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2 20:01:16|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嗯咳。讓我替惡魔說句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我一個久未聯絡的律師朋友。

他和一個看來精明幹練的記者坐在一起,風風光光地接受媒體採訪。這個律師朋友最近常常曝光,因為他一向是百戰百勝、未嚐敗績,沒想到在前陣子辦一件高中數學老師的性騷擾案件時中途撤手,搞得那件案子灰頭土臉,亂七八糟。後來這個記者和他一起寫了一本書,今天的盛會其實是他們的新書發表會。

我對這本書的內容很好奇。因為聽說同魔鬼有關係。

魔鬼,是的。根據律師的說法,他在出庭替那個數學老師辯護時,突然發現那個老師實在是個有變態性傾向的傢伙,小女生的性騷擾案八成真的是他幹的。他向庭上要求休息,然後跑進廁所洗把臉冷靜自己,想想是該保持自己的不敗記錄還是伸張正義。

就在這個時候他做了這輩子最重要的決定。

他深吸一口氣,回到法庭漂亮地贏了辯論。讓變態老師被無罪開釋。接著他應邀到大都市去接手著名法律事務所的大案子,地位愈升愈高。他與事務所總負責人同進同出,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但他身邊的一切卻悄悄地開始變化。與他一起辛苦打拼的妻子愈來愈不對勁,他所經手的委託人被控告的罪行愈來愈怪異。所謂的正義與事業的成就其中有了哪些模糊不明的什麼,在他不經意的時候靜默但確實地充斥了整個場景。等他猛然回頭,才發現妻子已經自盡,而自己的老闆其實是惡魔。

律師終於採取行動。

他衝到惡魔的辦公室裡頭,把惡魔臭罵一頓;結果發現自己講道理根本講不過惡魔,因為一切說白了是自己無法抗拒虛名誘惑的結果。沒面子加上沒法子,他不知怎麼對整件事負責,只好開槍轟了自個兒的頭。這時候他突然醒了過來,發現自己還在法院的廁所裡瞪著鏡子,一切駭人的經過彷彿都只是場夢。他於是醒悟,回到法庭表示不再替變態老師辯護,決心從此把定自己的方向,不再讓連勝的名聲矇了自己的良心。幾個月之後,他和記者一同出書寫下這個故事。

嗯咳。讓我插嘴替惡魔說些話。

惡魔說的很明白,他根本沒有權利要人們胡來。人們所有的不潔與罪都得怪自個兒受不了誘惑,要怪只該怪自己,與惡魔何干?把全部的帳都算到惡魔頭上,實在是種不大負責任的推諉說法。那上帝呢?「上帝只是個站在一旁的觀察者,」惡魔說,「除了看和訂規則之外,他啥都不管。」

「今天我出版這本書,就是要告訴大家小心無所不在的惡魔。」螢幕上的他義正辭嚴地說著。

那天我看著被鎂光燈閃得幾乎睜不開眼的他,以及站在一旁的撰文記者,突然覺得,他現在的情況和他書裡頭描述的情況好像;一樣的意氣風發,一樣的不可一世。他是否將一樣禁不起誘惑、身旁的一切是否也一樣開始悄悄地變化?我正胡亂想著,電話突然響了;我長了手臂接起電話,聽到他壓低了嗓音急急地說著:

「喂。我覺得那個記者其實就是惡魔。」
0007121955

台長: Wolf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