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3 21:58:48| 人氣6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川(3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微微 風微微 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 滿滿是 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啊……
阮是思念郎君伊……

回到埔里的山中老家種田,已經有好長一段時日了。晚春有陽光的午後,總是喜歡獨自一人坐在這片菜園仔的竹籬笆邊曬太陽。幾隻白色的小蝴蝶,來來回回依戀在菜花園裏那叢盛開著的茼蒿花上。「孤戀花」哀怨的歌謠,一如往昔一樣地傳自山腳下竹圍仔尾那戶人家的唱盤上。菜園仔東邊那座像極了一顆大饅頭的小山,種植著一大片墨綠色的茶樹。一株株細長而又高聳的檳榔仔,夾在結著苦茶子的茶樹中,迎風飄搖起來。幾個戴著草笠、穿上長長手套的村姑,一邊談笑一邊採擷可以搾成苦茶油的苦茶子。菜園仔東邊,諾大的一棟土角厝,厝頂蓋著灰黑色的石棉瓦,厝腳已被雨水沖刷得斑剝不堪,還露出一塊塊已經風化了的土角;這是祖先留下給我的唯一財產。一隻跟了我好多年、從台北帶回來的老黃狗,大約是因為弄翻了木架上的水盆吧?猛力搖著老態龍鍾的身體,試圖要把淋了一身的水滴抖掉。
總是無意義地回憶著離開台北的那一幕景象,人事室外擠了一堆竊竊私語的同事,人事室裏不停踱著方步的王主任,怪聲怪氣地對我吼叫。
「我和明仔相好又怎麼樣?犯了哪一條法了?」
猶記得那是無聊的升旗典禮剛剛結束之後,我在人事室裏,大聲向王主任這麼抗辯著。
「你自動辭職吧!免得大家都難看!」王主任一邊踱著方步一邊對我吼叫,然後又嘀嘀咕咕起來:
「連個工友你也亂來……哼!」
「辭職就辭職,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請你放尊重點,工友你就可以隨便欺負嗎?」
我也忍不住地大聲叫了起來,腦裏閃過明仔黝黑的臉龐和那高大健壯的身體。記得那是一個盛暑的夜晚,夏日常有的「西北雨」剛剛停止,才到區公所當工讀生不久的明仔,和我一齊值大夜班。那一夜,我們喝了許多酒,也談了好多話,還一首接著一首,播放著「望春風」、「河邊春夢」之類的台灣歌謠。總覺得那是一個好美好美的夜晚,屋外的涼風輕輕吹了一夜,簷頭的雨聲篤篤響入枕邊。第二天清晨,明仔低著頭,羞澀地迴避我的眼光,我想起昨晚對他所做的那件事情。數日後,我們又相約在我宿舍喝酒。那一夜,我吻遍明仔身體的每個部位,像醉酒的詩人一樣對他說:「我的每一個吻,都會綻放出一朵潔白而又清香的月橘花來!」明仔扭動他那長滿體毛的腰身,咯咯笑罵著:「花痴!花痴!」從此,我們常在隱密的地方熱情擁吻,同事們也開始流傳我們之間的故事……
「我老早就注意到這件事了……」王主任還是氣凶凶地說:
「不但這件事,連你平常喜歡閱讀反動書籍,用筆名寫文章批評親政府的佛教人士,還偷偷替反對黨競選,都有人報告給我!」
「好呀!原來你公報私仇,把這件事和我的政治立場、宗教信仰,全搞在一起了……」我歇斯底里地大跳大叫起來。也不曉得是因為我突然的瘋狂,或是由於自覺說漏了什麼秘密,王主任先是眼光閃爍地迴避我,然後提高了半個聲調說:
「總之,你和工友之間的糗事,可不是我故意編造的喔!」

台長: 楊風
人氣(6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阿川 |
此分類下一篇:阿川(2之2)
此分類上一篇:阿川(3之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