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6 11:46:16|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識型態下的貞節牌坊--美麗境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女性主義興起以來,大家都把好萊塢的電影裡面的女性型態認定為是為了討好男性的目光,過了幾十年之久,現今的好萊務似乎不再如先前那麼的去貶低女性的地位與硬性的去塑造一個被壓抑的女性地位.

不過前幾天在洗澡的時候好像突然想到美麗境界的故事,忘記是哪位友人跟我提過,據說在現實生活中他們似乎並不是這麼的過著,劇中女主角背負著惡劣的命運相夫教子,而電影外的女主角卻是傳聞(或是自白我也不清楚)有數次的出軌經驗,這讓我對所謂的女性電影要反好萊塢的心態有很大的體認.

記得每每再看美麗境界時在片尾總是有些許的感動在,雖然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是為了他們的淒美愛情,還是為了男主角的突破與認知以及在片尾對他老婆的感恩,還是女主角的堅忍不拔的意志,不過我突然想到這樣的影片其實在美麗的故事之外卻塑造出了一塊意識型態的貞節牌坊去隱約的告訴觀眾身為一個女人所應該要做的,背負了所謂的親情倫理而不能違背,最後得到了眾人的喝采,就像是為了得到貞節牌坊而損失了某種權利.

好萊塢的電影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可以被理解或是解讀的內在意含存在在劇本的改編中甚至到每個鏡頭鏡位的決定上都是觀點或是意識型態的展現.

不過奇怪的是,為什麼有女性影展.同志影展卻沒有所謂的男性影展呢?這點也是我一直匪夷所思的,對男性而言好萊塢裡面真的是我們男性所訴求的東西嗎?其實很多奇妙的現實狀況就是這樣在社會形成之中被定義著,女性創作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是受到什麼壓迫,不過在父權社會下,男性反而是彈性疲乏的一群,身為每天朝九晚五上班為了家庭的男性,從小被教育要扛起重任的男性,甚至到跌倒遇到挫折都不許掉淚的男性,社會對男性的要求,在默默的教育與某種壓力之中,男性也喪失了自己所謂的特質與特徵或是想要追求的方向吧.

好萊塢的電影也真的滿足了男性嗎?
我也很好奇,在佛洛依德的里比多的催化之下,在暴力聲光的刺激之下,或許刺激的動作巨片,也是提供了男性在眾多壓力之下另外一個情緒的出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