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7 16:31:48| 人氣1,5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貼著你呼吸那麼近──重讀《血卡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碧雲的《血卡門》,如此激烈的書名,又是腥紅的血,又是不羈的吉普賽女子卡門。而原來卡門卡門,是兩母女,卡門又不是吉普賽女子卡門。

初讀《血卡門》只讀了幾章,在網上捕捉下來的,不完整。那時我剛開始認識黃碧雲,像發了瘋似的,栽入了那樣的文字世界裡,碎句,層層疊疊,一把聲音剛說過,另一把聲音又在說了,說的是生死孤獨,希望與幻滅,還有舞,弗拉明哥。

’關于生命,有很多疑問,但她甚麼都沒有問。’

第一個句子,就把我的注意力吸引住。

兩年前讀了完整本,歡喜得不得了。感覺黃碧雲已經進到她創作的成熟期,她把早期已有的女子心思、愛、孤獨等元素推到一個更高點。這本書啊,可一讀再讀,也可撿選片段來讀。

如今重讀,依然覺得這是本好書。或許是因為經歷了一些生活上的轉折,發現自己更能讀懂箇中各種女子所經歷的人和事。軟弱有時堅韌有時,笑有時哭有時,幻滅有時希望有時。

開始的時候,我不曉得世間的許多事,不曉得舞不曉得幻滅,不曉得安達盧西亞,只為書中的許多聲音著迷。

’生命沒有所謂快樂不快樂。怎樣勇敢的愛?如果勇敢和尊嚴相違背?我見到你的時候,你看我一眼。當時我覺得,從頭到腳,你的流連從頭到腳。在方向轉變的途中,我需要一個姿勢。’

漸漸地,我多少了解了安達盧西亞,那個曾經容納過著古羅馬、猶太教、回教和基督教文化的地方。他們說,弗拉明高的音樂就是回教和吉普賽音樂的合成,弗拉明哥舞之鄉,在南方以南的塞維爾。一座黃色之城,安靜如塵土。

因為有所知,書中的許多地方名稱,不再只有聲音,而是塊可想像之地,我不曾到過西班牙,就已經愛上了她。幻想與現實會否相違背?

書中的人物,因各自的理由去到西班牙,有的學習弗拉明哥舞,有的在街頭畫畫。

舞並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跳得好,就算跳得好也不一定快樂。舞蹈老師芭芭拉說,跳舞是一場鬥爭,失敗放棄的人多得很。

山茶花卡蜜美拉的舞跳得棒極了,可她不識字。她紅極一時,後來漸漸不行了,還患上了癌症,她死的時候只有一張床。日本女子知榮子長得很醜,可是她在舞中找到存在的理由。

要麼放棄,要麼繼續鬥爭。

遇到生活不順遂,情感沒結果,工作不如意的時候,我多麼希望大聲說,我很幻滅。可是生命那麼大,我的不順遂沒結果不如意那麼小,如何輕言幻滅?雖然如此,有時候還是會痛。

’跳了17年的舞,有時候還痛。原來痛與時間無關,痛可以習慣,可以熟悉,但痛起來的時候,一樣深刻一樣纏綿。我想到60歲都一樣。’

我從來都說不清黃碧雲。她的文字,好像一個人貼著你呼吸那麼近,跟你說一些那麼重又那麼輕的話。讀了心里總感到有些許複雜和矛盾,似懂了甚麼,又似不完全懂得。

台長:
人氣(1,55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語 |
此分類下一篇:你最近在讀甚麼書?
此分類上一篇:薄了閱讀──2006年自選十大書本

.一抹。浮雲.
嗯....我也要去找這本書來看....^^
2007-02-24 19:06:56
小光。
上週末恰好讀完這本,黃碧雲的句子果決得讓人想往下跳。
2008-07-01 16:3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