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6 18:51:58| 人氣7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我們最親密的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家庭,我相信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傳統。這不見得是什么非常了不起的傳統,卻是一家人相處的方式,或在慶祝某個節日時,一家人共同履行的某種儀式。這套傳統,是一家人共有的記憶,也是一家人最親密的經驗。

農歷新年時,我家也有一套自己的傳統。嚴格來說,這一套傳統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各由我父母執行和延續。我父親負責所有籌神、祈福和接財神事宜;母親當然是掌廚大臣以及各種餅干、糕點、飲料的準備人。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一個經常回家的孩子,朋友戲虐說我是塊“叉燒”(出自廣東語俚語:生塊叉燒好過生你),我也自認如此,但農歷新年則是我與家人最親密的時間,我長這么大,沒有一年不在家裡過年。新年時,我們常坐在客廳邊看電視邊聊天,不一定談什么人生哲學,單單閑話家常,已非常滿足。因為重點不是我們說了什么,而是我們當時在一起。

話說新年。少小在家時,農歷新年前最忙碌,因為母親會親手烘製年餅出售,我們這種小型家庭工業,全家上下都必須幫忙,無一幸免。我在課余時間也必須插一腳。

我母親烘製的是花生餅。每天傍晚,父親把花生炒好后,我們就必須把花生衣去掉,我跟我家老奶奶就會在坐在電視前,眼睛看著電視熒幕,手卻搓弄托盤內的花生,把花生衣弄脫。然后我家老奶奶就會把捧著托盤,到門外把花生衣倒掉。如是重複數次。

然后,我就負責把面分、糖粉篩進入一個紅色的大盆內,當時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覺得好玩。把一包包的糖粉和面粉用刀切開,倒到篩上,然后看著細細的粉末從篩洞中穿過掉到大盆上,好像覆蓋在山上的皚皚白雪。只待雪消溶,春天就到了。

母親用攪拌機把花生弄碎,也倒入大盆內。這樣準備工作就完成了。第二天,母親開始烘焙前,加入牛油,把之前的材料搓好。我家老奶奶就會坐在大盆前,一點一點地將材料搓成圓球。

我的工作就是在圓形上壓一個圓印,然后涂上蛋黃,這樣餅干烤好時,就會黃澄澄一片,煞是好看。

新年前,我的工作當然還包括洗洗刷刷。幾乎是翻箱倒柜地把屋子洗抹一遍。不過,廚房卻是母親專屬的領域,廚房必由她親自洗刷。父親的領域則是神台。他會在新年前將所有貼在神主牌上的花球更新,也會仔細洗刷常年來因香火而被熏黃的牆。哥哥們則負責打掃天花板的燈、風扇或安裝燈飾。

除夕當天,我們晚上開始拜神,由父親領航。父親的紅包會放在神台上,兄弟姐妹上香后就可拿紅包。拿了紅包后,一般上我們會對父親說祝福語。母親的紅包則要等到第二天吃了早飯后才分派。

除夕夜當然也少不了接財神,父親一直以來對風水、神明的事情感興趣,每年都會對此類事情特別講究。接財神看時辰,有時可能在深夜,我們都會等待;接過財神后,母親就會煮夜宵給我們吃。由于深夜已屬農歷初一,我們已開始吃素,母親會煮素米粉給我們吃。

我們一家在大年初一都吃素,除了因為父親和已故的老奶奶每當初一十五都吃素之外,大家也對新年期間將要吃到的大魚大肉感到膩,因此選擇在年初一吃清淡的素菜。餐桌上會有湯、腰豆、冬粉煮包菜和腐竹以及素鵝。雖然兩餐都吃同樣的菜,但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每年,我都期待年初一的飯菜,雖然菜式每年一樣,但只有年初一才吃得到。我們年初一也會用新筷子,碗碟也用不同于平日的碗碟,因為裝的是素菜,因此要特別區分。

如今回想,我覺得就是這種不同于平日的菜式和碗碟,予人一種獨特的節慶的感覺。也就是這份獨特,讓我們一家的新年與另一家人的新年不同。

誠然,隨著我們一個個逐漸離家到外工作,我家過年的方式也稍微不同,譬如說,我已沒有機會協助母親製造年餅。回到家時,一般都是新年前兩、三天,然后很快又得出門工作。但我家除夕、年初一以及年初二開年的傳統,還是一樣。

而我家新年傳統的獨特,是由父親和母親共同打造出來的。我們常說要延續中華傳統文化,不能讓孩子不知道根源在哪,但那不是一兩個活動可以辦到的。一個家庭怎樣根據自己的認知和需要,創造出自己一套節慶方式,才能讓孩子生活在這種傳統裡面。

傳統,是一種約定俗成,是活的,因而必須由人去實踐和延續。我相信,每個家庭的孩子在組織自己家庭后,都依據自己成長過程的經歷去經營自己的家庭,傳統也在這時得以延續和傳承。這套傳統,也將是你們家族的獨特印記。

台長:
人氣(7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到自己的前半生
此分類上一篇:最燦爛的花季

囘了家過年,就很不想回去他州工作。即使回去了,也很想念家裏。
2008-02-20 21:08:40
taz
沒錯。
2008-02-27 17:1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