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6 02:21:10| 人氣4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煙花陽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聽過幾百遍"孤戀花"這首歌,一直習慣性忽略它.後來買了導演曹瑞原拍的電視劇孤戀花DVD,也陰錯陽差至今未曾拆封觀看.但也因此才再一次的注意到楊三郎的作品.今年聽了多遍,還蠻喜歡陳芬蘭對於秋怨與孤戀花這兩首歌的詮釋版本.

 

回想起來,小時候對孤戀花聽不入心的主因是孤戀花的首句"風微微".我也說不出原因,就是覺得這樣的句子怪怪的.或許是隨著時間閱歷增加,年長之後終於也喜歡風微微的"況味".

 

歌詞裡最吸引我注意的兩句是"親像瓊花無一暝"和"期待陽春花再開".我因此還問了一些友人,瓊花花開真的只有一夜嗎?也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中國古代瓊花最著名的地方是在揚州,也因此聯想到李白的詩句"煙花三月下揚州".只開一夜的瓊花,短暫如煙,所以煙花三月的煙花是瓊花?

 

這幾年縣市政府辦活動放煙火的行徑常招惹批評,被批評的原因無非是煙火短暫又浪費錢,不如把錢拿去辦營養午餐….等等.對於經費是否該挪移去辦營養午餐等個人不表意見.只是好奇人性為何會想追逐這些短暫的璀璨,剎那的美感?當然,我自己也沒想出答案.

 

至於"期待陽春花再開",之前我一直以為陽春就是陽光明媚的春天,直到又聽了孤戀花幾遍之後,才生狐疑.如果陽春就是陽光明媚的春天,那麼又何須期待?於是去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陽春不在春天而是在農曆十月.所以小時候陽春麵一碗十元,這的確才是陽春麵.(取其十數)

 

 

記於聽著劉文正唱著"不管是寒冬不管是溫暖的陽春"的夜裡.

台長: X
人氣(4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