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3 05:47:43|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最愛,天上人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摘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最早聽到"最愛"是在金門當兵的時候(1995-1997年).聽的是布拉格交響樂團演奏著沒有人聲與歌詞的版本.當時這曲就已是整張專輯裡面我的"最愛".尤其我向來較不喜歡流行音樂的副歌部分,可是布拉格樂團詮釋這首歌副歌卻是讓我百聽不厭.金門當時常下滂沱大雨,大雨中人與人只要身隔5公尺以上,縱使在人面前大喊大叫對方也常聽不見.不過大雨持續的時間極短,雨勢多在十分鐘以內會趨緩.所以我便選在這時間內將音響音量調到極大,讓全世界只留下你與你喜愛的樂曲.當時我最常選的曲目就是演奏版的最愛.

 

直到退伍之後才"按圖索驥"找到原唱版-由張艾嘉所主唱.也聽了潘越雲與許景淳的各自詮釋.說到底沒有一個版本讓我失望.但最讓我驚豔的是由鍾曉陽所作的歌詞,除了歌詞描寫的是女性角度和我相悖之外,其字句足以讓人進入美妙意境的彼岸.像是:

 

一生只愛一個人,一世只懷一種愁..自古多餘恨的是我,千金換一笑的是我..只有那感動的是我,只有那感動的是你,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與你分離.

 

我想,這種純粹的情緒就像是"海外神山".你說它存在卻不曾真正觸及,你說它不存在,它又像是桃花源似的硬是讓人把它保存在內心的某個角落,好讓人在絕望之際有個可讓心靈容身的避難所.

 

不過就在連聽這首歌7年以上的某一個白天,我突然發現這麼多年來自己居然沒能聽出歌詞裡所謂的"最愛",並非是建立在一生只愛一個人"純情上".相反的,卻是因為"曾經濫情",等到過盡千帆皆不是,有了比較才誕生了"最愛".這在歌詞的最後兩句很明顯的表露出來-紅顏難免多情,你竟和我一樣.

 

可是只因我在喜愛純情上的偏執,使得經過了7年以上才看到早該看到的.不禁讓人興起曹操對於絕妙好辭的"乃覺三十里"之嘆.同時也像是在看電影少年pi,突然天上人間整個世界翻轉過來.看來最愛果真是混雜了濫情與純情,恐懼與深愛.

 

而在今夜-認識這首歌的十五年來.我發覺最傾心的仍是最初一見鍾情的字句-"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與你分離."

 

所以目前的我是認為:無論最愛是直指本心的一生只愛一人也好,或是物競天擇的篩選淘汰也罷.人對於美麗境界的渴求與珍惜,才讓"最愛"得以長久的留駐於心頭.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記於最愛的周末夜.

 

下面連結的是張艾嘉的最愛:

http://youtu.be/6v-oRoyaR4o


圖片為個人收藏張艾嘉的CD片









台長: X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