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5 02:21:00| 人氣2,0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後主與趙匡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是對不住大家,有時人太high了,只顧自己看這部大戲,卻忘了要專門為這一部寫一篇..告訴各位看倌兒,這部戲很精緻,不錯看..預告在這兒

http://www.hichannel.hinet.net/channel/media_html/3/media_94703.htm

不過它已經完結篇了..嘻


有機會看重播吧,我有時上晚班沒看到也要等著看重播..


裡頭遇有貨幣銀行學的劣幣趨除良幣的葛萊新法則咧..


李後主和娥皇女英的故事, 再加上宋太祖趙匡應的故事



歷史提要~~

**李後主的後唐在南邊,宋在北邊..最後宋把後唐取下, 李煜被俘, 宋太祖給了他一個園.. 之後李煜就寫了後多很有名的詞, 其中有一首我記得是......


 .... 揮淚對宮娥.. 趙匡應看到,覺得此人一心還在想著以前的官廷生活,還想著要當皇帝..所以最後被賜鳩酒^^ **





上面只是我的初步印象,以前去補習班上歷史課時,老師說了

歷史上唯一一個不損一兵一卒,不殺功臣的皇帝就屬趙匡胤了,



那時我在想,為什麼要強調這點,趙匡胤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這應該算常識,國中生就知道的故事..


但,現在想想,如果把他寫成傳記,像他愛江山我愛美人那樣,能不殺一兵一卒,就收回兵權,其死後半個兒女都沒有,只好把帝位傳給他弟弟趙光義,我猜,他不僅對朋友很好,好到朋友都願為其兩肋插刀,還擁他做皇帝,他對於女人一定也很挑,要不然他就像是戲裡那樣是一個情有獨鐘的人,所以任何一個女子都看不上眼,要不然,一個帝王,囡有多少女人就有多少女人,怎麼會沒孩子


要不然就是他殺太多人,斷子絕孫,不過,哪個帝王手上沒背幾條命的..


戲看完,我才知道,李後主不是被趙匡胤賜死的,而是被弟弟趙光義賜死,真正的小人是趙光義,我還蠻同意這樣演的,這小人,我在公司和同事一起罵趙光義罵好多遍,畢竟趙匡胤在歷史上是死因不明,一定是這小人給害的沒錯..


還有李後主納小周后為小妾時,也被我們罵得好慘,什麼叫做..即使娶了女英對娥皇的感情依然沒有減少,這什麼狗屁話..


最感動的還是趙匡胤對娥皇的感情戲了,戲說趙與娥小時是青梅竹馬,後來門不當互不對,娥皇只能從母命嫁給李後主..那時的趙只是後周周柴榮底下的前鋒而已..

這又要講到以前我們歷史老師所說的五代十國的故事了,我沒唸高中歷史超爛,連朝代都搞不清楚,印象聽老帥說是醬的,石敬塘這兒皇市知道吧,把燕雲十六州送給匈奴吧還契丹我忘了,就割了地還稱自己是乖兒子的最窩囊的皇帝,就是在五代十國裡面..


唐後來就很亂壓,外面亂裡面也亂,兵荒馬亂的,好像還有黃巢之禍吧,唐代有很多節度使,在兵荒馬亂的時候,這些藩鎮就據地為王啦,就慢慢慢慢的產生了五代十國..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


後唐就是李後主的國,後周就是周柴榮,也不知為何跑出一個周柴榮這個名字,聽說他是聖君,難得一見的,對百姓有了很大的功績在..


扯遠了,雖然趙匡胤和娥皇分開了,但趙匡胤仍不死心,曾幾度南下去看娥皇,那時他已經是宋朝皇帝了,和江南的李後主可以說是對頭,趙不怕危險幾次南下見娥皇都見不到,最後娥皇生病了,趙聽到,馬上奮不顧身又涉險來到江南..


知書達禮的娥皇,在病危之時,仍不忘為她的大唐子民請命,希望宋的央央大國不要在一統天下之時,對江南動干戈..



娥皇和趙的訂情手娟,被李後主看到的時候,李煜很痛心,他撂下了一句:

原來你們的感情,那麼深!



之後就都不理娥皇了,所以身體不好的娥皇病了..

李煜痛心之餘,感情出口指向了娥皇的妹妹小周后..



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壓..


我在想,就是因為李後主變心,娶了小周后,娥皇可憐,所以才變出一個對她此情永誌不愉的趙匡胤..


這到底誰可憐呢?


我覺得娥皇很可憐,自己的丈夫愛上自己妹妹,還要裝大方,讓人人稱羨李煜的齊人之福..因為大家都鼓掌叫好..然後年紀輕輕就生病死掉..


雖然一時覺得小周后太任性,怎麼可以搶姊姊的老公?可是娥皇死後,女英就可憐了,亡國奴,降妃,她又那麼有名,一定大家都想占有她的,尤其是登上皇帝的小人趙光義..


國被滅了,有什麼人比李後主還可憐呢?最後趙匡胤沒殺他,趙匡胤還比李煜先死呢,殺他的是剛登上皇位就迫不及待要殺人翻舊帳的宋太宗趙光義,一首虞美人定他罪,我最喜歡虞美人裡面的一句..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其實我最喜歡的帶給我最大震撼的還是那一首..垂淚對宮娥..

因為是我國中看歌仔戲時看到的,好感人的..

     破陣子

    四十年來家國,

    三千里地山河;

    鳳閣龍樓連霄漢,

玉樹瓊枝作煙蘿。

        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

    沈腰潘鬢銷磨。

    最是倉皇辭廟日,

教坊猶奏別離歌,

        垂淚對宮娥!


趙匡胤封李後主為”違命侯”,有著娥皇的遺言託付,他也不想對江南動干戈,在封違命候的同時趙對李說:幾次要你上來,你不肯,我一延二延三延,不聽朝中大臣的話多少次,非得我真動了兵,大戰一場,血流成河,老百姓受苦,才把你請到這裡來,這樣你滿意啦?!


李煜被降,仍不服氣說:我怎麼可以上來,我堂堂一國的國主,有著江南老百姓的期盼,我上來不就等於投降了?!


反正他們兩個互譙得很精彩..



其實坐擁江山,能有幾年呢?趙匡胤說得好,

你奪我愛人,我奪你江山,咱們算扯平了!


江山能有幾年呢?大宋又有幾年?即使江山趙匡胤的,他又能幹上幾年?難怪最後趙匡胤會感嘆,李後主不可憐,娶了大小周后,感覺趙匡胤還比較可憐一點..







哦對了,他們的訂情手娟,娥皇最後把手娟還給趙,手娟飛了,表示娥皇走了,趙匡胤感覺到了,他,追了出去,在滂沱大雨中,大哭,十幾年來,他只對著他叫畫工畫的娥皇畫像,想她,最後見面卻是最後一面..






黃文豪又變帥了..



2003/9/24
零晨三點才寫完這篇,很晚了,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奉水向東流

台長: 神祕劍客
人氣(2,0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