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5 05:41:36|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Thought of Dr. Lee Yuan-Tseh, Nobel Laureate in Chemistr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我想大家即使不了解李遠哲博士得到諾貝爾獎的原因,也知道他是臺灣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得到這項學術界中最高榮譽成就的大師。我這篇文章當然不是要歌功頌德,也不是要去介紹他得獎的研究內容。相反的,我想寫寫我讀這本書後對李博士的看法。

我先從他得獎後發生的趣事說起。他說他得獎後有一位從台灣來的學生去問他說他是不是真的在台灣攻讀到碩士後才去美國。那位學生說台灣那種填鴨式的教育怎麼可能培養出李院長(因為他現職為中研院院長,固以此稱呼)這樣的大師。李院長對此的回應是他也認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確實有缺陷,但是還是有可取之處。只要學生能好好學習,還是能有不錯的表現。看到這點,我的感處很深。我中小學時期成績很差,其實成績不好的原因是我根本沒在書本上下功夫。但是當時我一直把責任推給大環境,總覺得我如果生在其他國家一定會和現在不一様。當時充斥著出國留學的想法。不過,從專一到現在我的觀念變了不少。首先,出國留學所耗的成本相當大,能不能付擔的起我也不知道。其次,我現在認為如果生涯方向不確定時出國唸書根本是浪費金錢和時間。現在我覺得好好考好轉學考比較重要。就如李院長所說的,把握自己現有的資源,努力學習。

其次是李院長對台灣社會的看法。李院長在和他台大的學弟妹座談時他說他覺得台灣的社會功利主義太重。高中生考大學第一志願一定是醫學院,然後再來是電機、資工等工學院的系科。大家都不願去唸如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的學系。他就說他回台大化學系參觀時他很驚訝居然無第一志願進來的學生。大多都是醫學院考不好才進來的。其實這樣的問題到現在都還持續著,當然,社會很現實的,唸基礎科學的人很難找到好工作。君不見本校有位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博士的教授在教授數學。我當然相當為那位老師感到遺憾,但是又能如何呢?台灣的基礎研究環境確實不如美國。我們沒有國家級的實驗室,個大學和中研院的職位又只有那麼一點點,唸基礎科學的人確實找工作比較困難。但是,這決不代表基礎科學不重要。相反的,如果沒有基礎科學的種子也無法產生應用科學的果實。舉例來說,已經快要被淘汰的傳統式陰極射線管Monitor它的原理就是從基礎科學來的。當然,我也不是說台灣一面偏向應用科學是錯的。畢竟它帶給我們經濟的繁榮,而且市場就這麼大,只能投資在一項回報最大的地方。這就不是基礎科學的長處了。蓋當年美國的貝爾實驗室發明出電晶體時大家也不認為這種東西會有什麼用,結果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都是用和電有關的產品。基礎科學是一種放長線、釣大魚的投資,應用可能需要時間,但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就是了。

第三我想談談李院長對閱讀偉人傳記的看法。他說他中學時讀居里夫人傳記時最佩服居里夫人的不是他的成就,也不是他的發現,而是他的理想。他這一點讓我感到十分佩服也覺得十分汗顏。曾幾何時,我讀人物傳記為的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不是真的想學到一些別人的觀點和看法。我總是想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要得到功名利祿,但是這樣的想法第一不一定能逹成,二是這樣讓我變成一位很自副的人,總覺得不削與比我差的人在一起。後來才了解到我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李院長這一席話確實讓我受惠良多。

第四我想來談談李院長在學生時期對感情的看法。他說他的一位堂兄曾問他校園內的杜鵑花開的如此美麗,為何他還能氣定神閒的坐在書房裡唸書?他回答說他覺得感情這種事是很不理性的,他是僅量用理性去壓制。他說年輕人對感情一定會有憧景,但是一直在這樣的幻想中生活是不太好的。此番話真是講到我的心坎去了。我之前確實為了這檔事弄的失魂落破的,總覺得活在世界上沒意義。現在想一想當時真是笨啊,花那麼多時間在自己的情緒上,該唸的書都沒唸好。如果可以重來,我想重唸三年級,把我沒唸好的東西補齊。感情這檔事大概不是我現在能力所及的啊!

第五我想來談談李院長對自己得獎的看法。他說他得獎後心裡是很惶恐的,因為現代的科學研究早已是團隊為主體,而非過去的個人為主體的研究行為。頒獎給他和其他兩位教授只是做代表而已,實際上是獎勵在這個領域研究的學者們多年來的成就。不過,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有一位資深的教授說出一席意味深長的話。他說科學家得不得獎不重要,重要的是透過頒獎讓社會大眾了解科學家到底在做什麼樣的工作。確實是如此。因為科學家研究經費來自大眾,大眾總要知道科學家如何使用人們給他們的錢。另外,也可以透過他們的研究得到啟發。我們不一定要成為科學家,但起碼能了解他們的工作,這是很重要的。

第六點,也是最後一點,我想談談李院長時代和我們處在的時代做一個比較。李院長說他大學時生活很克難,但大家都還是想辦法走過來了。而且他對翹課這個名詞感到很陌生。他說他大學會逃課,但不會翹課。他指的逃課是說有些教授上課的進度比他自己讀書的進度還慢,儘然如此,他選擇自己唸那個科目還比較快。但是,現在的學生上課不到或遲到好像是理所當然。如果碰到不喜歡的老師的課在上課中公然講話也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現代的學生可能家境太好所以沒有對未來的危機意識。當然,我並不是一干子打翻一艘船,用功的學生還是有。只是感覺怪怪的。可能是我太Old-School了。價值觀是沒有好壞之分,只是我總覺得現在大家都有高期望,但卻又不問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這樣不平衡的價值觀持早會出問題的。

雞哩瓜拉的打了一堆,對視神經可能會有傷害。希望讀者在閱讀能給我批評與指教,使我的能力能更上一層。謝謝。

台長: 晉龍先生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