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3:38:49|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凝望夜色窗前一花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一家出門旅行,因家中有貓,邀我到他家小住幾天,顧家看貓。我租住的房間與朋友家不過五分鐘車程,雖感覺別扭,還是答應了下來。

朋友的貓是只漂亮的褐色虎紋貓,我之前只與之見過幾次面,不算特別投契。我雖不是愛貓之人,慶幸的是,也不懼貓,大概是因為這樣,才答應下來的。

替朋友看顧房子,其實難度並不大,難度在貓。我發現我不懂怎樣與貓溝通,我不知道她不同的喵喵叫聲代表著什么?是生氣?是滿意?是埋怨?是快樂?

打個比方,我一回到屋外鐵門,拿出鎖匙開門時,貓大概聽到了聲音,來到門后安坐等待。木門一打開,就看到它在門前喵喵叫。我不知道它的喵喵叫是歡迎我,抑或埋怨我遲歸。

朋友的貓委實粘人,我一跨入門口,貓就在腳下轉,我必須小心翼翼地走每一步,生怕踩著了它。

貓跟著我,我進睡房它進睡房;我出客廳它出客廳。當我站立時,它用頭磨蹭我的腳。對于貓突如其來的親昵,我有點尷尬。貓對一個陌生人如我,報以如此熱情,叫我不得不順著它的頭撫摸到背部回敬它的善意。撫摸數次后,我聽到它發出滿意的呼嚕呼嚕聲。

當我坐下,它就爬到沙發上,坐在我旁邊,靜靜地依偎著我。睡去。仿佛在我回來之前,它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如今終于可安心睡覺。這純粹是我的猜想,我無從知道它在家一整天做了些什么。盡管如此,我可從廚房內被玩成碎片的保麗龍盒,還有房間和客廳零亂的地毯,大概在腦海中鋪陳出它那天做了些什么。

它或許過得很愜意,又或許感到孤單。

我從沒想過會與一只貓有這樣的相伴情感,雖然只有短短幾天。我習慣了獨居,有時候忘了有一份感情牽絆的感覺。

雖然有時會因愛情來去而倍感孤獨,但在焦躁騷動的情感中,只要攬書細讀或親手泡杯香醇的咖啡,在散發著咖啡香氣的房中,一面看書一面喝咖啡(背景播放自己喜歡之創作人的音樂),又覺得獨身的生活其實不算太壞。

朋友離開幾天讓我得以與貓有了短暫相伴日子,貓在那幾天還會常在我腳下轉或依偎著我,但我還是無法與貓同眠。

一晚,正當我要入睡時,貓在門外喵喵叫,其實它每晚都這樣,我試著不理它,沒料到貓的爪子伸進門縫,嘗試開門。我有點不知所措,我不想開門讓貓進來,而且工作一整天,我已疲倦。后來鐵著心不理它,熄燈后不久我也睡著了。

當我起床時,它已在門外守候;我出門時,它在門口目送我離開。我們就這樣住了幾天,直到友人回來。

友人回到那天,我回去收拾,順道洗個熱水澡,看看電視節目。我洗澡時,貓在門外。洗完澡回到房間時,我看見貓坐在朋友的書桌上,凝視著窗外的景色。貓大概聽到了我的腳步聲,又或者嗅到我的味道(我其實不曉得貓依憑什么感官認知世界),它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然后又轉回頭,望向窗外。

我站在門口,生怕驚動貓,看著貓的背影。我順著貓的目光望向窗外,外頭黑夜已降臨,貓在看什么?我隨即看到倒映在玻璃窗的貓倒影,貓或許在看自己。我也不禁望向玻璃窗中我的倒影,發起呆來。

直到貓從書桌一躍而下,一聲不響地走出了我的視線。

台長: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繼續或放棄,都需要勇氣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你的姿態中,看到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