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16 14:37:30|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烈火燃盡乾柴找不著愛情的灰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人向男孩搭訕。

男人帶男孩回家。男人和男孩喝酒。男孩向男人要菸。男人邀男孩玩棋。男孩甩棋盤說自己厭惡落敗。男人與男孩站在窗前,一人一個窗口。男人誘使男孩說出自己的夢。落實夢境,男人與男孩上床。半年後,男孩成了男人溫順的家管。女孩來尋找男孩。男孩與女孩上床。男人回來掌握一切成為唯一的主。男人原來的伴侶出現,已然變性由男而女。四人一室開始聞樂起舞。然後。

我坐在黑暗裡瞧著光亮處。微笑或者皺眉。第一幕。

權力與手段是最早出現的角色。男人讓男孩說話、喝酒、玩棋、說往事與夢;男孩的內裡慢慢地翻轉出來,現在男人眼前,彷彿一張清單。男人的眼在上頭來回梭巡,勾選了他認為可以留下的,空白了他認為應該忽略往後再圖修改的;挖掘了他認可的特質,突顯了他以為的慾望。於是男孩也這麼認為了。上了床。慾望成為現實。換幕。

我揉揉眼睛。第二幕。

接著上場的是疲憊厭倦和不同步的心態。男孩躺在浴缸裡,帶著甜蜜的笑。男人回家,男孩替他寬衣,聽他吹毛求疵地尖銳言語,曲意承受。兩人恩愛幾秒,男人講幾句狠話,男孩道幾個委屈,然後重覆恩愛幾秒。也許男人已然將男孩清單上自己認為應該修正的選項全改造了,因而覺得再也沒有新鮮可找;也許這理由不需這麼多文字描述,反正就是他煩了。男孩說他們認識滿半年了,該舉杯慶祝一下。兩人乾杯,男孩對著男人重覆夢幻成真的過程。換幕。

我按按額角。第三幕。

「愛」這個字眼出現了,以一種絕對不切實際的姿態。男孩的未婚妻出現。女孩到來時男孩正在獨自哭泣。男孩女孩站在窗前談論過去的夢想和現在的情況,一人一個窗口。男孩與女孩上床。男孩哭泣著,說想起曾與男人一起出遊。女孩要他忘了男人,說今後同他出遊的會是自己。男孩哭泣著,說自己還是深愛男人。女孩要他忘了男人,說今後他與她將會彼此相愛。女孩催促著男孩離開,男孩拖延著。愛不愛捨不捨地在這裡一再出現,我的頭開始痛了起來。

我敲敲腦袋。忘了有沒有換幕。

男人回來了。女孩發現男人其實很有魅力。男孩從女孩的未婚夫瞬間變回男人的管家婦。然後男人先前的同居人出現。四人在客廳裡聞樂起舞了一陣:男人駕輕就熟、女孩與同居人完全順從,而男孩的動作生硬跟不上節奏。男人提議大家一道上床去。女孩與同居人歡呼著衝進房間,男孩遲疑著。你不需要我;男孩說。但你需要我;男人說。我待會兒進去;男孩說。男人笑了笑,走進房間,房裡傳來女子們的尖笑。

我皺皺眉頭。又見到權力與手段。

性慾與所謂的愛情有多少等同?依戀是否就是愛情的症候?男孩所在意的,是男人投注在女孩身上的眼光、是男人對自己的頤指氣使、還是女孩容易被迷惑的個性?男孩所嫉妒的,是男人對女孩的關注、是男人對自己不再溫柔、還是女孩對男人回應的熱情?這些情緒,有哪些可以算是愛情?劇中的四人口口聲聲談著愛情與各自的過往及未來;或者,愛情只是一種虛狂的掩飾,一種理想化的瘋癲?男人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是有目的的。女孩直接而單純不經思考地接受了引誘。男孩身處夾縫有一種就算高舉愛情大纛也說不順口的尷尬。那同居人呢?

我抬起眼。同居人正自房間裡走出來。

男孩與同居人一起坐在地板上,互訴著彼此對男人的愛。同居人在男人對自己厭倦的時候變了性,想要有某種天長地久的承諾。現下在床上,她發現男人其實只對女孩有興趣。妳還愛他嗎;男孩問。愛;同居人答。我也愛他;男孩說。單向、非理性、無法解釋定義的詞。很抱歉的是,我看到的四個人之間,一點點我認為可稱為「愛」的元素都沒有。或者,他們其實是相愛的,但我世俗得緊的眼睛,看不見到處漫延的愛意?

男孩僵直地躺在地板上。同居人推著一扇打不開的窗。

光亮黯去,周遭亮起。右手邊那一對男人對男人說;哎,他幹嘛這麼這麼呢,沒道理嘛……左手邊那一對小男生對小女生說;這是什麼無敵大爛片,我們待會再去租別的。我盯著前方,視網膜上還烙著那個推窗的無力絕望姿勢。烈火燃盡乾柴;愛情,連點灰燼都看不見。然後。

我站起來,同左手邊右手邊的兩對前前後後走了出去。

0104161257

台長: Wolf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