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5 17:24:34| 人氣3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的是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跟Ike吃早餐,說起他教課時,有人問,寫劇本是寫甚麼。他問那人,你是說技術性的,還是內容。那人說,內容吧。他答道,寫劇本寫的其實是人生。

這是我最近常常在想的事,遂記起以前唸書上電影課、劇本課時,老師只教我們好萊塢式的寫劇本方式,故事長短90分鐘,分三部分,都是技巧性的東西,從來沒有說過我們要如何說故事,要如何了解人生,而電影賞析課教的,則是電影史、怎樣用理論來分析電影。

我告訴他,當時,我們唸電影時,根本不了解甚麼是人生。對自己生活以外的事物知道得少,電影也看不多,怎麼可能拍出好的作品?

雖然現在對人生的了解不見得多了多少,最起碼碰著了人生的衣角,繼續摸索,總可以了解更多。有時候,覺得自己連盲人摸象都不是,充其量只是大象身體上的一只螞蟻。到處竄,到處闖,這裡碰一碰,那裡摸一摸。

同樣的,文學也一樣,我們經歷了世代變遷,最後留下的就是一籮筐的故事,重複地說了數千年。誠如《百年孤寂》的開頭一樣,無論何時重讀,都精采依舊。

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打定了主意,要往寫作的道上走去。我可以說怎樣的故事?故事是否會說得動人、精采?我不肯定了,越伸手摸索探路,就越覺得隨時都是万丈深淵,似乎與信心無關,是能力的問題。

朋友說,要做一個說故事的人,是不是要先學會當個聽眾。我是認同的,最近常讀的赫拉巴爾,就是一個聽了滿腦子故事,喝了滿肚子啤酒的聽眾。一直到40余歲才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對寫作熱愛,喜歡坐在太陽下寫作,眼睛不看稿紙地,一股腦地打下了腦海中的故事。寫了還不敢重讀,無論有沒有寫完,只要沒有了太陽就停止寫作,上酒館去了。

他聽了大半生的故事,經歷了各種生活才寫出了這些生動的底層人物。像我這類下不到底層,上不到高檔,卡在中間的人,我可以寫些甚麼?我的生活中,沒有失事的飛機大砲、也沒有戲劇化的大起打落,平淡得幾乎不會在生命中留下甚麼痕跡。

處在一個經驗匱乏的年代,作為一個經驗匱乏的人,單靠想像力,以及對世界如豆般的理解,可以寫出好作品麼?我懷疑。

要放棄似乎很容易,卻又不甘心。



圖:某印度車站

台長:
人氣(36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夢想泡沫
此分類上一篇:夢境殘片

yeepiew
别给自己找借口,也不必因为觉得自己不可能做得比别人好而放弃自己喜欢或想做的事!

他用酱多时间去做是他资质差吧!呵呵呵~

你有的是才华.

加油!
2006-06-11 23:18:31
阿彪,你的語調,怎麼讀起來都那麼《少林足球》?不過,謝謝你。
2006-06-12 18:07: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