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3 21:53:36| 人氣8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川(3之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端午節,反對黨裏一個老伙伴,帶了一瓶金門高梁,還有一隻已經熟了的烤鴨,遠從台北來到埔里看我。他依舊驚訝地問我為什麼變得這麼消沉?還說那個以前經常載我到處為反對黨人競選的計程車司機,最近也時常到服務處去走動,還參加了幾次街頭遊行,前些天捐了一筆小錢,要給黨裏的勞工部做辦公費。我知道他是在說阿川。
最近一次知道阿川的消息,應該是在六、七個月前吧?區公所裏新來的工友來信,說是原來我所居住的宿舍已經有人要搬進去,要我無論如何跑一趟台北,把那些積放在宿舍裏已有兩、三年的雜物,收拾收拾。
那一天,來到台北的宿舍已經晚上十點鐘了,昏黃的燈光一如往昔,原本供奉著藥師佛的那個木架一如往昔,那具老式的黑色電話機也一如往昔。彷彿又看到阿川坐在那張破舊的籐椅上,痛苦地訴說他那打掃馬路的媽媽和那斥罵他的小學老師。我一時無法克制野火般悶燒在內心深處的思念,全身顫抖地拿起落滿灰塵的電話筒來,撥著早已銘刻在心的號碼。盼望著傳來的是一聲驚喜和一聲安慰呵!然而,相反的卻是聊聊數語和一長串的嘆息。那時,我才知道阿川辛苦經營的小工廠又倒閉了!
我透過土角厝那扇小小的窗子,六神無主地望著菜園仔邊那棵結滿苦澀果子的芭樂樹,然後小心翼翼把那寫著看守所地址的信件褶疊整齊,像是收藏什麼寶物似地放入上衣口袋裏。順手撕掉八、九張已經過期的日曆,才發覺今天已是三月最後一天,離開「二二八」這悲情的日子,整整一個月了。我搖搖幌幌走到佛祖的面前,燃起一柱清香膜拜起來。說是為阿川祈禱?固然是原因,但其實這也是我回埔里後,每天黃昏所習慣要做的事情。回到埔里老家,只帶回十來本的佛經,其他的書籍全部都捐給一家私人圖書館了。兩年前,有個經商的朋友,遠從日本請回一尊彌勒佛送給我,於是我釘了一個簡陋的木架,把祂供奉起來。這是一尊和常見的大肚子笑佛大不相同的彌勒佛,據說是大肚子笑佛的真身。祂有著烏黑而又瘦長的身材,安祥地坐在高腳的椅子上,右腳翹起放在左腿上,右手托著微笑的臉腮,低頭冥想著。我唸了幾聲「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想著佛經裏的預言:五十六億年後,彌勒佛將從天上下生到人間來。我無法確知「五十六億年」的真正意義,只知道那是苦難的人們所日夜期盼的日子。那時,世界將成清淨的國土,地上百花齊放,到處都是金、銀、琉璃、赤珠、瑪瑙等寶物,河流是甘甜的蜜乳,山野裏跳躍著宣說佛法的禽鳥。那時沒有戰爭,沒有階級的不平,沒有種族歧視,沒有爭權奪利的政客,也沒有監獄和囚犯,人們更不再有任何身體的疾病或內心的煩惱……

經過一山又一山的茶園,走著已經昏暗不堪的鄉間小路,來到埔里街上已是晚上七點四、五十分了。一家雜貨舖裏的電視螢光幕上,出現了民眾示威遊行,而大批軍警揮舞警棍、一波一波上前鎮暴的鏡頭。幾個個子瘦小的青年,血流如注地倒在地上;幾個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拳打腳踢地拖著一個民眾在地上走。兩部被翻過車身的警車,突然冒出火花,並且迅速爆炸起來;一長排的棕櫚樹,也跟著熾烈地燃燒著。立法院前人潮洶湧,繃緊著一觸即發的怒火。不久,螢光幕上換成了西裝筆挺的幾位政府官員和學者專家的鏡頭,他們圍繞在一齊,口沫橫飛地回答記者們的問題。大約是因為特寫短鏡頭吧?一個受訪的學者,扭曲著一張臉,彷彿是神怪小說中的「牛頭馬面」的妖怪角色。而在最後,那個看起來相當老練的電視台記者總結地說:「容忍必定戰勝暴力;那些打傷警察的暴民,終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雜貨舖的老闆聽了之後,不知什麼緣由地大笑起來。
來到『新民早報』的埔里辦事處,翻閱一堆已經有點霉味的舊報紙。那個已經步入中年、看起來有點肥胖的婦女,端出一杯熱茶給我,然後對我說:
「阿舅!你在找什麼?」
「二月二十八日左右的報紙……有關一宗凶殺案……」我不經意地回答著。
「喔!你是說那件殺死小學老師的事情呀?」
「是呀!……最近『新民早報』的訂戶多不多?」我還是不經心地邊找邊說著。
「還好啦!」她答。
原來她是我大姊的女兒,高中畢業就死也不肯再上大學。結婚後,和她丈夫共同經營了這家『新民早報』的埔里辦事處。
「阿舅!你又『重操舊業』,開始寫文章罵人了呀?幹嘛找那殺人的舊聞呢?」從小就喜歡對我撒嬌的這個外甥女,又開始跟我開起玩笑了。
「什麼『重操舊業』?那麼難聽!」我依然一邊翻閱報紙,一邊回答她:
「我是要看看那則消息的詳細情形。」
「我告訴你好了……」說著說著,沒等我答腔,她就自做主張地報導起來了:
「報上說,那個凶手有同性戀傾向,又說可能會判死刑。那幾天,天天報他的事情,說什麼那件凶殺案涉及了教育問題啦、政治問題啦、反對黨的問題啦、軍事統治的問題啦,還有政府機關僱用工人的問題啦!好多好多有名的專家學者都寫評論性的文章,害我看得眼花潦亂的!噯呀!總之好複雜好複雜!好可怕好可怕喔!」
我不覺驚訝起來,怎麼阿川竟然幹下這麼轟動的一件事情!想著想著,又聽見外甥女那撒嬌的聲音:
「阿舅!好奇怪喔!為什麼報上還說那件凶殺案和你信仰的佛教有關呢?」
「報上怎麼說的?」我心頭怦怦地追問。
「說什麼凶手自稱『孔雀明王』啦、『怒目金剛』啦、要『打擊魔鬼』啦、要給苦難的世間妙藥啦……總之,一大堆我看了似懂非懂的宗教名詞。警方還在他的家裏找到一尊古銅色的佛像,手中捧著一個藥碗,專家鑑定的結果,說是什麼佛?……噯呀!我忘了啦……」
聽了外甥女這一番話之後,雙手不知不覺地顫動起來,我在心裏痛苦地吶喊著:
「阿川!是我害了你!」

那一夜,好長好長,搭上夜行的北上汽車,已是午夜十二點了。晚春依然寒冷的夜風,打從漆黑的車廂外面,颼颼地鑽了進來。阿川蒼白的臉龐,有如陰魂一樣纏繞在我心頭。打開行李廂,翻出已經發黃的『新民早報』,逐字逐句讀著:

台長: 楊風
人氣(8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阿川 |
此分類下一篇:阿川(3之2)
此分類上一篇:阿川(3之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