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00:07:44|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幫幫我!

請幫幫我!

徐素玫    www.作文.tw


「我們不知道怎樣教這個孩子,我們感到束手無策,有時候我們怎麼教都教不會她,直到我們打下去,她才似乎醒過來一般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我和 她爸爸非常生氣,不知道她究竟怎麼回事,很多老師都說她不專心,可是她的各科成績還不錯,除了國語一直沒好成績,為這個孩子我們感到很頭痛,時常意見不 一,我四處打聽教孩子讀書方法的課程,有好幾位家長推薦我來找您,說您非常有經驗,我希望您能幫幫我們……」小佳的媽媽說著說著,聲音哽咽了起來。

我偷偷瞄了瞄那個躲在她背後的小女生,長得很嬌小,身材像個小一生,一點都不像讀小三。媽媽難過的情形似乎沒有影響她,她好奇的從媽媽背後探出小腦袋瞧瞧我,當我們四目相接的霎那,她嘴角微笑了一下。

「哎呀,這哪是有問題的孩子啊!瞧那一雙神靈活現的眼睛,似乎要看穿我似的,她可是一個精明的孩子呢!」我心想。


快要上課了,我拍拍媽媽的肩膀安慰她:「不用太擔心,我看這個孩子很聰明,應該不會很難教,我們就從閱讀班開始試試看吧!」說完,我就帶小佳進教室。果真一個多小時的課,小佳給我的感覺就是精明又正常。

下課後,幾位家長圍上來問我孩子學習的情形,因為是新班,所以很多家長都想了解自己的孩子跟得上別人或跟不上。等大家都走了後,小佳的媽媽立刻走過來,怯怯的問我:「老師,這個孩子還可以嗎?她能不能在這班上課呢?」

「從她上課的表現,我覺得她沒什麼問題,她可以在這班上課,如果學習的過程有什麼問題我一定會告訴妳,我也會盡可能的幫助妳找出解決的方法。」我一說完,媽媽如釋重負的呼了一口氣,一掃陰霾,臉上立刻充滿了陽光。

「這樣我就放心了,謝謝老師,謝謝老師。」

媽 媽開心的帶著她回家,臨走前她滿臉笑容的跟我說再見,忽然我看到一抹不屬於她這個年齡該有的成熟出現在她臉上,我楞了一下;我家老二以樂無論是年齡、身材 都比她大多了,也聰明絕頂,可是沒有這種感覺啊!難道是我感覺錯了嗎?可是憑我的經驗和直覺,我相信自己的感覺是正確的。

沒 想到第二次上課以後,她的表現全走樣,每一個人都抓出重點,唯有她「東摸西摸」的晃時間,直到公佈正確答案後她才慢吞吞的寫,這下我急了,只好站在她旁邊 看她如何抓重點,我要她抓給我看,不看則已,一看,差點暈倒。明明才剛講完答案,她還是不會,我只好一遍又一遍的教,教完再問她,她依然不會。我教過各式 各樣的學生,包括智能不足的、有學習障礙的,卻沒有一個人給我「澆不進水的感覺」--怎麼教都不會!

之 後站在她旁邊都讓我有一股奇特的感受,然而我還是強迫自己要站在她旁邊看她抓重點。每次下課她媽媽都會問我她的情況,我無言以對,真是困惑極了,「我希望 能把她調到另一班,那班年齡層和她一樣,我會用另一種方式來教她,這樣也許可以讓她學得更好,不知道這個時間你們方便嗎?」有一次我懇切的問。

「我相信您的專業,換班是沒問題的!」媽媽欣然接受。

那 是新班,第一次上課我邀請家長入席,讓他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讀書方法、如何教學、上完課小朋友會達到哪些效果、家長在家可以如何督促孩子等等,小佳的爸爸 也來了,一頭黑髮夾雜白髮的他,坐在後面特別醒目。我侃侃而談自己教學的目的與宗旨,也坦承公開這套方法有效的原因,他始終笑得很開心,我心想真是一個好 的開始。不料他們因為某種因素還是決定把小佳留在大孩子班裡上課。

我要找出小佳到底問題出在哪的想法,始終沒有變,但是無論我用深的技巧或淺的方法去引導她,她都沒有任何起色。看來我陷入困境了。

回 想起剛來的第一天,那個聰明又伶俐的小佳竟然如曇花一現的消失,真是叫人百思不解啊!一天,彭老師坐在我對面也搖頭嘆氣的說:「真是奇怪的孩子,爸爸是名 教授名醫師,媽媽也是留美碩士,竟然教不動!」彭老師的話突然讓我想起她爸爸曾在電話裡詢問我的話,他非常肯定孩子的聰明,卻找不出方法在中文上幫助小 佳,「這個孩子的學習時好時壞,這時明明教會她,下一刻又不會了,所以我們想請老師您幫幫忙!」我和小佳的爸爸在電話中足足談了二十幾分鐘。

在開始上「閱讀能力訓練班」時,我告訴孩子讀書的忌諱之一就是抖腳、甩筆,我注意小佳有這個毛病,她的腳不時在桌底下晃啊晃的,糾正她幾次都沒用,有一次我大聲一喝,她立刻回過神似的專心抓重點,而且表現得還不錯。那天,我把她留下來,她媽媽坐在她旁邊,我和小佳面對面。

台長: 徐素玫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