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2 12:11:38|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裂成兩半──默讀〈斷背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我這種一只腳踩在文學的泥沼里,另一只腳又陷入電影泥沼中的人,每遇到類似《斷背山》這種情況,總躊躇不前。該先看電影,還是先讀小說?

結果,我是看了電影,才讀這篇短篇。

會買安妮普露這本《Close Range》,皆因書上印著“懷俄明故事”。去年,我第一次見識到美國南方作家的地方語言書寫,深深著迷之余,也開始對這類以地方口語寫成的作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每遇到這類書籍,我隨手翻閱後,往往都會買下。也因為是以地方語言書寫,書中的英文並不容易讀,總讀得慢。以致最後還是看了電影才讀,卻變得像在趕流行了。

連日來,像是還想捕捉甚麼似地反覆讀〈斷背山〉這短篇。讀的時候,并無意將之與電影比較,反而很快就陷入普露的敘述里。恩尼斯和傑克的形象,在我的腦海中逐漸鮮活起來,鷹鉤鼻與窄臉的恩尼斯、暴牙的傑克。兩人的粗俗,還有那略帶細膩的情感。這不為世俗所接受的情感,使他們的自我裂成兩半。

一只腳踏在現實生活堅實但累人的循環中;另一只腳則陷在壓抑的熱情里,叫恩尼斯過著,過著背對自己的日子。

在文字的世界裡,除了恩尼斯和傑克之外,山色也是其中一個主角。

那些山色和天空的顏色,在普露詩樣的語言描繪下,產生了魔幻的色彩。天空蔚藍“無骨”(boneless),傑克說,看著那天我像快要被淹沒。暴風來臨前,風咆哮的聲音、遠處流水呢喃的聲音,彷彿讀著,就在耳際響起。

而,我更喜歡讀普露形容恩尼斯的心情和壓抑。她描述恩尼斯與傑克下山後,恩尼斯與傑克的車子反方向遠去時,他開不到一哩遠,就感覺到有一只手連番地拉扯他的內臟。他停下來,在白雪紛飛的天空下,想嘔,卻吐不出。他感到難受,花了很長的時間,那感覺才慢慢退去……。

還有普露描述那湮遠的夏天,恩尼斯從背後輕輕摟著傑克,使他處在一種恍惚的微醺之中。那擁抱,小心地密封在他的記憶中,即使許多許多年後,他們的情感為陰影籠罩,那擁抱的實在感還殘留在他的身體上……。

我反覆讀到最後一字,一種空蕩蕩的情緒,靜靜地發酵。是感懷不得善終的情感,還是兩人無法回頭的青春?說不上來。然後,我想起普露在小說一開始,形容恩尼斯早上醒來,貨櫃屋外狂風疾掃而過,砂石搔刮的聲響。隨後,風勢減緩,平息,留下一片暫時的靜謐。

恩尼斯心情愉悅,因為傑克進了他的夢里。他回想著他們的相遇以及往後的糾結。那些介于他所知道的,以及他嘗試相信的事之間的空白,還空白著。

空白著。

台長: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書語 |
此分類下一篇:書店地圖
此分類上一篇:我一個人讀,不合時宜──自選2005十大書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