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1 07:32:45| 人氣5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片雲的故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來去無牽掛!
我是一片雲,輕風吹我衣。
飄來又飄去,何處留蹤跡?
我是一片雲,終日無休息。
有夢從何寄?倦遊何所棲?

  我是一片雲是瓊瑤在1976年發表的小說,後來也有拍成電影和作成歌曲,據老媽的說法,在當時大街小巷都在放我是一片雲這首歌,和先總統蔣公紀念歌(當時蔣介石剛死不久),而老媽在抱著未滿兩歲的”BabyX”搭公車時,BabyX就會突然的在車上大聲唱起”先總統蔣公紀念歌”,而震驚四座。當時就常會有旁人對X的老媽說:”這孩子將來了不得,還這麼小就懂得先總統蔣公的偉大!”

  不過X除了第一句”總─統─蔣─公─”唱得宏亮外,第二句開始X就會答─答─滴-答─答─滴-的含混過去。這些事X現在也還有印象,尤其是小時候的X沒事就喜歡答─答─滴-答─答─滴-的喃喃自語,連X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唸答─答─滴?至於偶爾BabyX也會唱比較抒情的我是一片雲,不過一樣只會唱第一句”我是一片雲”,其餘的還是用答─答─滴充數至尾﹔據老媽說當時X的爺爺(註一),就很喜歡抱著X聽X唱”我是一片雲”,不過這點X倒是沒印象了。


後來上國中的時候,有接觸到徐志摩的詩,他有一首”偶然”的詩,一樣有提到”我是一片雲”,X在此也將”偶然”的內容列於以下: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X在此為何要回憶起過往的舊事呢?這是有原因的。現在的X雖然不信鬼神,但X從小至今的遭遇,皆有許多巧合與離奇,而這些”重大事件”對於X檢驗自己的本性,和塑造成現在的個性都有很密切的關聯﹔透過對往事的檢驗,現年26歲的X可以這樣的說自己─我是一片雲。

  看過X一些文章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的到,X其實是個有些”龜毛”,偏愛質疑的人﹔這照X的說法,又可以從許多面來說(這句法也是種龜毛吧!),但為了不折磨讀者,X就從最簡易的星座來解釋,X的月亮和水星都在天秤,月亮是代表內心的情感,水星則是思考模式,這兩個都在天秤的X,就是個喜歡”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人(註二),也是個同時喜歡製造矛盾和解決矛盾的人,因此從小到大,X無事不可”評論”,無事不可”反對”,也無事不可”解決”。

  許多X的朋友都把X誤以為成,是個事事皆說好的”爛好人”,其實他們錯了,那不過是太陽在天蠍的X保護自己的方式。在X說好的同時,X心裡的天秤早已產生過劇烈的晃動..終至平衡。

  但是這其中有個例外,這例外就是X在閱讀司馬遷的史記時,心情卻是出奇的平靜。X在國小五年級左右,接觸到了司馬遷的史記,當時看的是白話版。令X很驚訝的是,司馬遷的觀點X竟然完全認同接受,幾乎沒有任何質疑之處。之後數年X又重複看了幾遍(X現在的床頭就有一本精華版),而每次看都會有莫名的感動,像裡面的刺客列傳,李將軍列傳,淮陰侯列傳,項羽本紀都是X極喜歡且一看再看的。而人家都說司馬遷的文風,浪漫色彩大過真實的記載﹔這點X也認同,若從記史的嚴謹來講,司馬遷的史記是遠遠不及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但X還是喜歡司馬遷而厭惡司馬光(不過X可沒說司馬光不好喔!)。只因司馬遷有一份司馬光沒有的浪漫情懷﹔而這種浪漫情懷,是X在血液裡也同樣擁有的。

  註一:請參閱本新聞台:我的爺爺

  註二:請參閱本新聞台:業餘詩集之三"浪費揮霍是人生最珍貴"

台長: X
人氣(5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