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2 00:16:24|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告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蕭亞軒的出道成名曲"最熟悉的陌生人"是由姚謙作詞.歌詞裡印象最深的句子是"今後各自曲折,各自悲哀".

 

原本以為對於"各自曲折"這詞的感受極限就停留在"最熟悉的陌生人"裡了.直到聽了李泰祥的作品"告別",才發現李格弟為告別所改寫的歌詞"各自曲折,各自寂寞"讓我的感受再度向前航行.

 

李泰祥今年初過世時,媒體重播了多次"告別"這首曲子,也有人在社群網站上轉貼連結.當時我不經心地聽了一兩次,結果都沒辦法忍受到聽完全曲.如今回想當初之所以產生負面感受的原因如下:

 

一是乍聽之下像是"民國遺老"的調調,我已經聽過了"京華煙雲",看過朱天心的擊壤歌與三毛的沙漠記事.我不需要再來一曲"中華民國頌的告別".

 

二是媒體不斷發送告別是李泰祥的三大經典之作的信息,我的感受是經典一的"橄欖樹"我聽了上百遍也不曾愛過它.經典二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我是毫無知悉當然也就無需參與.經典三的"告別"據說是因為李泰祥不滿意歌林唱片對於另一首"不要告別"的詮釋方式,所以"自己革自己的命",自己把不要告別改寫成告別.(不要告別也是李泰祥的作品)

 

偏偏我還滿喜歡不要告別這首曲子,無論是江玲,張惠妹還是劉文正的詮釋方式.歌詞是三毛寫的,我必須承認我並不喜歡三毛,但對於不要告別的歌詞,我只能用"完美"兩字來形容,無論是首句的"我醉了,我的愛人",或是"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都是燦亮如星的金句.

 

所以當我聽到李泰祥嫌棄不要告別的"東洋"風味,自己卻將告別詮釋成"民國遺老"時.我的成見讓我感覺到告別並沒有更勝不要告別.

 

直到我看到(或說是重新看到,如果之前的視而不見也算"看到")李泰祥對於告別這首歌的說法.

 

遺憾,是最重的,比幸福還無法忘懷,與完美總差那麼一點.

 

這段話讓我決定靜下心來再聽一遍.

 

終於……我來了!我看見了!我征服了!

 

終於……我和告別導電.

 

記於重讀小說贖罪的夜裡.

 

……我喜歡這麼想,我讓我的情侶活下來,最後讓他們團聚,不是因為軟弱或逃避,而是最後一次仁慈的表現,是對湮沒無聞以及了無希望的堅決抵抗.-摘自小說贖罪.

 

 

 

 

告別是我2014年的最愛.

 

 

告別

http://youtu.be/VxB7lnZFw9w

 

 

詞:李格弟 曲:李泰祥

演唱:李泰祥 唐曉詩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台長: X
人氣(2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