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00:23:38| 人氣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見天使

遇見天使

徐素玫    www.作文.tw

 

「主啊!?就饒了我吧!別叫我去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了!」


「神啊!我真的要跟?生氣了,我明明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作文老師,竟然接二連三丟一些學習障礙的孩子給我,我又能給出去什麼?這不是擺明要我為難嗎?」


「喔,主啊!我已經盡力了!我也快沒耐性了!我這樣教也不對,那樣教也無效,我真的要去撞牆了,?自己看著辦吧!」……


十 七年前,我放下了寫作、採訪、總編的工作,希望把我的一生獻給孩子們,因為我喜歡小孩,喜歡說故事給他們聽、喜歡培養他們美好的品格、喜歡幫助他們成為風 趣幽默的人,更喜歡看到他們活出神創造他們美好的生命……於是我轉戰兒童出版社,後來又成立作文班。十幾年來,我遇到各式各樣的孩子,曾經我為孩子的好表 現,高興得手舞足蹈,也曾為教不出好成效傷心流淚,這些年來,上帝在我的作文教室裡施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讓不可能變成可能,連醫生、老師都束手無策的孩 子,因祂奇妙的作為有了不同凡響的變化。

 

週末的晚上是我工作一週後最想休息、放鬆的時刻。我的安息日是從這個時刻開始的,我喜歡一個人安靜著,或靜靜的聆聽小女以恬彈奏的練習曲,或和家人一起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讓靜謐的水流輕輕的從我心底流過,使我重新得力。


「徐老師,等一下我們可以去拜訪你嗎?有家長介紹我們來……」一個週末的晚上,小偉的媽媽打電話進來問。


「好啊!你們到達教室時,我去為你們開門。」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雖然我喜歡享受寧靜的週末夜晚。


接 觸小偉一家人,讓我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聰明絕頂的爸爸一晚上口沫橫飛的滔滔不絕,沉默寡言的媽媽眉宇間有說不出的憂鬱;乖巧順服的小偉不時偷偷的看 我,偶爾迸出的問話我還沒弄清楚他說什麼,就被爸爸給搶答了。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聽著爸爸談教育、孩子、父母的角色,後來媽媽也慢慢的加入話題,她問 了幾個有關小偉的學習問題,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才是他們要找我談的重點。我跳過小偉的父母叫坐在倒數第二排的小偉到我面前來,我問他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他 竟然答非所問,這時爸爸又要搶著回答了,我立刻舉手制止,我要他讓孩子慢慢的說。沒想到小偉聽不懂我的問話,也不知如何回答,他的理解力依我的推估大約是 小學一年級的程度。我面帶微笑的聽著小偉毫無邏輯的答話,立刻明白媽媽眉宇間的憂愁從何而來,她的憂愁似乎有傳染力似的,也瀰漫在我的內心深處。


「家裡的人有類似小偉這樣的問題嗎?」我小心翼翼的問。媽媽迅速的看了爸爸一眼。爸爸慢慢的回答我的問題:「我的父親是一個思考很慢的人,我的父母生了我和姊姊妹妹,我的姊姊妹妹也是思考很慢的人,都未婚,人際關係和工作都有問題。」


爸爸一說完,媽媽立刻接話。「小偉的作文能力很糟糕,我們也幫不 上忙,他英文班的一位家長聽了我說小偉的情形,叫我們來找你,所以我們今天一下課就沿著羅斯福路找過來。我們從來沒見過她,也不知道她是誰,就這麼十分鐘 的談話,她就叫我們來找妳,她真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也是我們的天使。」媽媽激動的說著。


我 心想,上帝啊!?差派天使叫人家來,現在人家來了,?可要「管」到底,我是沒把握的唷!我忍不住低咕著,不過我還是安慰他們:「我信仰一位偉大的神,我相 信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但是,我們要循序漸進,先從基礎打起,幫助小偉能說出、寫出通順具體的句子,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並讓別人知道他究竟在說什 麼。」


「我們完全聽老師妳的安排!」媽媽露出了信任與喜悅的表情看著我。「我真是太感激那位天使了!」媽媽喃喃自語的說。


是啊!我也很感激那位天使為我帶來的好差事!


小偉從看圖說故事造句訓練班開始上,這一班只有十二個孩子,說的話或造的句子不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就是牛頭不對馬嘴,其中還有一個孩子說的多,觀眾聽懂的則不多,每次聽完她的發表後仍然令人一頭霧水,經過我重新組裝、上膛後,大家才「喔──」明白啦!


課堂上同學們常為自己和別人的答話笑得東倒西歪,不知所以的家長可能認為我上課幽默風趣呢!每次上完課,看著他們像野牛狂奔的奪門而出,我的感覺好像打了大敗仗!


而小偉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孩子,媽媽起初擔心他不適應,沒想到幾次 課程之後,他突然開竅了,不僅能夠聽懂我說的話,更能準確的回答問題。更有趣的是這班原本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是無法跟別人溝通的獨行俠,竟然也能夠自如的跟 別人做朋友了,整個班級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對他人的取笑也一點都不為意。


一 次下課後,小偉的媽媽興奮的告訴我:「太神奇了,有一天英文老師跟我說他的背記能力增加了,原本五個句子加十個單字要將盡三十分鐘才背得起來,現在五分鐘 就可以背起來了。甚至連數學老師也問我小偉究竟怎麼了,為什麼他的理解力變強了,以前算加法他都是背答案的,現在他不僅聽懂數學老師教的題目,還會反問老 師更深的問題,真是太神奇了,才短短一個月而已……」

我聽了也很欣慰,正陶醉在興奮的情緒中,我又聽到她喃喃自語的說:「我真感謝那位提供訊息給我們的家長,她是我孩子生命中的貴人,也是天使。」


送走了她,我的快樂少掉了一半,為何她忘了要謝謝我呢?我知道上帝很偉大,但是我畢竟是帶領她孩子通往天堂的一座橋啊!


新的學期開始,她一口氣報了兩種課程,「我兒子要求的,他覺得這對他都有幫助。」也因此,我們的接觸更多了,我也更常聽到她說:「我好感謝那位天使。」


我心想,我長得又高又胖,她為何看不見我呢?雖然她看不見我,我還是把小偉當成自己的孩子教導。但是上帝並沒有忽視我心深處的念頭。


一天,她送來宜蘭的名產,作為對我的答謝。我很高興,不是因為收禮,而是她注意我了。過了不久,她又送來兩盒餅乾,「我絕對不能收!妳太客氣了!」我拒絕著。


「但是我已經買了,而且我家也有……」她說。


我只好勉為其難的收了,並且嚴嚴的叮嚀她不准再送了。過了兩個禮拜,她又送來一盒知名的「鳳梨酥」。


「哎呀!妳怎麼又送了?我已經告訴妳我決不再收禮……」


突然我有一種災難臨頭的感覺,我捫心自問我何功之有?豈能一再收受別人的恩惠?


「我也不知道,同事們要訂購什麼我就想到妳……」


慘了!我心知不妙,我不過是對那位天使有一點點吃味而已,上帝幹嘛開我這麼大的玩笑啊!痛苦了三天,第四天我突然靈機一動,我想到了對策。


那週有一位家長也來送禮了,我立刻帶她到大門口指著–請勿送禮–四個大字的公告給她看,順便告訴在座的家長及小偉的媽媽,我一律拒收所有的禮物,他們把孩子送來讓我教,就是送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哇! 我真是太佩服自己了,竟然能夠想到這麼好的點子。快過年了,有一個小朋友拿了一桶巧克力餅乾說媽媽要送我,我立刻帶他去看門口貼的請勿送禮四個大字,他問 我:「真的不收嗎?」我堅定的搖搖頭,說:「絕對不收!」他高興得兩眼發亮,嘴角笑了開來。霎那,我的心中洋溢著無比的快樂,看到孩子們快樂,比謝謝我還 令我快樂啊!過去我怎麼沒發現這一點呢?我真是笨啊!


(在此謝謝小偉媽媽,也祝福所有偉大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素玫於2009/4/22

台長: 徐素玫
人氣(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