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8 17:11:27| 人氣14,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731-「四輪車」之二:存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728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提及「儲蓄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項。你可能賺了很多錢,但如果你一點都沒有保留下來,你絕對無法創造財富。很多人把自己的金錢藍圖設計成消費模式,不管有多少錢,一概花光。在立即的享受與長期的平衡之間,他們選擇前者。」「只要你開始把大部分收入儲蓄起來,那麽你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利用投資來賺錢。」

 

存錢是一種技術,《活泉茶館104-富足人生-錢都到哪裡去了》提到很多「上癮因子」會控制我們,聖經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從現實生活中觀察,上癮通常不會有益處,反倒是壞處多多,《富足人生》一書中有教導我們要如何克服這些癮頭,《活泉茶館105-富足人生(3) 每月結算表》提到要如何有「自覺」,而不是糊塗過日子,透過「將金錢換算成生命時數,實際揭露出你為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付出的真正代價。」

 

活泉茶館236-漲跌不對稱》提到三個錢坑,你陷進去了嗎?《活泉茶館79-方形西瓜》我體驗到,你必須勝過與眾不同的壓力。《活泉茶館75-一塊搬不動的石頭(1)》《活泉茶館77 -一塊搬不動的石頭(2)》多動腦筋,你會發現,路是無限寬廣的。

 

活泉茶館106-富足人生何謂「充實滿足」?》提到「若要達到充實美滿的生活,就必須了解生活目的與意義,也要有美好生活的憧憬夢想……,找出你的花費是否與你所重視的價值符合一致。本財務計畫的第四步驟可以讓你評估本末先後……」文中提及我觀察到,需要「人際關係」的事情,都會成為我的重擔,所以買房租人、多層次傳銷,很快就over了,不需要人際關係的網路下單買賣股票倒是持續了二十幾年。

 

活泉茶館109-富足人生(4) 改變人生的三個問題之一》透過「改變人生的三個問題」:「月復一月地自問:是否在每個項目所花的生命能量都與實際所獲得的充實滿足感成正比?……慢慢地,你會釐清什麼是稍縱即逝的一時迷戀?什麼又是真正的充實滿足?」「你必須逐項就所有花費開銷自問:『這項生命能量消耗是否與我的生命價值、目的和意義一致?』」「如果我不需要工作謀生,這項開銷會有所改變嗎?……自問:『如果不必每天上班,哪些開銷會減少?哪些開銷會消失?』」

 

當你學會這些技巧時,通常可以存下錢卻又過得很充實。《活泉茶館401-邊際效用遞減應用在省錢作戰中》提到一個「能兼顧『美味』、『肚子』和『荷包』」的實例;用「包大人替換式尿片」給小孩包,不但有效益又可省錢;《活泉茶館316-古早的信用卡》《活泉茶館441-主日分享-老鼠賽跑》我想到,不要包紅包也不要去參加喜宴可以省下很多錢,正是為我這種不愛「人際關係」的人所論述的;《活泉茶館336-省錢大作戰》提到DIY,也是一種省錢的方法,通常要對此有興趣的人才能持續做下去。

 

到二手店買新品也是省錢的好方法,之前花250元買一枝電動理髮器,由內人來理頭髮,一個頭就省100元,家中四顆頭一次就省400元;最近黑晶爐有點故障,花350元買了一台十幾年前全國電子賣出的尚朋堂電磁爐;菜市場收攤前的大拍賣,可以省下不少的蔬果費用(衣服反季買 別墅靠大海 (yahoo.com));《活泉茶館632勿以善小而不為》提到「我上班25年,也帶了25年的便當」;《活泉茶館492-秀才遇到兵活泉茶館417-話外篇-找錢》提到「我的錢都被股票套牢,沒有現金可以借」;《活泉茶館492-秀才遇到兵》說「全家花三十幾分鐘走路去教會」;《活泉茶館406-走路度假》連交通費都省了;《活泉茶館391-月收入大於5萬要儲蓄》說「一道菜是點來的,飯也是點來的,另二道是從湯中撈出來的菜和大骨肉。」《活泉茶館350-100 學做有錢人!》提到「買『落粒的』」,《荔枝為何都「連樹枝一起賣」?神級用途曝光 (msn.com)》《荔枝該整把買?還是單顆買?食材達人傳授小撇步 | 飲食新知 | 生活百科 | 橘世代 (udn.com)》少了樹枝的重量和體積,買『落粒的』實在很划算,重點是,要人多才吃得完;以上這些都是省錢妙方,如果你做得到,就可省下不少錢成為存款了!

 

騎乘有後變速器的腳踏車,我們常使用兩種模式,「大齒輪配小齒輪」的「省時費力」模式和「大齒輪配大齒輪」的「省力費時」模式(註一)。在賺錢與省錢之間也常存在這樣的關係,為了省錢,常常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例如自己煮豆漿要花很多時間,有些人選擇買現成豆漿,把省下來的時間拿去跑外送兼差賺錢,所以齒輪要怎麼配是隨人歡喜,或許你比較喜歡「大齒輪配中齒輪」的「中庸之道」,不論如何,重點在於怎樣的狀況能讓你存下最多的錢又不會操壞身體。(查理芒格的7條人生智慧,讓你擺脫『窮忙』 |成長思維|個人提升|人生感悟|窮忙 - YouTube)

 

****************

註一:

https://cycl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94436

 

台長: Sam
人氣(14,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