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1 06:55:20|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公主向前走》:找到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炙熱的七月上旬,一個人就在身體的不適中把這本《公主向前走》一書閱讀兩遍,拿著鉛筆在旁邊不斷劃下彎彎曲曲的線條,彷彿也劃下這半個月的心情和軌跡。

熱陽照射高樓,反光的鏡面在城市裡閃爍,公主一直以為只要她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只要她努力改變自己,那麼所有迷失的愛情和人生都會一一找回來。這是一本《為自己出征》女性版,作者瑪希亞‧葛芮(Marcia Grad)借用童話故事裡的情節為現代女性找回自己。

★另外的自己

公主在王室的典章和教條規範下,有一天發現另外的一個自己,那一個自己是會和自己對話的自己,那是一個和自己很不一樣的自己。記得年少時,有一次發了一個脾氣,但那一個脾氣卻成為家中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原來柔弱害羞的我也會為了一些不平的事發出抗議。一個真實的自己是必須要透過一些管道讓自己和自己相處的和諧。

維琪就是公主的心聲,另一個真實的自己。有時我們在面對一件事,我們可能會覺得「是他不對又不是我!」「不!如果我不那樣就不會」「為何是我的錯呢?我不過是這樣做。」「如果我安靜忍耐一下就好!」許多的自我不斷在內心矛盾和掙扎。

★不是我的錯

故事總有一些開始,那危機的開始就是生命答案尋找的啟程,王子一直是公主生存的理由和支柱,一旦那一位笑咯咯王子不見時,公主整個人也不對勁了。當王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公主急壞了,她常覺得一定是她哪裡做不好?才使那一朵愛情玫瑰被蹂躪踐踏,於是她要使出渾身解數幫助王子,她甚至精疲力竭和無法喘息,直到一位心的醫生貓頭鷹指引她前面的路。

身為一位女性,常有一種愛太多的傾向,婚後或談戀愛時常全心全意在對方身上,以致逐漸失去自我。常替先生、男友扛下重大的責任,總以為只要再努力一切都會改觀,殊不知每個人都有其自己的生命要負責。有時替丈夫背負千萬債務;有時替男友作保、懷孕,常以為只要愛的犧牲,附上代價一切都會改變,誰知到後來自己竟成為犧牲者,對方拍拍屁股就走人。

★做與不做

「妳必須停止做任何事,什麼事也不要做,甚麼話也不要說。不要解釋,不要辯解,不要試著把事情做對,不要懇求,不要道歉,不要脅迫,不要擔憂,不要熬夜思考、計畫、理解,懂嗎?」
「藉由什麼都不做,事實上妳便是在做一些事,一些幫助王子,使妳不再妨礙他的事。」

「很多時候,幫助只會導致傷害。」貓頭鷹如此說。

貓頭鷹心的醫生說出了一些智慧的話語,貓頭鷹是公主心靈的導師也是故事裡的智者。常以為幫助一個人是多麼不容易,現在才明白有時不幫助人,要沈默、要放手也是一件困難的事。放手有時是要讓對方成長,放手有時是要讓自己清楚別人的幫助還是有限,除非自己願意站起來。

於是公主開始在《從此幸福的生活指南》一書裡,開始她出征的旅程,她不斷反覆唸誦此書,不斷不在意王子回不回來,不斷以新的活動取代以王子為主的舊把戲。她列表計畫生活,也藉著不斷書寫釋放自己的痛苦和情緒。「及時假裝快樂也無妨,直到真正得到快樂‧‧‧」
  
當先生外遇時太太也許也需要這一本《從此幸福的生活指南》一書,讓太太知道前面還有路走,知道愛自己把眼光焦點重新歸回自己身上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情。此書讀到這裡彷彿女性的艱難功課都在這,在悶熱的氣候裡,覺醒是一門要起而力行的功課,讀到這裡要泡一杯冰茶,走到陽台看著遠方的山巒和燈火,讓微風徐徐吹送,讓自己的思緒和生命有一些重整。2003/08/06

★踏上真理之路

心的醫生說:
「逃避自己的問題就如同想要掙脫自己的影子一樣不可能。逃避從來就無法解決問題,只有前進才可以。」

「愛使人感覺愉悅。」

「如果妳痛苦的時候比快樂的時候多,那就不是愛,而是別的東西。那東西讓妳現在牢獄中無法自拔,讓妳看不到妳面前正敞開一扇通往自由的門。」

「妳不會是第一個迷失方向的人,但是不要害怕,妳的心之道路怎麼走。」

「沒有人能夠從別人那裡學習到真理,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去發現真理。」

當所有侮辱和撕傷隨之而來時,公主必須要選擇她應該要放棄或順從。她要繼續循著舊有的生活方式在痛苦中殘害自己(也許憂鬱症隨之而來);或回到她娘家王室的避風港(也許還會有另一個王子出現);還是聽心的醫生建議,踏上真理之路(前面的路危險不可知)。

公主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於是她踏上真理之路,王子不會出現在路途拯救她,真理的殿堂將是公主出征的目的。

★途中風險

剛踏上「真理之路」之初,公主和維琪一直為了該不該離家而爭執不休,兩人情緒低落所引來的「情緒之海」,雖然差點兒使公主淹死,卻讓她們能夠克服恐懼、拯救自己。途中有一位幫助者就是海豚桃莉,在牠的指導下,他們沒讓自己的淚水和雨水給淹沒,反而學會漂浮和游泳。 

「生命並不附帶保證書,要不,就冒個險,不然就完全喪失機會。」「當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時,生命便會順暢地流動」當海豚桃莉說著一些人生真相時,愛水的我知道,一個人要從旱鴨子變成會游泳到愛水時,在過去完全沒有接觸過水的背景下,勢必要付出勇敢和代價。當人和水合而為一時,自然的奧秘就在內心深處。
  
公主離開「情緒之海」後,選擇跟著皇家地圖來決定路線,走進了「幻相之地」,公主雖然已踏上「真理之路」,但她仍沿用過去的習慣、跟著別人的腳步。 即使她周遭並沒有人,但她仍擔心別人看她的眼光,希望別人認同自己。

人生旅途雖然最後終點都一樣,但要到達這終點時我們確有著不同的遭逢和故事那表示我們走在不同的路上,別人生命的經驗未必符合我們自己,有人丈夫外遇然後太太選擇離婚,未必自己也要走同樣的路;許多前夫前妻都反目成仇未必自己也必須要這樣做。內在自我的聲音是重要的,許多東西不是肉眼可以看得見,而是必須要用心靈的眼睛才會看見。

公主來到迷失旅人營地「‧‧‧在這裡,人們只看他們自己選擇要看的東西。」因為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迷惑而不敢向前走,人們因為習慣在痛苦和傷害中,以致於害怕生命有新的更新和變動;即時那人在那地不快樂甚至受盡傷害時,他仍看不自己身上的鐵鍊。

不禁使我想到,當一位受暴的婦女一而再再而三地忍受另一半施以拳腳,總以為這裡總比外面獨自的世界好太多了。一如有人在冷漠忽視下生活的婚姻,早已忘記窗外有一片藍天還有會飛翔的鳥兒了。

★回憶之旅

公主經過一路的危險和迷路的威脅後,她離目標愈來愈近。然離開王子這一長段時間裡,她仍心中常感胸口悶痛、胃絞痛,許多過去她和王子相愛的記憶也就恆常在內心交織,她對王子的轉變仍不明白因此她益發想窺探究竟。

公主來到真實之境,裡面一位真理的巫師,帶領她參加劇場演出,而她演出的就是她演了一輩子的舊戲碼。不禁讓我想起許多心理治療藉由戲劇角色演出重新看待自己,也藉著角色的互換從中學會體諒包容..。公主也從一場戲劇中發現,瞭解真相,接納好和不好的部分,這就是真實得人生,因而會減少自我矛盾和衝突。

公主的情緒在悲傷和憤怒中周旋,因為過去一幕幕的戲碼,她知道許多的愛竟包含著許多的痛苦。許多孩子他們原本都可以健健康康地活著,然因為他們一輩子從未被人好好對待過,以致就常成為社會中的邊緣人。電視「藍色蜘蛛網」一劇,編劇人會把犯罪朋友的心裡變化和遭逢有一些交代,對人性、自我、社會有一些初淺的探討,雖我不喜歡裡面人性黑暗的一面,但的確這也是真實人性裡的一部份。

「當被愛的需要凌駕於被尊重的需要時,人們就會成為一個被害者的犧牲品。」

「每個人對處理自己的痛苦有責任,不能遷怒別人。」

「生活是艱難的。有些人走進我們的生命,並在我們的心裡留下足跡,然後一切就截然不同了,當然不同也意味著更好。」

「每一段關係、每一次經驗都是一個有價值的禮物,越早瞭解到其價值,你就能愈快度過痛苦。」

「比起快樂,痛苦能教妳許多東西。」

在巫師許多睿智的言語裡,他也道出:「妳昨天的生活方式決定了妳的今天,但是妳今天的生活方式將會決定妳的明天。」

「安心做自己。」

★繼續出征

公主在戲劇後瞭解了自己,她也從所謂的「完美之地」有新的認識,她不再指責自己的不完美,開始學會欣賞恐懼,因為恐懼帶來她的勇敢和內心的堅強;最近傍晚一定陪孩子看「無敵戰鬥陀螺」卡通,劇中小龍小朋友是一位遇到愈艱難的處境,他的戰鬥力就愈強,並且他是喜樂的迎接挑戰。

在真理的殿堂、在尋找自我的路途中,公主找到一條「回家」的路,她知道王子不再是她生命裡的全部,而且最終有沒有王子的相伴,她對自己的愛已足夠讓她幸福快樂。

「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不再是童話故事,故事正開始--


在七月高溫和心情動盪下,此書意外為我開啟人生另一扇門,療養身體的同時連心靈也一起餵養。如果生命一直被舊有給虜獲,那麼我們也希望從今天起,一如聖經所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當然,當人們發現自我的重要時,不免也會造成自我的膨脹和自我的慾求不滿,至今我仍肯定「愛能遮掩許多的過犯」,祝福大家!

【後記】這是一本值得反覆閱讀的書籍,如果您正在人生低谷、愛情不順遂或愛情使您傷痕累累之下,不妨看看這一本書。另一本「為自己出征」是武士的故事,男性朋友不妨抽空閱讀。

2003/08/19 完成

☆書名:公主向前走
作者:Marcia Grad
出版社:方智

☆書名:為自己出征
作者:Robert Fisher
出版社:方智

台長: 喜樂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