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4 23:03:5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Great Dy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滅絕
我相信每個人在兒時都有迷上恐龍過。在我兒時,恐龍曾令我著迷不已,我甚至能背出所有我讀過的恐龍的名字。但當年齡增長,我的興趣逐漸轉向為何恐龍會消失,它們的生態區位為何會被哺乳動物取代?這樣的好奇心讓我在今年的暑假看了兩本有關恐龍的書,大滅絕和霸王龍的最後一眼。我想把對這兩本書的看法寫下來,然後把它們介紹給別人。

大滅絕此書的作者是許靖華先生,他是在地球科學界中非常有聲望的科學家,他在這本書中除了要討論的除了為何恐龍會突然滅絕外,最主要的論點是挑戰逹爾文主義,許靖華先生是中國級的科學家,自幼受儒家思想勳薰陶,他在書中不斷強調科學的證據可以證明逹爾文主是偽科學,他的論點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很不能接受,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其實對逹爾文主義不是很了解,對遺傳物質DNA(去氧核醣核酸)也一竅不通,現在再次閱讀這本書才能了解許靖華先生所抱持的觀點。的確,自然界中生物的滅絕是一種偶發的現象,達爾文先生把生物的演化取決於不同生物體的競争似乎並不是很對的。當然,這個問題仍有很多討論的空間,值得人們去深思。許靖華先生除了争辯達爾文主義外,也以地質學家的身份討論了有關滅絕的問題,把地質學界過去五十年來對滅絕事件的爭論做了詳細的介紹,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霸王龍的最後一眼作者為Dr. Walter Alvarez,他是美國柏克萊大學地質學的教授,也是支持恐龍滅絕是由一顆小行星或慧星所造成的科學家。經過二十年的研究和調查,目前地球科學界學者普遍接受他們這些撞擊論科學家的論點。當然,身為撞擊論支持人和撞擊隕石坑發現者,這本書都是在講述他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和發現的過程,他把過程寫的很生動,讀者在閱讀時就好比在閱讀偵探小說一樣。這本書有一點不能錯過,它講述了地質學最大的爭辯,災變論對漸變論,到底那一點正確,就有待讀者自己去發覺了。
這兩本書都是在講授地質學的書,其中也包括很多基礎的物理和化學的知識,閱讀者只要對基礎的理化有了解,對閱讀上並不會太困難。如果想要兩本一起閱讀,我個人是認為先讀大滅絕一書,書中有對地質學詳細的介紹,對知識的增加很有幫助,也比較能了解Dr. Alvarez的論點。當然,如果純粹是要把這兩本書當成休閒書籍來看的話可以直接看霸王龍的最後一眼一書,內容的精彩程度保證包君滿意。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讀這樣的書對自己沒什麼幫助。的確,知道同位素定年法對人生又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但是發明此技術的人有得到諾貝爾獎)。但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academic joy,對於自己從小喜歡的事物有更深入的了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快樂。我可能一輩子也沒機會去做原野調查(科學方面的)但是透過書可以滿足我對科學的好奇心。在此與他人共勉之,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做深入的研究,我保證,你將會在這裡得到極大的樂趣,而讀書也會成為一種enjoyment,而不是pressure and boredness.

台長: 晉龍先生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