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9 08:37:51|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自私的巨人》:分享的喜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提起渾身上下鑲滿了薄薄的黃金葉片的王子銅像,最後送給許多人的《快樂的王子》一書,相信就不陌生。而《自私的巨人》一書,就是出自同一個作者王爾德的。

巨人因為小男孩而改變其一生,在他走完人生盡頭離開世間,他到天堂樂園裡去了。

若熟悉聖經故事,一定記得那位有著釘痕雙手的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子的人。」愛是一種分享,一種愈分享愈多。

在自私的眼中沒有藍天、白雲,沒有喜悅和滿足,在自我的牢籠裡春天永遠進不來。當有天我們發現我們生命的春天失去時,也許也是我們該學習巨人一樣,讓心地柔軟、開始拆除圍牆、開始生命裡不同視野的前進。

我的傳道人曾在我沮喪時mail寫了一封給我,她寫到:『 有時想和你分享一些話,但總覺得沒有遭遇像妳一樣的痛苦, 說了只又怕妳會覺得「等妳遭遇了再說」,所以總是忍住。

今天看了小紅的感受,忍不住要說:願妳的堅韌,成為孩子的祝福與榜樣。能有這麼貼心的孩子,勝過自己所親生,為他們的付出與辛勞一定也是值得的。

其實在以前妳就對他們付出(一定不是因為前夫的緣故),如今,每聽到他們喊妳「媽媽」,我相信所有的辛勞都是值得的。所以,我會勸妳,扶養這些孩子,不是為前夫、不是為婆家,乃是因為妳愛他們,他們也愛妳,人生能擁有愛妳的人,妳愛的人,那就是最幸福的了。

有一些單身的人想領養孩子,就是因為想對一些人付出愛,也享受被愛;但為什麼不是每位單身的人都去領養孩子呢?因為沒把握和領養的孩子會彼此相愛,妳可以和小紅、趴興彼此相愛,這是美好的事。

我看過很多單身的母親,辛苦的把孩子扶養長大,孩子充滿孝順。所以,Ruth,不要害怕,也不要指望婆家(我不是說他們不願幫助,我相信真有生活的困難時,大夥一定都會幫助的),但我認為自己堅強起來依靠主,才會走出困境與埋怨。孩子們也該有這樣的想法,不要去怨叔叔姑姑奶奶,如果指望從人來的幫助,就會失去從神來的幫助。人的幫助是有限的,神的幫助才是無限的。

每個人的境遇都不同,人生本無所謂的公平。但如何在困境中,看見神的手不縮短;如何在苦難中,得著喜樂的心...』

那時,在許多艱苦及瑣事中,這一封信並未安慰著我,但這一路走來,漸漸我知道好像也唯有此方法,我的生命才可以喜悅和再次站起來。有時候自己也像一個自私的巨人,總要去衡量值不值、報酬率多還是少?然後自己就開始被大雪覆蓋、被冰冷的寒冬給擊垮了,快樂就愈離愈遠了。

《自私的巨人》是一本寫給大人的童話故事,作者王爾德的故事總是帶點憂鬱,人生許多事,總是如此真實又人性,期盼此書在感覺秋來臨的季節,我們內心的春天花園,正綠草如茵、花朵芳香鮮美。

文 喜樂 2003/09/08

台長: 喜樂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