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6 23:18:34| 人氣1,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與跑山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赫然發現,我已經超過兩年的時間未曾在山路上騎乘,這其中有很多因素存在,但卻也是個不爭的事實。以往對我來說,出去路跑是一種身心的放鬆,以及與車友間互相交流的方式,不過這些時間恰好有著時間無法配合,以及熟悉安全的路線經過幾次天災之後,早已是崎嶇難行,加以事務繁忙等,一晃過卻早已離開了2004年10月3日,距今最後一次的全校車友大聚會。

  而今,想起這班朋友們,我早已與他們遠離。現役的車友也許多半都不認識我吧?當初號稱靜宜最年輕,資歷最淺卻不斷追求進步的車友。

  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我對騎車的認知上,自我做了許多調整與改變,以及理念不大相同等因素,使我與他們漸漸遠離。但那都已過去,現在在回想的只是一種相似的感覺。簡單的說,是寫作與騎乘之間,在我方才洗澡時突然領悟到的一種追求進步的感覺,像是無底洞的摸索,也同時會遇到瓶頸想突破,正也是這兩件事情的樂趣所在。

  記得當初剛學會騎摩托車,總愛與當時的愛車野狼傳奇二代一同奔馳,直到跑了兩年之後的某一段時間,才發現整顆引擎已經被我蹂躪的不成樣,因而換車暫停這段路跑生涯。而我想說的感覺,是我剛考到駕照有了自己的車可以上路之後,騎車的里程數不到五千公里的情況下,就膽敢跟老經驗的車友一起征戰大雪山這段艱難的路程,甚至是後來的縣道136,是咬著牙緊跟在後的情況。當時所依靠的一切,也許我說的驕傲一點,是天份。是一種對於任何事物,只要我有興趣想學,就可以很容易上手的天份,但這樣說真的顯得太過臭屁,也頗難讓人接受。

  但很多事情,在我從前初次接觸,真的就像有如神助一樣。直到後來見過的人與事多了,也知道謙虛了,從許多人加上自己的經驗摸索之後,這種感覺也漸漸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想要更精進學習的心態。也因此,當人誇獎我有天份的時候,聽到時當然還是高興,卻也變成我更想往上爬升的動力,因為只靠天份是不能長遠維持,必須配合的是除了基礎之外的更進階層級。

  頭文字D這部動畫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我不敢自誇說我就跟藤原拓海一樣,但卻有著某種特質上與他的相似。還是以車這種機器來說,當初剛學騎車或是開車的時候,我真的也不過是個會駕駛但什麼都不懂的人,甚至駕駛技術憑靠的只是膽量,與藤原拓海這種真正的天才當然是有差距。而後,因為一股不甘心自己與別人什麼都談不上,也想自己省一點修車錢,受到這樣的驅使才開始更深入的研究車的結構、引擎甚至其他部分。當了解的越多,越是感到自己的無知與渺小,也就一次次的更小心在路上跑,尤其是發生幾次車禍之後。

  雖然,現在偶爾在公路上還是會頂著年輕氣盛,騎快車,也發現自己總是不斷的在趕時間。卻再也沒有對現役的愛騎TECHNO做任何改裝,也沒有對自己安全裝備上繼續往前升級,停滯的情況也停留許久了。不過當今天與姊姊的男友(他是我對車的啟蒙者)聊到「這是一台需要極需我自己去調整與改裝的車」,其實這一點我自己也曉得,畢竟出廠第一批就買的新車,問題很多品管也差,但礙於外在環境因素不許可,留待以後慢慢處理。

  每當看見路上有大型重機群在騎乘時,除了葡萄酸心態之外,卻是一種複雜的情感,那是一種以後經濟能力許可之後想要完成的目標之一,但也同時唾棄他們對公路惡意使用的行為。他們其中的某些份子總對許多用路人不尊重,不管是開車的或是騎一般小排氣量摩托車的,在你身旁突然的退檔加速挑釁,呼嘯而過剪入彎的線等等,對所有用路人都是一種危害,卻一天到晚在喊沒有路權,甚至希望政府開放高速公路讓他們奔馳。這是加入WTO之後的另外一種怪異現象,在此撇開不談,只是我個人頗不喜歡這些人卻又羨慕他們就是了。

  回到天份的問題,不到五千公里的里程就敢跑複雜山路,而且是騎二手只經過些微調整的檔車,這跟寫作有何牽連?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也喜歡自己寫東西,印象很深刻在國小五年級的暑假,就用手寫了十張六百字稿紙的文章,內容是對於漢高祖的看法。現在那篇文章早就不知下落,我也忘記當初到底寫了什麼在裡面,跟現在比起來程度當然也是有非常大的差別,但自己都覺得驚訝的是,我當初只是看了一本歷史漫畫,就寫了這麼多的東西,即使那些只是廢話。好漢不提當年勇,在這邊只有說說而已,因為講太多仍舊是會顯得太自傲,我還是比較想當低調又謙虛的人。就像一部車,外表平實,卻暗藏許多玄機在裡面,等待時機使用,配合路面與賽道做調整,跑出最完美的成績。

  不斷的往前看,也回頭注意後面已經走過的路,寫作與騎乘不也都是如此?當我正式意識到自己真的很會寫東西,也明白自己的感受往往與人相異的時刻,已遠在當年展現天份的多年以後。意味著什麼?

  電腦的方便使我最近寫文章養成了一個習慣,初稿、每次重新編修的過程、完稿,我都會留在電腦裡存檔。原因是我想見證自己每一個時期,以及自己每次會在哪些地方做編修,也可以看見改與不改到底有哪裡不同。也許留在電腦哩,將來不一定會再開啟這些檔案,卻也是不錯的紀念,為自己的成長做一點見證。

  寫作與騎乘之間共通的部分,就是自己的成長過程。總有仰賴天份、摸索探尋、追逐、進階、無限可能等,一步一步向上的前進。其實也不只是這兩件事情,只是剛看完今天這集的頭文字D,突然有所感覺,在此抒發一番。

  但,也不能光是嘴巴說說,做人還是謙虛一些,甚至是留一點與生俱來的傻勁,真的會帶給自己無限的可能。

  至少,我目前都還相信著。

台長: Wie
人氣(1,5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黑暗長廊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小手工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