去學習當魔女,兩個妹妹都跟移動城堡有了間接的關係,瑪莎跟麥可情投意合,而霍爾則瘋狂追求樂蒂,為了這兩個「樂蒂」產生了不少誤解跟笑點。

蘇菲有一身好手藝,鎮日在店裡替無趣的帽子加工點綴手工飾物,總是對著帽子自言自語,卻沒想到這樣的習慣改變了她平淡無奇的一生。其實連蘇菲自己都不知道,她可以透過說話賦予生命,這樣的魔法天賦成了重大的關鍵,也引發一連串的命運聯動,在最後解救了所有的人……。我不能再說了,我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看原著,真是精彩萬分,讓我愛不釋手。

而原著與卡通的不同,大致上應該分為人物與故事背景兩大設定的不同。

在人物設定方面,除了麥可的年紀及個性還有妹妹們之外,還有其他例如:

1. 荒地女巫在原著裡是個厲害的狠角色,而且美麗嬌豔,法力高強,是霍爾防不勝防的勁敵,縱觀全書荒地女巫都是很難纏的對手。然而在卡通裡卻變成了個老婆婆,很戲劇化,卻一點都不厲害。

2. 皇家巫師在原著中是一名年輕的男性,因為敗在荒地女巫手上而失去蹤影,所以國王想盡辦法要招攬霍爾成為新的皇家巫師,但霍爾討厭束縛而避之惟恐不及,所以派蘇菲喬扮自己的母親,去國王面前毀謗霍爾自己的名聲。卡通裡的皇家巫師莎莉曼夫人其實是霍爾的魔法老師加上蘇利曼而來的,魔法老師在原著中才出現一個章節就被荒地女巫害死了,可見荒地女巫的厲害。

3. 稻草人和小狗,在原著裡蘇菲對稻草人可是怕得要死,甚至用移動城堡跟稻草人展開大追逐,就是不願意讓稻草人進城堡;小狗呢,也不是皇家巫師的眼線,根本就是被荒地女巫施法變成的某個角色。(賣個關子,不然就說太多了…)。王子也不是鄰國的王子,而是本國的王子。

在故事背景的設定上,原著中並沒有戰爭,而是在第一部跟第二部的中間才有戰爭,原著裡純粹是因為皇家巫師失蹤,王子為了找尋巫師竟然也跟著不見,所以國王招攬霍爾擔任皇家巫師,找回失蹤的皇家巫師及王子,所以是沒有卡通裡的戰爭場面。另一方面,對於霍爾的真實身份,卡通並未多有著墨,其實原著的設定,霍爾跟蘇菲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黑色指針的門是通往霍爾真正的故鄉,我又要賣關子了,因為那樣的設定真的很有趣。

雖然我是比較傾向原著,然而我很喜歡宮崎駿把霍爾跟蘇菲第一次相遇的場面處理得很浪漫,典型的英雄救美加上魔法的異想,在原著中對兩位主人翁的第一次相遇只有在書的開頭跟結尾用簡單的文字帶過而已,不過這第一次的相遇確實是兩個主人翁後來發展的一個關鍵。只是卡通礙於時間的關係,加上還有其他情節要照顧,沒有把蘇菲跟霍爾之間的微妙變化交代得很清楚,雖然有幾個鏡頭巧妙的點出其中奧妙,但如果不是看過原著,我是不會弄明白的。而原著把蘇菲的心境還有跟霍爾之間的互動描寫的滿細膩的,不看原著真的很可惜。

而且,在第二部「Castle in The Air」(尖端出版「魔法師豪爾系列2飛天魔毯」)當中,蘇菲和霍爾有了愛情結晶,只不過雖然是系列的第二部,兩人的戲份並不多,真是挺可惜的,但對兩個人之間的甜蜜生活倒是給了讀者一個交代也算堪慰。總結來說,不管是卡通還是原著,都是值得欣賞的好作品,如果有機會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唷!

台長: Yasmine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